bloggerads

2012年4月30日

【個性心測】打噴嚏還原真實的你?測測看


by Agostino Iacurci

人真是一個很奇怪的動物,可以通過很多方式來讓對方認識自己,比如“打噴嚏”,有人聲如洪鐘,有人卻細聲細語,可謂是千差萬別,僅僅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就把自己的真性情完全暴露。今天,心理測驗百分百就提供了這樣一道心理測驗,讓打噴嚏還原真實的你,感興趣的可以測測看!


測驗題目:如果注意觀察,許多人都有著自己特定的打噴嚏模式,以下四種便是最典型的,大家不妨對號入座,窺視一下自己或對方的內心世界。


A.噴嚏聲低低切切
B.噴嚏聲力道十足
C.噴嚏聲聲如洪鐘
D.噴嚏聲優雅適中








A.噴嚏聲低低切切:
此種打噴嚏模式屬於謹慎型噴嚏,經常以此種模式打噴嚏的人多細心,盡職盡責,喜歡閱讀與思考,做什麼事情總是三思而後行。


B.噴嚏聲力道十足:
此種打噴嚏模式屬於熱心型噴嚏,經常以此種模式打噴嚏的人多樂觀向上,獨立性強,口才好,善於表達,喜歡與人溝通。


C.噴嚏聲聲如洪鐘:
此種打噴嚏模式屬於直接型噴嚏,經常以此種模式打噴嚏的人多做事果斷,雷厲風行,幹練,為人簡單,不想依賴任何人,個性強,做事效率高,愛憎分明。


D.噴嚏聲優雅適中:
此種打噴嚏模式屬於優雅型噴嚏,經常以此種模式打噴嚏的人多通達,友好,無拘無束,避免衝突,與人為善,忠誠、冷靜、值得信賴,會認真傾聽別人的談話,樂於助人。

分享本篇文章

【個性心測】打火機也能測出男人個性?


By Agostino Iacurci

聖誕節就要到了,想好了送給你的他一份什麼聖誕禮物了嗎?如果他喜歡吸煙,那心理測驗百分百推薦給各位姐妹的聖誕禮物是——打火機,因為這種禮物即能討得對方喜歡,又能測試出你的他是個擁有何種個性的男人。好好斟酌一下,送禮物後再來一起玩玩下面這道心理測驗題。


題目:以下三種款式的打火機,你的他最傾向於哪種?


A.造型別緻的打火機
B.廉價的塑料製打火機
C.精緻艷麗的品牌打火機














A 造型別緻的打火機:
喜歡造型別緻類型打火機的男人多是個熱愛生活,對生活充滿情趣的人。他們通常較仔細,好奇心強,做事有主見,但相對固執。


B 廉價的塑料製打火機:
由於廉價的塑料製打火機多是一次性用品,用完即可丟棄,因此常用這種打火機的男人多不拘小節,而且他們講究實用,相當務實。


C 精緻艷麗的品牌打火機:
有心理學家測試過,喜歡金色品牌打火機的男人多外向,有追求奢華的傾向,或還較喜歡炫耀,喜歡銀色品牌打火機的男人則可能比較安靜內秀,心思浪漫而細膩,而喜歡另類色彩如紫灰或黑色的男人,則多半個性獨特,並以自己的獨特為榮。


分享本篇文章

【個性心測】你和好友前世是什麼關係


By Kestutis Kasparavicius

陪著你吃喝玩樂,也陪著你一起度過失戀、傷心……擁有幾個至交好友真是人生一大樂事!那麼,想不想知道你們前世究竟有何緣分,彼此間又是什麼關係呢…


  一想起Ta就會讓你聯想到以下哪種動物?


  A、海豚
  B、​​老虎
  C、仙鶴
  D、青蛙














  
A、海豚:你們是仇敵
因為你殺了Ta最愛的人,常因躲Ta不及而相遇,仇人相見分外眼紅,Ta看見你就像餓狼遇到小豬,恨不得把你一口吞下。

  
B、​​老虎:你們是君臣
名義上你是高高在上的皇帝或女王,而Ta是臣子。實際上你只是一個傀儡,大權完全掌握在Ta的手中。

  
C、仙鶴:你們是師生
你是學生,Ta是先生。Ta的想法很怪異,常常對你提出一些刁鑽古怪的問題,你見到Ta就像見到“鬼”一樣。

  
D、青蛙:你們是情人
Ta是你的小妾,Ta鍾情於你,有被虐傾向,你可以把Ta玩於股掌之中,Ta還是像哈巴狗一樣跟著你。


分享本篇文章

【個性心測】測試你的錢會被誰掏走


Kestutis Kasparavicius
問題:你期待未來的另一半如何跟你求婚呢?


A、鑽戒表心意---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B、​​西歐復古式---豪華的歐洲遊,異域他鄉某個著名景點前
C、閃電結婚---也許是某個邂逅,也許是與某個清晨醒來的靈光一現,突然間說“我們結婚吧”
D、眾人見證---在某個熟人聚集的場合,他拉起你的手向你求婚












A. 鑽戒表心意-你的錢容易被商店掏走。
餐廳、酒店、KTV、名品時裝店…總之一切與享樂有關,你都會毫不吝嗇的打開錢包,任由宰割。

B. 西歐復古式-你的錢容易被情人掏走。
其實不應該說是掏,因為這是你自己主動提供他花的。浪漫主義的你,氛圍第一,愛情至上,絕不手軟。

C. 閃電結婚-你的錢容易被騙子掏走。
老話一句:衝動是魔鬼啊,做事總不會想太多的你呢,簡單隨性又樂觀,神經大條又衝動,在朋友眼裡可能常常覺得你腦袋少根筋,凡事還是要三思啊!

D. 眾人見證-你的錢容易被朋友掏走。
朋友有難一定兩肋插刀,朋友有喜一定登門道賀,更別說平時的大餐小聚,耿直的你在這方面絕不吝於付款的。

分享本篇文章

【個性心測】測測你的財運


By Kestutis Kasparavicius

新年以來你和她(他)第一次約會,一起去廟裡進香。你許願今年萬事如意,結果抽了一個大吉簽。如果要你把這個好簽繫在樹枝上,你選以下哪個樹枝?


  A. 盡量高的樹枝。
  B. 一伸手就夠得到的樹枝。
  C. 問路邊的行人











  



選擇A:盡量高的樹枝。
屬於可自由創想的類型。你的獨特的思考方式常讓周圍的人驚訝,擔心或害怕。如果你有合乎時宜的點子,很可能就會招來大財運。可你的點子若太脫離現實,脫離常情,就不易被人理解,變得孤立。若想在生意上獲得成功,就必須冷靜地在各方面檢討,好好發揮你的才能。


選擇B:一伸手就夠得到的樹枝。
在超市的陳列架上,賣得最好的商品皆是擺在眼睛高度左右的位置上。因為這些商品最易看到,也最易拿到。選擇這種高度的人,創意是合乎常情的,常不脫離固定的形態。也可以說你是一個腦筋頗為頑固的人。你一生不會有太大的失敗。通常你能做水準以上的工作,對自己的能力和感覺很有自信。如果你想要有很好的創意,最好有意改變一下觀點。如此,你會意外地得到好主意,而財運也必為之大開。

  
選擇C:問路邊的行人。
你對自己的判斷很沒自信,常常為這為那煩惱不已。你對新的事物總是敬而遠之,相當消極。因此,你與其從事憑著瞬間的創意來決勝負的工作,不如從事需分析、檢討過去的實績和經驗來作出判斷的工作。你不喜歡多樣化的生活,只想守著一個人過日子。因此,比起做個領導者,你更適合做個幕僚,如此才能發揮你的特性,也才能招來財運。


分享本篇文章

【個性心測】你會享受寂寞嗎?


By Kestutis Kasparavicius

測試問答:你非常想在寧靜的鄉問建一棟小屋,多年的打拼後,你終於實現了這個願望。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周末,你邀請你的朋友參觀你的小屋。邀請的朋友中,有人給你買了一張休閒的躺椅,讓你呆在屋外的草坪上看日出日落,你認為朋友送你的躺椅會是什麼樣子的呢?


A.藤製的涼椅
B.古樸的長椅
C.懸掛的像鞦韆的椅子















A:非常懼怕寂寞的類型。
你非常懼怕寂寞,一旦處於孤獨之中,你就會感到無比悲傷,彷彿人生霎時變得落寞、傷感起來。


B:會享受寂寞的類型。
你很會享受寂寞,能夠享受少有的獨處的日子,對你來說這是一種幸福。而在孤寂的時候,你也會被以前的記憶所纏繞,變得有點傷感。


C:介於兩者之間。
說不上你是欣賞寂寞還是害怕寂寞。你在獨自一個人的時候,就會陷入沉思,想起以前的種種往事,或沉醉於一個只屬於自己的虛幻世界之中。而且,你是一個性情中人,常常為某些事情而感動或者傷神。


測試點撥
寂寞是一種自由的精神境界,超凡脫俗的境界,也是交錯著痛苦的人生境界,只有懂得寂寞的人才會享受寂寞。偶爾享受寂寞能讓你意識到自己的存在,能夠冷靜地思考人生。耐得住寂寞是一種風度,也是人生的另一種高層次的境界。

分享本篇文章

【個性心測】瞭解你的真性情


Kestutis Kasparavicius
題目:夜深人靜,寒風凜冽。這一夜,你剛和戀人分手,加上工作不甚如意,彷彿一切的不幸都降臨到你身上。無奈的你,走到公園呆坐,本想靜靜地思索一下未來,但不幸的是,有一些讓你不大順眼的東西出現在眼前,惆悵的你更添煩惱。

假如出現在你眼前的是以下四項,你會去除哪一項?


A、花壇
B、​​鞦韆
C、狗
D、男孩子














選A:代表夢、希望、愛。
你是個不易把心事吐露給別人的人,也可說是表裡不一的人,偶爾找些知心朋友,吐露心事吧!


選B:代表赤子之心、依賴之心。
你是個口直心快的人,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因此易得罪人,不妨多察言觀色,圓潤一點。


選C:代表活動力、積極性。
你是一個大而化之的人,不會很細心地為別人設想,因此別人會覺得你太自私,只顧慮自己,請多體諒別人一點。


選D:代表信賴感、社交性。
你選擇的是使接近自己的人消失,這表示你是一個神秘主義者。
在別人面前做個好好先生,而隱藏自己的真正本意,你太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可嘗試多表現真正的自己。


分享本篇文章

【個性心測】常說的口頭語反映性格




你平常喜歡說句什麼習慣用語嗎?從你的口頭語上可以了解到你是個怎樣的人來哦!你想知道嗎,快來測測吧!


A.說真的,老實說,的確,不騙你
B.應該,必須,必定會,一定要
C.聽說,據說,聽人講
D.可能是吧,或許是吧,大概是吧
E.但是,不過
F.啊,呀,這,這個,嗯













選擇A:說真的,老實說,的確,不騙你
此人有一種擔心對方誤解自己的心理,此人性格有些急躁,內心常有不平。


選擇B:應該,必須,必定會,一定要
此人自信心極強,顯得很理智,為人冷靜,自認為能夠將對方說服,令對方相信。另一方面,“應該”說得過多時,反映了有“動搖”心理,長期擔任領導職務的人,易有此類口頭語。


選擇C:聽說,據說,聽人講
其所以用此類口頭語,是給自己留有餘地的心理形成的。這種人的見識雖廣,決斷力卻不夠。很多處事圓滑的人,易用此類語。


選擇D:可能是吧,或許是吧,大概是吧
說這種口頭語的人,自我防衛本能甚強,不會將內心的想法完全暴露出來。在處事待人方面冷靜,所以,工作和人事關係都不錯。此類口語也有以退為進的含義。事情一旦明朗,他們會說,“我早估計到這一點”。從事政治的人多有這類口頭語。這類口頭語隱藏了自己的真心。


選擇E:但是,不過
此人有些任性,因此,總是提出一個“但是”來為自己辯解。“但是”語是為保護自己而使用的。也反映了溫和的特點,它顯得委婉、沒有斷然的意味。從事公共關係的人常有這類口頭語,因為它的委婉意味,不致令人有冷淡感。


選擇F:啊,呀,這,這個,嗯
常是辭彙少,或是思維慢,在說話時利用作為間歇的方法而形成的口頭語的習慣。因此,這種口頭語的人,反應是較遲鈍的。也會有驕傲的公務員有這種口頭語。因怕說錯話,需有間歇來思考。


分享本篇文章

【個性心測】坐火車測你要哪種生活?


By Kestutis Kasparavicius
問題:如果坐火車出差,火車上沒有座位號,不需要對號入座,那麼,你會選擇何種位置坐呢?



  a.靠窗口的位置
  b.靠過道的位置
  c.靠門的位置
  d.中間的位置

  










a.靠窗口的位置是個個性獨立的人,注重個人空間,喜歡有一定的時間和空間獨處;內心有著較強的表現欲,只不過這種慾望並不一定表現出來;有時候做事有些衝動,熱情來了會先行動後思考。
  

b.靠過道的位置
是個自我保護意識很強的人,做事比較謹慎小心;不願意受到外界過多的約束,喜歡自由自在的感覺;對個人空間的要求比較高。
  

c.靠門的位置
是個喜好自由的人,對自己的事業比較熱衷,但不會只有事業而沒有生活。這種類型的人,講究生活品質,不會為金錢賣命。
  

d.中間的位置
是個喜歡順其自然的人,希望過優哉游哉的日子,沒有壓力,沒有傷害,只要平平安安,心靈寧靜就好了。雖然說也有對新生事物的好奇心,但一旦感覺到對自己不利,往往就不會參與,在這一點上十分理智。

分享本篇文章

【個性心測】玻璃珠測你最希望擁有什麼



by Kestutis Kasparavicius
題目:在一玻璃水杯內, 有一粒玻璃珠, 你認為是什麼顏色的?

  A. 紅色
  B. 橙色
  C. 黃色
  D. 綠色
  E. 藍色
  F. 黑色
  G. 彩色
  H. 透明




















選擇A:紅色的玻璃珠代表了這刻的你最希望擁有美好的愛情。
選擇B:橙色的玻璃珠代表了這刻的你最希望擁有幸福的家庭。
選擇C:黃色的玻璃珠代表了這刻的你最希望擁有豐盛的財富。
選擇D:綠色的玻璃珠代表了這刻的你最希望擁有健康的身體。
選擇E:藍色的玻璃珠代表了這刻的你最希望擁有自由的人生。
選擇F:黑色的玻璃珠代表了這刻的你最希望擁有淵博的知識。
選擇G:彩色的玻璃珠代表了這刻的你最希望擁有絢爛的事業。
選擇H:透明的玻璃珠代表了這刻的你最希望擁有失調的思覺。


分享本篇文章

2012年4月29日

【個性心測】你是難接近的人嗎?



by Kestutis Kasparavicius

在一個滂沱大雨的夜裡,你從窗子看到有一個男子在路上慢慢獨行,你猜想他正處在什麼樣的心情?


A、思考某個問題,滿腹心事。
B、​​正在享受一個人的孤寂感。
C、只是忘記帶傘,不想狼狽在雨中奔跑。
D、剛結束一段感情而失魂落魄。
















A.思考某個問題,滿腹心事。
在學校中,你是屬於交往圈子很廣的人,你平常能夠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緒,不會輕易和他人發生衝突。所以,你應該是從小就拿獎狀的那種模範。就算你成績平平,但在老師心目中,你也是那種比較聽話乖巧的學生。


B.正在享受一個人的孤寂感。
你總是專注自己的目標。你不太受拘束,只要別人不侵犯你,你也不會干涉他人。你常常表現出很冷漠的樣子,寡言少語,讓人以為你很孤僻。其實和你相處久的朋友,也都知道你內心熱情似火,只是外表沒有表現出來。


C.只是忘記帶傘,不想狼狽在雨中奔跑。
你是個愛敲邊鼓的人,只要有人發難,你就會樂得跟著起哄,出發點並沒有什麼惡意,如果事情到頭來演變得不可收拾,你也會覺得難過,因為你沒有料想到自己會成為事件的幫兇之一。你很多的時候只是在湊熱鬧,愛玩是你的天性。


D.剛結束一段感情而失魂落魄。
你的情緒起伏很大,算是一個性情中人。遇到問題時,你的反應很激烈,可能一句話還沒聽完。就已經先想到要如何防衛。你平常看起來很傲慢,為此可能會招惹不少麻煩。你與別人相處,往往是看順眼的就成為死黨,而不順眼的,很有可能成為你的敵人。


分享本篇文章

【個性心測】小豬測試你內心住著什麼鬼



"Sika" by Julia Vuori OTAVA
你內心隱​​藏著什麼樣的自己?是不是連你自己都不了解呢?


題目:一天,在森林裡,一隻大肥豬和一隻小瘦豬,遇到了一隻大灰狼,你覺得這個故事怎麼接下去比較合理呢?


A、大肥豬嚇唬小瘦豬說:“大灰狼要吃掉你啦!”
B、​​小瘦豬對大灰狼說:“我又瘦又小,還是用大肥豬能做出更多的肉腸。”
C、大肥豬對小瘦豬說:“別怕,我又大又壯,可以保護你的。”
D、大肥豬和小瘦豬都被大灰狼吃掉啦!
E、它們三個成了好朋友

  










  

A、你內心裡的“鬼”是一個有霸權主義的將軍
無論你的外表多麼溫順,但在內心深處,你有著一種超出常人的優越感。
你也往往對自己在某一方面的才能感到相當自信。就算幫助別人,也是為了能夠展現自己的這種優越呢!
B、​​你內心裡的“鬼”是一個膽小怯懦的小女孩
你的心靈,缺乏足夠的安全感。小小的異常狀況,就能讓你憂鬱不安好些日子。
如果不能自己說服自己,那麼別人的安慰往往沒有什麼用呢!為了保護自己,你的思想和行為也容易因為害怕而變得具有攻擊性!
C、你內心裡的“鬼”是一個樂觀​​,具有正義感的“英雄”
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公正,承認美好和邪惡並存;而且相信通過自己和大家的努力,邪惡也能被克服。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只要還有努力的空間,你都會盡量去爭取,要你屈服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呢!
D、你內心裡的“鬼”是一個老成持重的老人
你有著和年齡不相稱的成熟,像老人一樣思慮過度,用慣性思維來看待進行中的事物;甚至會因為對某件事物悲觀的預測,而放棄了努力的機會。
自己就算真心喜愛某樣東西,也會自覺地把它當作“無理要求”拼命壓抑住,真是很辛苦呢!
E、你內心裡的“鬼”是一個天真樂觀的小孩
你相信這個世界是美好的,邪惡的事物最終都將被美好所感化。因此,你對他人通常沒有任何防備之心。
或者你現時所處的優越環境,根本就沒有讓你受到傷害的機會。但是這樣處於真空狀態的你,一旦受傷,往往會傷得比任何人都很重!


分享本篇文章

【個性心測】測你偷懶的理由




眾所周知,11月是沒有公眾假期的,假如要你在11月加一天 “公眾假期”,你覺得用甚麼理由最好呢?


A、紀念某個名人
B、紀念某件歷史大事
C、慶祝一個新興的節目
D、沒理由,只是用來刺激消費















A、紀念某個名人
偷懶理由:推卸責任
你很會將躲懶的責任推在別人身上,別人的一句話,一件小事,你都不會放過,是個躲懶的機會主義者。別人眼中,你因為沒有責任感,所以不太值得信任,小心被人嫌棄喔!


B、紀念某件歷史大事
偷懶理由:沒有方向
少事化大是你最主要的躲懶藉口。少許發燒你就想請病假,和戀人吵兩句就嚷著去“散心”,可能你在工作上不太有成功感,才會有這種心理,有空不妨想想自己真正想做甚麼。


C、慶祝一個新興的節目
偷懶理由:聰明懶人
很明顯,你是個不折不扣的懶人,躲懶藉口層出不窮,而且非常有創意,所以幾乎每次都能得逞,這證明你天資聰敏,也懂得隨機應變,如果將這些心思都花在學習或工作上,前途一定無無可限量。


D、沒理由,只是用來刺激消費
偷懶理由:悠然自得
你是個隨心的人,想休息就休息。你不會找藉口,反而會直接告訴別人,你想躲懶的個性,令好些人看不過眼,相信你也因此受到別人的指責,但難得你都不介意。其實撇開你工作效率或責任感等問題,你悠然自得的生活態度實在令人羨慕。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透過坐姿判斷他人


選自繪本Chip & Fishes,義大利波隆納插畫展
生活中,椅子是最常用的坐具,辦公室裏、家裏,甚至在街邊公園裏,到處都有椅子的蹤跡,到處可以看到以這樣那樣姿勢坐著的人們。細心的科學家們經過研究,發現透過一個人的坐姿,也可以了解他的性格和心理。


(坐姿一)經常正襟危坐、目不斜視。
正襟危坐、目不斜視給人的感覺是威嚴、嚴謹,力求完美,辦事週密而講究實際。做事上,這種人只有覺得已經有十成把握的時候,才會採取具體行動,所以,他們做事很少因為冒進而造成失敗,卻經常會因為過於求穩而錯過最佳時機。這樣的人做常規的管理工作是一把好手,但在需要開拓創新的領域就會顯得縮手縮腳、銳氣不夠。


(坐姿二)愛側身坐在椅子上。
側身坐著的人給人的感覺是心態放鬆、不拘小節。他們當時的心理狀態非常舒暢,甚至已經進入忘我的境界。這種人不太在意外界對自己的評價,本性率真善良,有一說一,不會隱藏自己的心理感受。也許他們直接外露的表達感情方式讓人感到驚訝,但不要害怕,他們所表達的,都是源自肺腑。


(坐姿三)把身體盡力蜷縮一起、雙手夾在大腿中而坐。
這種姿勢給人的感覺不太舒服,一般出現在下級聆聽上級訓示、學生聆聽老師教誨的時候。他們通過用大腿夾住雙手,從而牽引兩臂向前伸,最終導致腰部向前彎曲,強迫自己做出一種畢恭畢敬的姿勢。實際上,他的內心並不是百分之百信服他人的,只不過由於他們處於弱勢地位,不得不服從,所以他們往往自卑感較重,謙遜而缺乏自信。


(坐姿四)敞開手腳而坐。
這種姿勢具有一定的複雜性,有的人是因為完成一項大的任務後,心情極度放鬆,可能採取這種坐姿;有的人則是因為喜歡掌握權柄,在得到夢寐以求的地位後採取這種坐姿;最後一種可能是小人得志,不知道天高地厚四處顯擺的人。因此,看到這種坐姿的人時,我們要注意結合其他因素進行分析。


(坐姿五)將一隻腳別在另一條腿後而坐。
這種姿勢,多出現在學生身上,成年人中愛這樣坐著的,大多是初涉社會的女孩。這種坐姿體現出來的是害羞、忸怩、膽怯和缺乏自信心。


(坐姿六)腳踝部交叉而坐。
當男人顯示這種姿態時,他們通常還將握起的雙拳放在膝蓋上,或用雙手緊緊抓住椅子的扶手;而女性採用這種姿勢時,通常在雙腳相別的同時,雙手會自然地放在膝蓋上或將一隻手壓在另一隻手上。大量研究表明,這是一種控制消極思維外流、控制感情、控制緊張情緒和恐懼心理、表示警惕或防範的人體姿勢。


(坐姿七)將椅子轉過來,跨騎而坐。
這種姿勢實際上是一種防衛的姿勢,椅子靠背充當了人的第一道防線,當然,這只是下意識的。當人們面臨語言威脅,對他人的講話感到厭煩或想壓下別人在談話中的優勢的時候,他才會做出這樣的姿勢。從社交場合來講,這樣的姿勢有失禮貌,因此,當一個人突然把椅子轉過來跨騎上去的時候,我們可以斷定,這個人具有強勢心理,總想高人一頭,性格自私而粗魯。


(坐姿八)在他人面前猛然而坐。
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場景:一個人走進他人的辦公室,撲通一下坐了下去,臉上的表情顯得隨隨便便滿不在乎,嘴裏的話也雲山霧罩不著邊際,好像他沒把你放在眼裏。但你只要正視他的眼睛幾分鐘,威而不怒地和他交談幾句,他馬上就會像漏氣的氣球一樣癟下去。因為這種姿勢恰恰說明他的內心隱藏著不安或有心事不願告人,因此不自覺地用這個動作來掩飾自己的抑制心理。


(坐姿九)蹺著二郎腿坐著。
按照傳統的觀念,女性蹺二郎腿顯得輕浮,不過現在的新新人類往往不介意這些束縛,她們蹺起二郎腿,顯示的是她們的傲然不群。對於男性來講,蹺二郎腿一般有兩種解釋:一種是對自己的地位、所處的環境非常滿意,心裏怡然自得;另一種則是玩世不恭、吊兒郎當。


(坐姿十)坐著時身體前傾、直視對方。
對方採取如此坐姿,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利好的消息。如果在應聘,說明我們的話題引起了他的興趣;如果你在相親,說明談吐引起了他的好感;如果是在談生意,恭喜,說明他已經產生了簽約的願望。


(坐姿十一)叉手後仰抱頭而坐。
在正式的社交場合,這種姿勢是非常不禮貌的。當一個人雙手交叉放在腦後,身體後仰,一腿搭在另一腿上狀似阿拉伯數字的“4”的時候,他已經冒犯了對面的人,因為這種姿勢表示他無視對方的存在,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利己主義者。


(坐姿十二)托腮側坐。
對於小孩子來說,這種姿勢顯得非常可愛,是在認真傾聽和思考的表現。對於成年人來說,這種姿勢比較少見。一旦對方表現出這種姿勢,那極有可能他對我們產生了疑惑,如果我們不及時進行解釋的話,這次交談也許就要無果而終了。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看懂下屬才能當好老闆


Isabelle Chatellard
想要做一個合格的領導者並不容易,除了自身必須具備較高的素質外,還必須有選擇合適的員工,組成一個朝氣蓬勃的團隊的能力,這是取得優秀業績的關鍵。領導者一旦用人不當,失敗很快就會接踵而來。


職場生活是我們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職場,就有上下級之分。想要做一個合格的領導者並不容易,除了自身必須具備較高的素質外,還必須有選擇合適的員工,組成一個朝氣蓬勃的團隊的能力,這是取得優秀業績的關鍵。領導者一旦用人不當,失敗很快就會接踵而來。


北宋政治家、文學家王安石為了振興國家,力主變法。為了使新法得到推廣,在罷免部分“老頑固”後,王安石親自挑選了一批青年才俊,但讓他沒想到的是,這批被他寄予厚望的人中,居然出了好幾個“仇人”。其中代表性的人物為呂惠卿。


這個人精明能幹,富有政治才能,深受王安石器重,被連續提拔,成了當時變法派陣營中僅次於王安石的第二號人物。但王安石並沒有看透呂惠卿,呂惠卿之所以支援變法,是因為他想撈取政治資本,他一門心思琢磨的,是怎麼爬到王安石上面去。所以,當王安石被罷免後,他著急幹的不是繼續施行新法,而是拉攏提拔至親近派,打擊變法的同盟軍。


變法派的三號人物章淳也與呂惠卿勾結,搞出李士寧案攻擊王安石,達到了“凡可以害安石者,無不用其智”的地步。被王安石倚為得力幹將的曾布,竟順著神宗的旨意對變法反戈一擊,指責市法是“挾官府而為兼併之事”。


王安石的學生鄭俠在反對派的支援下,借天旱之機繪了一幅災民扶老攜幼困苦萬狀的《流民圖》進獻神宗,公然說天旱是王安石造成的,宣稱“罷安石,天必雨”。


王安石使用了這樣一些部下,變法夭折也就不難理解了。


那麼,作為領導的你,怎樣才能認清下屬呢?這裡有一個六字真言:“一聽二做三看。”


先說“一聽”,就是要善於傾聽對方的話語。我們說過,語言是心靈的外套。一個說話時海闊天空、漫無邊際的人不適合做週密細緻的工作;一個和別人說話時喜歡爭論,爭論不過理屈詞窮時又愛發火的人不適合做迎來送往的工作;一個反應木訥、說話吞吞吐吐的人,不適合參與談判活動。通過聽下屬談話的內容和談話時的表現,我們可以看出他究竟適合幹啥,從而能夠知人善任。


然後說說“二做”,就是指讓下屬去做具體工作,觀察下屬在工作中的表現。在讓下屬做具體工作時,我們可以採取兩種方法:一是壓擔子,讓下屬獨立承擔一個項目,把決定權放給他,給他一個施展才華的空間。這種做法,很容易看出一個人的辦事能力來,他究竟是心藏錦繡,還是紙上談兵,做一下就能明白了。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這種放權去做的辦法並不是撒手不管,在決定放權之前,我們必須要做出預案:如果在放權過程中出現了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應該怎樣應對,這些都要提前謀劃好。在放權過程中,我們要及時對下屬進行側面觀察,如果下屬做錯了,我們甚至可以在關鍵時刻把權力收回來,這樣就不容易造成巨大的損失了。


另外一種比較穩妥的方法是讓下屬在規定的期限內完成一項具體的工作,比如製作本月的會計報表、員工出勤記錄分析報告等。在明確告訴下屬任務的內容和要求之後,詢問下屬什麼時候能夠完成。注意!這裡一定要讓他自己說出完成的時間,因為這實際上是一種考察:一個人能夠在自己承諾的時間內圓滿完成任務,說明他是一個理智且自信的人;如果一個人不能在自己承諾的時間內完成任務,那麼他至少性格草率、遇事缺乏週密思考;如果一個人不但沒按自己承諾的時間完成任務,還為自己進行狡辯的話,那這個人的本性就有問題了,已經不適合當下屬了。另外,為了避免因為下屬不能按時完成任務帶來損失,我們有必要安排另一個熟手在暗地裏做備份,而且這樣還可以通過對照來確定任務完成的品質。


再說說“三看”,三看,看什麼?看他在誘惑面前動搖不動搖,看他在忘我時失不失態,看他究竟跟什麼人交往。


看他在誘惑前是否動搖。在中國古代,有這樣一個故事:


管寧和華歆都是漢末人。一天早晨,兩個人一起在園中鋤菜,看到地上有塊金子。管寧依舊揮鋤,當做沒看見,把它看作瓦石一樣;華歆卻十分高興地揀起來,偷偷看看管寧的臉色,又扔掉了。又曾經有一次,倆人坐在一張席上讀書,有人乘華車經過門前,管寧照樣讀書,華歆卻丟下書出去觀望。管寧就把席子割開,和華歆分席而坐,並對華歆說:“你不是我的朋友。”


人一生要面對許多誘惑,一個面對誘惑而不能自持的人,是當不了一個合格員工的。作為一個領導者,就要有管寧割席的勇氣。


看他在忘我時失不失態。人生總有得意失意的時候,但是不能忘形,因為一旦忘形,就容易忘記了自己職責。有的人成功之後會貶低同事,有的人失戀後會遷怒于客戶,還有的人酒醉後洩露商業秘密,這樣的人怎麼能委以重任呢?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一天,蘇軍某部司令部裏一個“上級派來的工作組”正在檢查該部隊的作戰計劃。其實這個“工作組”全部是由德國間諜組成的,他們騙過了所有蘇軍將領,拿到了最新的作戰計劃。大功告成之際,“工作組”中一個人因為過於得意,用手指有節奏地敲打了幾下桌面。不料擊桌面的“篤篤”聲,引起了一名蘇軍參謀的注意。他聽出這是德軍《勝利進行曲》的鼓點,立刻對這個工作組的來歷產生了懷疑。他迅速報告了首長,並扣留了所謂工作組成員。這個間諜小組在距離成功咫尺之遙的地方栽倒了。


看他究竟跟什麼人交往。中國有句古話,叫做“魚找魚,蝦找蝦,青蛙愛找癩蛤蟆”,文雅點兒說法叫做“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這些講的都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道理。常跟“狐朋狗友”待在一起的人,其人品自然堪憂,還是別用的好。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給面試官來個“面試”


Nicolai Troshinsky
給面試官面試,要領有兩點:第一,是要看清面試官的性格特點,根據他的性格特點採取相應的對策;第二,是要讀懂面試官的身體語言,隨時把握他的思維動向。


很多人都經歷過難以忘懷的面試過程。平心而論,在面試這個平臺上,雙方的地位上是不平等的——我們不知道面試官會出什麼樣的牌,也不知道哪一句話不慎就觸動了面試官敏感的神經,更重要的是:面試官有隨時拒絕我們的權利,我們卻沒有選擇面試官的權利。


那麼,如何改變這種被動狀態呢?我們不妨也給面試官來一次“面試”。
給面試官面試,要領有兩點:第一,是要看清面試官的性格特點,根據他的性格特點採取相應的對策;第二,是要讀懂面試官的身體語言,隨時把握他的思維動向。


首先,判斷面試官的個性。
面試官也是職場上的一分子,很多面試官是從普通職員的崗位上一步步走上來的,因此,根據他們從事面試工作的時間長短,一般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類型:


(一)初出茅廬型。初出茅廬的面試官大多會在面試的第一輪把關,一般情況下,他們的表現是循規蹈矩的。他們會拿著提前準備好的面試記錄表,從第一個問題開始,一直問到最後一個問題。在提問的過程中,他們一般不會對你的回答給出評價,更不會抓住某個問題窮追不捨,問你個理屈詞窮。遇到這樣的面試官,很多人都覺得倒楣,因為這樣波瀾不驚地進行面試,很難展示出自己能言善辯的風采。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因為面試官的年輕而輕視他的話,你這次面試100%沒戲了。別看他們看似青澀,手裏掌握的權力卻不會因為年輕而打折的,第一印像是他們決定面試結果的重要依據,過不了這一關,你縱然滿腹經綸,也難以出現在復試的名單裏了。


所以,在遇到這樣的面試官的時候,你不妨在有限的時間裏,把自己最具優勢的東西拿出來,讓他一下就記住我們的名字。在一次面試中,我就看到過這樣一個場景:


面試官:身高?
求職者:一米八六,姚明比我高兩頭。


後來在討論入圍名單的時候,這位面試官首先提到的就是這個“比姚明矮兩頭”的小夥子。令人回味深長的是,這位年輕的面試官一開始並沒有提求職者的名字,而是說:“那個一米八六的小夥子。”


(二)盛氣淩人型。由於面試官處於優勢地位,他們手中決定著求職者的生殺大權,所以,有的面試官會在面試過程中體現出高人一等的優越感。這種優越感的直接體現就是他在提問過程中顯得非常嚴肅,似乎隨時在尋找我們的漏洞,好把我們一票否決。


在提問的策略上,他們非常注重問題的前後聯繫,一旦發現你的回答出現邏輯錯誤,他就會揪住小辮兒,窮追不捨,讓你原形畢露、理屈詞窮。


對待這種類型的面試官,你不必緊張。他的氣勢越盛,你就越要冷靜,千萬不要被他問得嚇出一身冷汗來,那樣你自己都會覺得徹底失敗了。你要鎮定自若地回答問題,讓他能夠感受到:你對他的提問和追問並不慌張,你完全擁有自信和實力。


(三)誇誇其談型。這種類型的面試官最大的特點不是考問你,而是講述自己,在面試過程中,面試的問題成了陪襯,面試官和求職者的對手戲成了面試官的獨角戲。他會向你大講自己是如何從一個普通員工成為公司中層的,或者講公司是如何在他的協助下發展壯大的。


遇到這樣的面試官,你不妨耐著性子細細傾聽,甚至可以圍繞他的講話問一些容易引起他傾訴慾望的話題。不過,這種類型的面試官所描述的企業前景或許過於樂觀,而且他沒有最終決定權,他一般不會輕易否決你,但是對你的支援力度也有限,僅僅被作為參考意見而已。


(四)“老奸巨猾”型。用這個詞來形容面試官,面試官肯定會不高興,但是很多求職者常常會倒在這種類型的面試官跟前。這類面試官在跟你談話的時候,態度非常親切,就像一個仁慈的長者,讓你一下放鬆下來,其實他們並不是真的想和你拉近關係,而是想從懈怠的背後,看出你本質的優缺點。


在面試過程中,他們不太問些常見的問題,而是像拉家常一樣,有時候甚至是東一榔頭西一棒槌地提問,讓你摸不清他究竟想知道什麼。但就在這樣看似寬鬆的氛圍中,他已經掌握了你最重要的資訊,直接可以決定你是不是適合這家企業了。所以,不要看他一直在笑,這笑裏,隱藏著太多的不確定因素。


對待這種面試官,你能做的就是保持友好氛圍,放鬆自己心情,實事求是地回答問題,千萬不要被表面上的融洽所迷惑,否則很容易掉進他精心設計的陷阱裏去。


第二,看懂面試官的身體語言。
面試官也是普通人,他們的內心世界也會通過身體語言體現出來,看懂這些身體語言,對我們面試成功有很大幫助。


(一)交談的時候喜歡眨眼:這種人心胸狹隘,不太能夠信任。如果和這種人進行交涉或有事請托時,最好直截了當地說明。


(二)習慣盯著別人看:代表警戒心很強,不容易表露內心情感。所以面對他們,避免出現過度熱情或是開玩笑的言語。


(三)喜歡提高音量說話:多半是自我主義者,對自己很有自信。如果我們認為自己不適合奉承別人,最好和這種人劃清界限。


(四)穿著不拘小節:代表個性隨和,而且面對人情壓力時容易屈服。所以有事情找他們商量時,最好是套交情,遠比通過公事上的關係要來得有效。


(五)一坐下就蹺腳:這種人充滿企圖心與自信,而且有行動力,下定決心後會立刻行動。


(六)邊說話邊摸下巴:通常個性謹慎,警戒心也強。將兩手環抱在胸前:做事也非常謹慎,行動力強,堅持己見。


面試官的脾氣秉性摸準了,面試官的身體語言看懂了,剩下的就是展示自己的實力了,還怕什麼?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從臥室的裝飾看人格


by Randy Otter

人生的1/3時間是在臥室中度過的,讓這些時間過得舒適愜意,我們另外2/3的時間,也會因此變得精彩而充實。


家是最令人嚮往的地方,在一個家庭裏,最能體現主人性格的地方有兩個——書房和臥室。書房裏排列整齊的圖書讓我們能夠了解主人的愛好和情趣,而臥室裏的佈置則能讓我們了解主人的性格特點。


臥室是主人待的時間最長的地方,一般也是比較私密的地方。在參觀朋友的家時,他會熱情地向我們介紹他明亮的書房、寬敞的客廳、整潔的廚房,但在向我們介紹他的臥室的時候,他似乎就沒有那麼多熱情的言語了。畢竟,這個地方是屬於他們夫妻的,是性格烙印最明顯的地方。


另外,我們還可以發現,每戶人家的臥室都是不同的,它們的差距比客廳、書房和廚房都要明顯,通過這明顯的差距,我們可以看出明顯的性格差異。


喜歡在臥室裏張貼人物畫像。一般情況下,人們是不願意在自己臥室裏張貼“外人”的畫像的,但有的人卻把自己喜歡的明星圖片貼在臥室的墻上,比如喬丹、邁克爾‧傑克遜或者章子怡、金妍兒等。這證明臥室的主人是比較狂熱的追星族,並且把對明星人物的崇拜完全融入了自己的生活。他們不自信,也不太在意身邊的人和事,反而對那些虛無縹緲的人和事很感興趣,為了那遙遠而不現實的偶像,他甚至可以放棄自己眼前的幸福。


並不是說所有喜歡追星的人都有問題,我們可以把名人的海報貼在書房裏,貼在客廳裏,這都能向來訪的朋友證明自己的愛好,但是不要在臥室裏張貼,那裏挂幾張婚紗照,也許更適闔家庭的氛圍。


喜歡簡約式臥室。有的人對臥室的裝飾要求很低,甚至低到了不張貼任何多餘的東西,不添加任何余的傢具,只要能滿足最起碼的休息要求就行。這種臥室的主人是自控能力非常強的人,他們遇事冷靜,不會產生太大的情緒波動;內心單純,就像臥室裏雪白的墻壁;講究秩序,做起事情來條理清晰,是持家守業的好手。


喜歡賓館式臥室。有的人把自己的臥室裝飾的像五星級賓館的客房,從地板到墻壁,再到各種用具,都顯得豪華而高雅。臥室的主人可能會因此洋洋得意,認為這是自己審美情趣和個人品味的體現,其實不然,這種臥室並不值得讚美。


按照賓館客房裝修的臥室大多千篇一律。我們外出旅行,對各地的湖光山色有印象,對人文風物有印象,但很少有人對自己居住的客房留下太多的印象,因為相同星級酒店的客房格局都差不多,豪華而沒有個性。同樣,喜歡這樣裝飾臥室的人,個性也比較普通,他們會小心翼翼地經營著自己的生活,不肯越雷池一步。在工作中,他們熱衷於按照領導的吩咐去做好每一件事,但對當官有著天生的畏懼,是個實干家,卻算不上卓越的領導者。


另外,這樣的臥室會給來訪的朋友造成一定的隔閡,他甚至不敢踏進臥室半步,因為裏面的奢華讓他弄不清自己究竟是不是來做客的,這會給朋友之間的交往帶來一些困難。


不重視臥室整潔。對於有的人來說,臥室是最不願意讓別人參觀的,並非裏面有什麼私密的東西,或者高檔到怕別人踩一腳都會弄臟木地板的蠟質層,而是裏面太亂了——被子七扭八歪地疊著,書本報紙隨處亂丟,如果雇個保潔工清掃一下的話,說不定還能掃出幾雙來不及洗的臭襪子、用過的方便麵佐料袋等。


這樣的臥室只能告訴來訪者:主人行為邋遢,別看他們在外面打扮得西裝革履、精神百倍,但實際上他們卻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種表裏不一的形象會導致朋友漸漸遠去,甚至會讓自己的愛人深感痛苦。在工作中,他們可能會將表面工作做到極致,但讓他們處理財會、檔案之類的工作,他就會手忙腳亂,弄得一塌糊塗了。


喜歡懷舊式臥室。有的人喜歡在自己的臥室裏放一些老照片、兒時的玩具、紀念品等,這樣的臥室主人還保持著一顆童心。在處理事情上,他們顯得單純而天真,率直的性格讓他們獲得了不少朋友,也遇到了很多挫折。


喜歡懷舊的人往往愛沉浸在對過去的回憶裏,這種習慣雖然可以讓他們保持本色,但缺陷也是很明顯的:他們不願意邁開大步朝前闖,對於新鮮的事物總是心懷戒備,哪怕是新的機遇擺在面前,他也要三思而後行,結果卻是眼睜睜看著煮熟的鴨子飛了。


喜歡高雅個性臥室。有的人非常講究臥室的品味,淡雅的明朗色調,自然光造成柔和的陰影,都能給人帶來溫馨的感覺。這樣的臥室顯示出主人是書卷氣很濃、喜歡理想化生活的人。在現實中,他們可能會遇到一些不如意,但這些不如意會在他們回到臥室的時候一掃而光。同時,主人的高雅氣質也會讓他們結交更多的朋友,從而獲得更多的機會,他們能夠憑著自己才智牢牢把握住這些機會,從而取得成功。


人生的1/3時間是在臥室中度過的,讓這些時間過得舒適愜意,我們另外2/3的時間,也會因此變得精彩而充實。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通過生活環境來判斷一個人


by Randy Otter
生活環境能夠反映出主人的性格,同時,生活環境也能改變主人的性格。所以,要想有個好性格,還是先從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開始吧。


人的一生有2/3的時間是在室內度過的,而其中大部分時間又是在家中度過。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不僅可以使來訪的客人感到心情舒暢,最主要的是對主人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都有好處。


打理自己的生活環境是一門藝術,一個人對於生活環境的處理情況,可以反映出主人的性格特點。


有的人家裏窗明几淨,一塵不染,所有的東西都擺在了恰到好處的位置上,主人似乎每時每刻都在打掃衛生、整理房間。走進這樣的屋子,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覺得手和腳都沒有地方放。能擁有一套這樣的房子是很多人的夢想,但在實際中,這樣的房子實際上代表著一種孤傲、一種潔癖,甚至是一種拒絕。過於整潔的環境讓來訪客人感到拘束,在給人明朗的同時也給人造成了壓抑。


這種家庭的主人往往是個比較刻板的人,在他眼裏,容不得半點沙子,一切都必須按照規矩來,當別人犯了錯誤的時候,他會毫不留情地給對方指出來。在做事上,他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很少做沒有絕對把握的事。


大家可能都發現了,特別愛清潔的人有一個共有的性格缺點,就是對自己沒有信心。一件事往往要重復做好多次,才覺得滿意,就像一個人拿著抹布一遍又一遍地擦拭餐桌,卻總也不覺得乾淨一樣。這樣的心態很容易產生焦慮,從而導致心靈過度敏感,損傷朋友之間的關係。


有的人家裏比較乾淨,東西擺放比較合理,進門就給人舒服的感覺。我們到這樣的家庭裏做客,可以大方地走進去,踏踏實實地坐下來,而不用擔心主人責怪挑剔的眼神。這樣家庭的主人具有平民心態,不管他的職位高低、財富多少,在對待親戚朋友上,有著一副熱心腸。


從性格角度來看,這樣家庭環境的主人處事隨和,容易和朋友們打成一團;為人公正,不喜歡搞陰謀詭計;性格直爽,對於朋友遇到的問題能夠直接指出,並提出切實可行的合理化建議。在言談上,他會表現出兩面性:在陌生的場合,他是一個少言寡語的人,但是在朋友圈裏,他又是一個非常健談的人。在交際場合,如果不需要他講話,他會默默地把別人講話的精華部分記在心裏,如果需要他講話,他又可以講個滿堂彩。


沒有人公開宣稱自己喜歡邋遢的環境,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的確有這樣的家庭,有時我們到一個家裏去,會發現地板上有灰塵、散亂的頭髮,廚房的地板上有掉落的菜葉、滴落的醬油。如果我們生活在這樣的家庭環境裏,我們早就動手打掃了,但主人卻不以為然,或者根本沒感覺到有什麼不合適。按理說,對於這樣的家庭我們也無權干涉,因為人家習慣於這樣的空間了,但是一直這樣下去,是會對家庭主人的未來產生一定負面影響的。


週詳已經30歲了,是一所學校的體育老師。別看他教的是體育,他對文學卻有著超乎尋常的愛好,在本地的文學圈子裏小有名氣。市文聯主席聽說了這個業餘作者的名字,覺得是個人才,想把他調入文聯從事專業創作,於是到週詳所在的學校去看望他。兩個人談得很是投緣,可當主席走進週詳的宿舍時,他卻皺起眉頭:宿舍裏又臟又亂,幾乎沒有可以放腳的地方,氣味也很差,主席只好轉身出來了。後來,週詳的調動也擱淺了。有人向文聯主席提出:週詳宿捨得邋遢不能掩蓋他創作上的光芒。主席說:“一個30歲已經成家的人,對自己的家庭環境都不愛,怎麼讓人相信他能寫出人見人愛的作品來呢?即便是他很忙,但在請我進屋的時候,他連門口那把倒著的掃把都不肯扶起來,我怎麼能相信他能投入到艱苦的文學創作中去呢?”


生活環境過於邋遢的人,給人們留下的印象大多是負面的:過於固執,聽不進別人的意見,遇事好鑽牛角尖;心胸比較狹窄,經常斤斤計較,對於公益事業和公共事務漠不關心等。


生活環境能夠反映出主人的性格,同時,生活環境也能改變主人的性格。所以,要想有個好性格,還是先從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開始吧。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點菜,也能點出性格來


by Isabelle Demarly
在吃飯之前,先對酒桌上的人們有個大致了解就變得非常重要,而點菜就給我們提供了這樣的一個機會。


中國的餐飲文化源遠流長,互相請客吃飯是再普通不過的事了,有人戲謔地說:在中國,是有原因要請客,沒有原因找出原因也要請客。無論是有功利目的請客吃飯,還是就是為了請客而請客,餐桌上難免會遇到陌生的面孔。有人常說:一回生,兩回熟,三杯酒下肚,馬上成朋友。但是我們也常常遇到“話不投機半句多”的情況,在酒桌上打起來甚至出了人命的事情並不少見。因此,在吃飯之前,先對酒桌上的人們有個大致了解就變得非常重要,而點菜就給我們提供了這樣的一個機會。


一般情況下,我們進入酒店入座,服務員遞上菜譜之後,我們首先要請最尊貴的客人點菜,然後再按照座次或者年齡順序挨個點菜。點菜的時候,大家都還沒有喝酒,頭腦處於一種非常清醒的狀態,在這個時候,點菜的方式可以明顯體現出點菜人的性格特點。作為觀察者的你,可以依此決定在酒宴上和今後該如何進行交往。


以自我為中心,自己愛吃什麼就點什麼。哪怕是在最低消費上千元一桌的高檔酒席上,有的人也會一張嘴就是魚香肉絲,因為他從小就愛吃這道菜。所以,當點菜的權利落到他的手上的時候,他會毫不猶豫地點這道菜,他不考慮就餐的環境,也不考慮主人的意願,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出牌。


經常這樣點菜的人,是個樂天派,在生活中,不拘泥小節、大大咧咧、做事果斷,這些都是他的優點。他的缺點呢?雖然不多,但是很致命,那就是他雖然果斷,可他做出的選擇不一定都是對的,一個辦事果斷卻又經常犯錯的人,帶來的麻煩不會少。


另外,點自己愛吃的菜時,也是有分別的:在點菜過程中,先看價格,再迅速做出決定的人是合理型的;只選愛吃的菜不顧價格的人是享樂型的;比較價格與內容之後才決定的人,為人比較謹慎。


金先生自中學時代起就在國外定居,年近三十的他希望找一個國內的女孩結婚,目前這種“海龜”級別的鑽石王老五還是比較搶手的。很快,一個叫韋瀾的女孩就進入了他的視線。


韋瀾是一個漂亮女孩,在外企工作,她對金先生也很滿意。兩個人第一次見面之後,金先生約韋瀾出去吃飯,在西餐廳,韋瀾很麻利地點了自己愛吃的菜肴,要了滿滿一大桌子菜。回頭一結賬,居然花了一千多美金!


韋瀾不認為這樣花銷有什麼不對,海外華人嘛,應該有錢。但是她忽略了金先生個人的感受。金先生向來崇尚節儉,看到韋瀾這樣點菜,馬上就意識到韋瀾是個貪圖享受的人,這樣一來,韋瀾在他腦海中的印象一下變得陰暗起來。再看看韋瀾的名牌包、名牌鞋,張嘴中英文混雜,他覺得韋瀾不是自己理想的伴侶,選擇了分手。


根據別人點菜結果,選擇和他人檔次相似的菜。在點菜時,他從來不願意第一個點,因為第一個點菜讓他失去了參照的對象,這會讓他感到手足無措。一旦別人開始點菜,他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出自己的選擇:你點魚香肉絲,我就點京醬鴨絲,反正按照你點菜的價格從菜譜找差不多的就行了。這樣點菜,自己的口味倒是次要的了。


這樣點菜的人做事謹慎,一般情況下不會出現大的失誤,但是過於從眾卻忽視了自我存在,對自己的想法沒有自信,當別人提出不同的意見時,難以堅持自己的立場,比較容易受別人的影響。


先點好菜,然後根據具體情況再做變動。這種人在點菜的時候並不猶豫,但點完菜後,他常常會喊住服務員,把自己點的菜再改動一下。雖然這只是個小動作,但卻可以看出這個人是個小心謹慎,在工作和交友上優柔寡斷的人。


更換點好的菜,給人的印像是過於啰嗦,性格軟弱,容易受到他人的影響。也許他的更正是正確的,但是在點才完成之後再更改,卻說明他對大局的掌控能力存在欠缺。


先請服務員介紹菜品情況,然後再確定自己的選擇。這種人在點菜的時候,會先考察一下服務員的業務水準,讓服務員報報菜名,說說菜品的特色,然後再決定點什麼樣的菜。這種人自尊心極強,討厭別人的指揮,對欺詐行為深惡痛絕,假如你端上一盆黃瓜蘸醬,然後告訴他這是“青龍出洞”的話,很可能引起他極為強烈的反應。


同時,這種人性格獨立,一旦認定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他就會堅持到底,拒絕做任何改變。在做事的效果上,他追求完美,渴望能夠不同凡響,一鳴驚人,所以,他會積極地對待他分內的每一件事。在對待朋友上,他能表現出一定的彈性,讓雙方都感到很有面子。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握手,握住交際的主動權


旅英台籍藝術家鄒駿昇
要想結交朋友,就伸出你的手來;要想認識朋友,除了用心去感悟,還可以用手心去感覺!


握手是在人類禮儀文化中出現較早的一種交流方式,最早人們相互之間握手,是為了向對方表明自己手裏沒有攜帶武器,不會給對方帶來傷害。


這種源於人類懵懂時期的握手流傳至今,已經成為必不可少的交流手段。無論是在商務會所,還是舞場歌廳,或者在正式的外交場合,握手都是一種常見的禮儀。正因為人們經常遇到和別人握手的機會,所以,明白握手所產生的含義,就變成了一門社交的藝術。


握手是否主動顯示對方的結交願望。有的人習慣在社交場合主動伸出自己的手,這是一種向外界傳達自己友好的表示,但在某些情況下,這種友好並不能得到對方的回應,所以,在我們伸出手去之前,應該仔細觀察一下對方是否同樣有握手的願望。尤其是在面對和我們身份、地位懸殊的人時,如果對方能夠伸出手來,我們可以伸出手去,來一次真誠的握手;如果對方根本沒有在意我們,這時候我們主動伸手往往會遭遇對方不回應的尷尬,所以還是不伸為好。


另外,在初次相識的時候,有的人能夠主動伸出手來和你握手,這是向你表示他希望成為你的朋友。但有的人卻不會這麼主動,因為在他的眼裏,你還不是一個可以信賴的朋友,他還在猜度你的來歷和誠意。在這個時候你貿然和對方握手,想用這種方法拉近和對方的距離,表示自己的友好,但實際效果可能並不好,對方會認為你這種握手方式過於生硬、過於強勢,從而增添對你的反感。所以,在交際場合,如果對方遲遲不主動伸手,你最好採用其他方式錶示自己的問候,比如打個招呼、點點頭、遞上名片等。


握手時的力度顯示出對方的整體素質。人們握手一般分成兩種力度,一種是孔武有力的,一種是輕描淡寫的。孔武有力的握手容易給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一個人和別人握手時,給人感覺是渾厚有力而且很紮實的,那麼這個人十有八九為人比較正直,待人很真誠,具有積極主動、進取心強的性格特點,個人的綜合文化素質也比較高。需要注意的是,這種孔武有力也是有一定限度的,我們在看影視劇的時候,經常看到有些漢子把對方的手握得生疼,這樣的握手顯示出來的就是魯莽了。而那些握手時有氣無力、缺乏生機的人則顯示出性格懦弱、感情脆弱,所體現出來的個人文化素質、身體素質都比較低。所以,想要在握手時給對方留下一個好的印象,那麼就在握手時稍微加上一點力度吧。


從握手的方式顯示出對方的性格特徵。握手不僅是相互傳情遞意、聯絡溝通的手段,而且從握手的姿勢中可透露雙方的心態及性格特點。


美國著名盲女作家海倫‧凱勒說,“我接觸過的手,雖然無言,卻極有表現性。有的人握手能拒人千里……我握著他們冷冰冰的指尖,就像和凜冽的北風握手一樣。而有些人的手卻充滿陽光,他們握住你的手,使你感到溫暖。”


海倫‧凱勒雖然看不見,但在社交場合,她的手就成了她的眼睛,女人特有的細心讓她很容易通過握手感受到對方究竟是什麼樣的性格類型。


綜合看來,握手方式與性格特點大致可分為八種類型:


(一)控制式:
用掌心向下或向左下的姿勢握住對方的手。這種人想表達自己的優勢地位,一般具有說話乾淨利落、辦事果斷、高度自信的特點。凡事一經決定,就很難改變觀點,作風不大民主。


(二)謙恭式:
即用掌心向上或向左上的手勢與對方握手。這種人往往性格軟弱,處於被動、劣勢地位,處世比較謙和、平易近人、不固執,對對方比較尊重、敬仰,甚至有幾分畏懼。


(三)對等式:
即握手時伸出的手心向著左方。這種人比較友好,也可能是很遵守遊戲規則的平等的競爭對手。


(四)雙握式:
即在右手相握的同時,再用左手加握對方的手背、前臂、上臂或肩部。加握部位越高,其熱情友好的程度也顯得越高。這種人熱情真摯、誠實可靠、信賴別人。


(五)捏手指式:
即只捏住對方的幾個手指或手指尖部。女性與男性握手時,為了表示矜持與穩重,常採取這種方式。不過這種握手方式存在明顯的問題:如果對方是個女權主義者的話,這樣的握手會引起對方的反感,認為輕視自己;如果是同性別的人之間這樣握手,就顯得有幾分冷淡和生疏;若換成顯貴人物,則其意在顯示自己的“尊貴”。


(六)拉臂式:
即將對方的手拉到自己的身邊相握。這種人往往過分謙恭,在他人面前唯唯諾諾、輕視自我,缺乏主見與敢作敢為的精神。


(七)死魚式: 
即握手時伸出一隻無任何力度、質感,不顯示任何積極資訊的手。這種人的性格不是生性懦弱,就是對人冷漠無情,待人接物消極傲慢。


(八)落雨式: 
握手的時候滿手心都是汗水,冷冰冰、濕涔涔的,這說明對方心裏高度緊張,缺乏自信,或者乾脆是一種病態的表示。


握手這種禮儀自打出現之後,就逐漸成為人們社交場合上必要工具,要想結交朋友,就伸出你的手來;要想認識朋友,除了用心去感悟,還可以用手心去感覺!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透過睡姿判斷他人


Kestutis Kasparavicius
不同的睡眠姿勢其實也透露著一個人的個性,而這種個性由於是在睡眠時,即本人不自覺的情況下顯現出來的,所以對認識一個人的性格和品行有很大的借鑒意義。
大多數人一生中的睡覺時間超過生命的1/3,根據科學家們的統計,不同的睡眠姿勢其實也透露著一個人的個性,而這種個性由於是在睡眠時,即本人不自覺的情況下顯現出來的,所以對認識一個人的性格和品行有很大的借鑒意義。


仰臥
仰臥就是身體平躺,根據身體平躺時手腳擺放位置的不同,仰臥可以分為三種姿勢。第一種是“大”字型平躺。這種平躺姿勢是最為舒展的,整個人平躺在床上,手和腳自然地向各個方向伸展,身體高度放鬆,沒有任何障礙,上面的天花板、周圍的空間以及你身下的床舖都由你獨享,身體在睡眠的時候獲得了高度的自由。


從健康角度來說,這種睡姿可以讓人獲得充分的休息,不會出現壓迫內臟和呼吸不暢的現象。習慣這種睡姿的人,往往都是那種熱情奔放、真誠坦蕩、喜歡自由自在的人。同時,由於不喜歡被約束,這種睡姿的人可能會缺少工作和消費的計劃性,有時會導致工作拖遝和手頭緊張,其實這也很容易理解,這種睡姿這麼舒服,不一直睡到自然醒才怪,怎麼可能一點兒也不耽誤工作和生活呢?


仰臥的第二種姿勢是頭枕雙手的“丫”字型。影視劇裏,一般有知識有文化、戴著眼鏡的頂級人才和高級白領經常用這種睡姿,也許是出於對自己那顆寶貴大腦的珍惜吧,他們在休息的時候,會用一雙手捂在後腦上,似乎在防備自己頭腦中的那些知識偷偷溜走。


擁有這種睡姿的人,是頭腦活躍、喜歡鑽研的人,在和他們進行交往的時候,他們常常會走神,冷不丁地冒出一兩句跟你所說的話題無關的話語來,讓你覺得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這時候請你不要責怪他沒有禮貌,因為在他的腦海裏,或許又冒出一個新主意、新點子、新創造。


仰臥的第三種姿勢,動作變化出現在腿上。有的人睡覺的時候,習慣蹺著二郎腿,這種高難度的仰臥方式並不太常見,這種睡姿的人本性是善良的,但遇到問題容易固執己見、自視清高。他們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即便每天都三點一線也沒關係,只要不改變他的習慣就行。這樣的人一旦和大家待在一起的時間長了,往往都會和他人發生爭執,反倒是獨處的時候,學習工作效率較高。


俯臥
首先說俯臥不是一種好的睡覺姿勢,這種姿勢使脊柱彎曲,增加肌肉及韌帶的壓力,使人在睡覺時仍然得不到休息。此外,還會增加胸部、心臟、肺部及面部的壓力,導致睡醒後面部浮腫,眼睛出現血絲。


在性格方面,大部分時間都在趴著睡覺的人,容易體現出心胸狹窄、自我意識強烈的特點,他們希望周圍的人都能夠以自己為中心,自己所想的就是大家所想的,自己要做的就是大家要做的。他們很在乎大家對自己的看法,眼睛裏卻看不見或者看不起大家,這樣的性格特點會使他們在關鍵的時刻找不到朋友的幫助,同睡姿一樣,都需要立即改正過來。


側臥
中醫學認為正確的睡覺姿勢應該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肝臟處於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胃內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促進消化吸收。同時,全身處於放鬆狀態,呼吸勻和,心跳減慢,大腦、心、肺、胃腸、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氣供給。左側臥的話會給心臟帶來一定的壓力,睡眠效果不如右側臥好。


側臥睡覺的時候,有的人身體是舒展的,即便是有一些彎曲,也是那種非常自然的彎曲,身體舒展的人心靈也是舒展的,他們文質彬彬,待人誠懇。即便遇到困難和挫折也絕不會灰心,而是會正確地面對錯誤,改正錯誤,通過不斷的進步來獲取個人的幸福。


有的人的身體是蜷曲的,彎曲的部位顯得特別僵硬,肌肉和骨骼都處於緊張狀態,這是缺乏自信心和安全感的體現,這種睡姿的人缺少肚量,喜歡斤斤計較,做人吃不得小虧。一旦他們認為自己吃虧了,就容易引起情緒的爆發,我們大家最好誰也別去做那根捅馬蜂窩的竹竿子。


其他臥姿
同人的性格一樣,除了仰臥、俯臥和側臥這三種比較常見的姿勢外,有些人的睡姿也是比較另類的,比如睡覺蒙著頭、睡覺時睜眼等。蒙頭睡會導致呼吸不到新鮮空氣,不值得提倡,而且蒙頭睡的人內心世界和現實表現的落差比較大,性格也略顯孤獨。而睜眼睡的人應該是一種病態,中醫叫“睡臥露睛”,西醫叫“眼瞼閉合不全”,睜眼睡容易導致眼病,還是早看醫生為好。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環境塑造他人的個性


by Randy Otter
一個人在同一個環境裏待得太久之後,他就會對這個環境產生很強的認同感,對這個環境裏的人的行為習慣、價值觀習以為常,形成了一種思維和行動的定式,大多數時候自己都很難察覺。


俗話說,人過一百,形形色色。環境時時刻刻都會對一個人的人格與性格產生一定的影響。比如北方寒冷,春種秋收以後,人們大多喜歡圍坐在火爐旁喝酒聊天,所以北方人大多性格豪邁,做事抱團。南方氣候宜人,山川眾多,閒暇之餘,人們多喜歡靜坐小亭,喝茶看雲,所以南方人大多性格恬靜淡然,喜歡獨處。這是大的歷史環境和自然環境造成的性格差異。


在網路上,有這樣一段話,流傳很廣:


指責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怨天尤人;


敵意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好鬥逞強;


恐懼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畏首畏腦;


憐憫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自怨自艾;


嘲諷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消極退縮;


妒忌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鉤心鬥角;


容忍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極富耐性;


鼓勵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充滿自信;


讚美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心存感恩;


嘉許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愛人愛己;


接納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心胸寬大;


認同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掌握目標;


分享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慷慨大方。


這些話說的都是孩子,但對於成年人來說,同樣適用。一個人在同一個環境裏待得太久之後,他就會對這個環境產生很強的認同感,對這個環境裏的人的行為習慣、價值觀習以為常,形成了一種思維和行動的定式,大多數時候自己都很難察覺。


在職場上,環境對人的影響就不可小視。一個人如果在一個積極向上的群體裏,他就會受到周圍的人感染,變得努力勤奮起來,並且做到自己的最好。成功的人或許成了這個群體的領導者,或者開創了他自己的新事業,或者在某一方面成為專家、權威,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其他人雖然沒有成功者那麼優秀,但是他們都以成功者為楷模,努力縮小和成功者之間的差距,在這種追逐中,自己也得到了提高。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中出來的人,多數都表現得朝氣蓬勃、陽光自信,團結友愛、不屈不撓。


一個人如果待在一個散漫懶惰的群體裏,同樣也會受到他人的感染,變得慵懶起來,他會忘記自己的雄心壯志,甘於和其他人一樣平庸無聊。如果他不能改變這個群體,那麼就要被這個群體給同化。人總是有惰性的,當周圍的人都不思進取沉迷於安樂,對工作得過且過,沒有計劃性,沒有長遠打算,沒有良好的執行力,組織框架鬆散無序,在這種環境感染下,再勤快的人也會變成一個庸碌無為的人。所以,在這樣的環境裏出來的人,多數都表現為鉤心鬥角、極端利己、小肚雞腸、庸俗懶惰。


200年前美國康涅狄格州有一位集神學家、哲學家和道德學家于一身的學者,他的名字叫嘉納塞‧愛德華。目前,他的子孫已傳了8代。其中,有13人當了大學校長,100多人任大學教授,14人創建了大學或專科學校,80多人成了文學家,一人就任副總統,一人做了大使,20多人任上下兩院的議員,18人成了報社、雜誌社的負責人或者主編。


但是,同是200年前,美國紐約有一個叫做馬克斯‧朱克的酒鬼、賭徒,他的子孫也有8代,其中,有300多人成了乞丐和流浪者,7人因殺人被判處死刑,63人因偷盜、詐騙等被判刑,因喝酒夭亡或成為殘廢者也很多。


上面這個例子並不是說“龍生龍,鳳生鳳,耗子的兒子會打洞”,好品質和壞品質都不會遺傳,這是生長環境不同造成的後果。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對付“花心蘿蔔”的謊言


Randy Otter

花心蘿蔔式的男人並不是天生的,在由優質蘿蔔向花心蘿蔔轉變的過程中,總會露出一定的蛛絲馬跡。作為他的妻子,如果能夠及早發現這些端倪的話,這個蘿蔔也許就長不成花心蘿蔔了。


“花心”是個貶義詞,是指一些愛搞婚外情但從不付出真心的人。花心蘿蔔式的男人並不是天生的,在由優質蘿蔔向花心蘿蔔轉變的過程中,總會露出一定的蛛絲馬跡。作為他的妻子,如果能夠及早發現這些端倪的話,這個蘿蔔也許就長不成花心蘿蔔了。


精打細算,花心蘿蔔賬本上面有馬腳。一個花心蘿蔔要去追逐女人,最常用的手段就是在對方身上投入金錢,這可不是一筆小花費,養情人絕對是一項高消費的活動。


作為家庭的一員,突然增加這麼多開銷,不可能察覺不了。如果我們發現另一半在金錢上出了問題,不妨以經濟危機下需要精打細算為名目,弄一個家庭賬本,適當卡緊對方的支出數額,這樣會給他一個提醒——不要以為自己做得神不知鬼不覺,我已經知道一些情況了,懸崖勒馬,為時未晚啊!


劉慧早就發現丈夫王翔有私房錢,一直沒有太在意。前些日子,她突然發現王翔的私房錢少了很多,拿回的工資數量也不足,王翔解釋說受金融危機影響,公司不景氣。劉慧沒揭穿他,而是在丈夫放私房錢的地方,偷偷塞進去幾百元,然後留下了一張小紙條:親愛的,錢不夠用直接跟我說,這個家是咱們倆的,我只不過代咱們倆為父母、孩子和咱倆的將來暫時保存而已!王翔看到之後,幡然醒悟。打那以後,他的私房錢又慢慢多了起來,並且在攢到一定數目後,給劉慧買了一件羊絨大衣做結婚紀念。


明辨真偽,花心蘿蔔加班應酬需在意。男人加班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了。通常情況下,男人在家裏、在單位上都要承擔比女人更重的責任,為了讓家庭富裕、妻子幸福,多加一點班,多掙一些銀子,是很容易讓妻子感動的。如果對方是正常加班或者生意上、官場上的應酬,妻子應該多加注意,讓丈夫注意保重身體,不要太累。


但是花心蘿蔔就不一樣了,他加班不會帶來更多的收入,反而會讓腰包越來越癟;再就是花心蘿蔔“加班”回來,他或者倒頭就睡,或者心潮澎湃,卻很少談及他究竟在和誰加班,究竟幹了些什麼工作。這樣的表現更要引起妻子的注意:是不是要出現什麼情況了?


萬桂林又回來晚了,妻子小佳知道他沒有加班,卻對他噓寒問暖,照顧備至。在隨後的聊天裏,小佳善意地勸丈夫:以後別這麼操勞了,我們歲數大了,能頂得住,跟我們一個辦公室的小王能頂得住?剛才我給小王的愛人打電話了,她說小王跟你們一起加班呢!咱們老夫老妻的,沒事兒,人家小王兩口子新婚燕爾,我們光拉著人家加班,不合適……


萬桂林聽了,點了點頭,睡了。第二天,他到了單位,問起了昨天的事,小王告訴他:昨晚嫂子是打電話了,但是自己親自接的,我告訴嫂子,我們一下班就回家了……


丈夫明白了——其實妻子什麼都知道,她寧肯自己把心一點點兒揉碎,也不願意傷害夫妻之間的感情。


明察秋毫,花心蘿蔔外在表現易過敏。男人一旦花心,會變得極其敏感,尤其是對電話。家裏的固定電話響了,他會搶著去接;手機則不是調成靜音就是震動,接聽的常自覺不自覺地溜達到陽臺上或廁所裏,不願意當著老婆的面接電話。對於老婆的詢問,也是能糊弄就糊弄,採取這樣那樣的方式轉移老婆的視線或者話題,再追問下去,他就要急了——我能有什麼事?你在懷疑我麼?出現這種情況,就需要引起高度重視了。


朋友出面證明他是清白的。男人在外面晚歸或遲遲不歸被妻子懷疑時,經常會有他的哥們兒自告奮勇站出來替他澄清事實,不過,這樣的手段在聰明女性面前早就失效了。


一天,妻子蘭心和丈夫劉慶在聊天,蘭心突然說起劉慶的一個鐵哥們兒人雖然不錯,就是愛說謊,一張嘴就是瞎話,連眼睛都不帶眨的。劉慶自然不同意,蘭心開玩笑說自己能拿出鐵一樣的證據來,說著,蘭心拿起電話,撥通了劉慶鐵哥們兒的電話,張嘴就問:“劉慶在不在你們那裏?”


那個鐵哥們兒答得非常乾脆:“在啊,嫂子,我們幾個一起喝酒呢。劉慶去廁所了,待會兒我讓他給您回電話。”說完就撂了。


還不到兩分鐘,劉慶的手機就響了,是那個哥們兒打來的,那個哥們兒張嘴就說:“劉慶,嫂子查崗呢,幸虧我給你遮掩過去了,別光顧著風流了,趕緊回去吧……”


身上帶著女人的印記。這個就不用多說了,簡直可以蓋棺定論了。


男人深夜晚歸,身上明顯帶著酒氣,卻對女人說:我只喝了一點酒。女人埋怨地看了男人一眼:少喝點,對身體不好!男人笑了笑。女人把男人的襯衣脫下,卻發覺衣領上隱隱有一個口紅印,女人裝作不經意地說:這件衣服明天洗洗,衣領臟了。男人心一緊,腦海裏現出臨別時她緊摟脖子的情景,隨之一怔:幾個哥們兒一起喝的酒,累死了,睡了!女人並沒有繼續追問,等第二天男人清醒時,女人故意在他跟前洗衣服,然後說:這是什麼東西?這麼難洗,下次注意點!


一個花心蘿蔔過得並不會愉快:他需要騙過妻子、瞞住孩子、糊弄情人,需要在家庭裏夾起尾巴,在單位上瞞天過海,不斷用謊言去遮掩謊言,最終撒出一個自己再也圓不了的彌天大謊。等到謊言揭穿的那一刻,他才發現——一切都僅僅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家庭就像人生海洋裏的一艘航船,遇到風浪是正常的,這時候需要槳手,也需要舵手,當妻子的就要當好這個舵手,面對丈夫的謊言,妻子要採取各種手段,巧妙地暗示、委婉地揭穿,喚起花心蘿蔔對家庭的愛心和責任感,共同駕馭著這艘航船駛向幸福的彼岸。

分享本篇文章

2012年4月28日

【人性】愛的謊言最傷人


by Randy Otter
追求美好愛情是每個人的願望,但保持清醒的頭腦,讓愛情中沒有欺騙和被欺騙,是獲得美好愛情的基礎。


在今天,很多年輕人把愛情看得至高無上,為了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愛情,他們可以做出任何犧牲。正因為如此,當他們全身心地投入到轟轟烈烈的愛情中去的時候,往往會忽略了對愛情之外的問題的考慮,亢奮的情緒會讓頭腦變得不冷靜、不清晰,甚至不聽自己的指揮。


愛情是兩個人的事,兩個人發自內心的互相傾慕,這份愛最起碼是真誠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功利兩個字幾乎侵蝕了現代社會生活的所有方面,愛情領域也不能完全倖免。所以,當我們面對著洶湧而來的愛情大潮時候,我們必須保證自己有清醒的頭腦,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得到真愛。


愛得真誠,愛才是愛;愛得虛偽,愛就變成了傷害。為了不受傷,我們必須要有冷靜的頭腦和睿智的眼光,不要擔心這種縝密的思考和審視會讓愛情褪色,它會讓我們更真切地認識自己的愛人、感悟自己的愛情,最終讓我們擁有一個天長地久的結局。


德克‧諾維茨基,美國NBA達拉斯小牛隊當家球星,外號德國戰車,在球場上作風勇猛,屬於能夠投進絕殺球的全明星級別球員。2007年,他獲得了NBA常規賽MVP稱號,這也是整個NBA歷史上第一位歐洲籍的MVP。他是個年薪近兩千萬美元的超級鑽石王老五,在很多著名球星身陷婚姻危機和婚外情醜聞的大環境裏,他卻是個有名的乖孩子。思想傳統的他對身邊如雲的美女和赤裸裸的誘惑不為所動,只想擁有一個尋常的女友,擁有一份平淡的愛情,擁有一個穩定的家庭。


克‧泰勒,一個比諾維茨基年長六歲,相貌不是一般醜陋的女人,曾經當過色情夜店的應召女郎,多次結婚並被兩度判刑,一直被美國中央情報局偵探追蹤、調查的犯罪嫌疑人。
諾維茨基和泰勒兩個人的條件可謂一個天上,一個地下。前者身邊從來不缺少女人追,但是卻很難有女人讓他動心;後者身邊從來不缺少男人騙,幾乎一騙一個準。所以當泰勒決定把行騙的對象瞄準諾維茨基的那一刻起,她就註定將在NBA掀起一場驚天的波瀾。


泰勒是偶然間得到諾維茨基的電話號碼的,拿到號碼後,她首先藉口打錯電話,和諾維茨基聊了幾句。雖然泰勒的長相非常對不起廣大觀眾,但是她用柔美嫵媚的聲音、風趣幽默的談吐,很快就讓諾維茨基對她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當諾維茨基明確表明對泰勒有好感的時候,異常精明的泰勒選擇了放長線釣大魚,相識三年卻堅決不肯和諾維茨基見面,這下吊足了諾維茨基的胃口。


2006年,諾維茨基率領球隊在NBA總決賽中功虧一簣,泰勒適時打進電話安撫諾維茨基那顆沮喪的心。也正是因為這個電話,讓諾維茨基和泰勒的“愛情”從虛擬走進了現實,以至於在他們後來兩年的同居生活中,泰勒私自將諾維茨基剪下的頭髮在網上拍賣,偷偷用諾維茨基的信用卡刷了5萬美元,諾維茨基都沒有在意,反而與泰勒定下了2009年7月18日的婚期。這時的諾維茨基,已經有些神魂顛倒了。


但泰勒的所作所為並沒有瞞過另外一雙眼睛,那就是諾維茨基的恩師兼經紀人格施溫特納。格施溫特納對泰勒的唯利是圖心知肚明,對泰勒拒不拿出出生文件疑竇叢生,對泰勒不惜花費高額話費與情人聯繫暗中調查,最終揭穿了泰勒的面具,泰勒鋃鐺入獄。就在入獄以後,這個泰勒還梨花帶雨地哭訴自己已經懷上了諾維茨基的骨肉,引得諾維茨基趕緊向法院提交獨享親子撫養權的申請。可最後的事實證明,這是泰勒對諾維茨基撒的又一個彌天大謊。


諾維茨基並非低能,但他在泰勒並不高明的騙局下暈頭轉向,這就是被愛情矇住了眼睛,而作為局外人的格施溫特納卻能在不長的時間裏發現泰勒的狐狸尾巴,這就應該歸功於他的冷靜了。


愛情是美麗的,愛人也是美麗的,因此,很多人都把心目中最渴望得到的愛人成為“夢中情人”。但同時愛情也是現實的,愛人也是非常具體的,當我們決定去真心愛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應該分清:我們面前的這個人,跟我們所說的都是真心話嗎?


通過時間來看清謊言。愛人是一碗濃香的湯,不是方便麵,湯熬到一定火候,味道才會出來。對於愛情和婚姻的急於求成,“閃戀”“閃婚”都是不明智的,給自己和對方一點兒時間,來熟悉對方、適應對方。要知道,很多具體而重要的細節問題都是要靠時間來發現,讓時間蕩滌去遮在對方頭頂上的光環,我們就可以看清對方的真正容顏。


通過交往來看清謊言。愛人是一幅需要修改的畫,不是我們的鏡子。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作品是完美無缺的,對於一幅需要修改的作品,我們要首先看清它是不是具有修改的基礎,其次要看清自己是否具有修改它的能力,最後,在我們無法修改它的時候,我們是否能夠容忍它原樣出現在我們的眼前。這就是交往的時候我們要獲取的“重要情報”,很多時候,一個人的品行會在交往過程中不經意流露出來,這需要我們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


通過交談來看清謊言。愛人是一條河,不是封閉容器裏的純凈水。要彼此更深入了解對方,就必須多交談。喜歡撒謊的人總是會在涉及關鍵問題的時候顧左右而言他,尤其是當我們非常迫切地想知道一個問題的答案的時候,對方卻會用撒嬌,甚至是熱吻來轉變我們的視線,這個時候,我們就應該引起高度的重視了。


當然,在這個世界上,愛情的基調還是美好的,追求美好愛情是每個人的願望,但保持清醒的頭腦,讓愛情中沒有欺騙和被欺騙,是獲得美好愛情的基礎。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透過走姿判斷他人


by Kestutis Kasparavicius
每個人的行走姿勢是在適應社會生活過程中逐漸形成的,人們的性格特點已經慢慢固化在走路的姿勢裏了。


我們在看一個人的時候,習慣看他的臉、看他的眼睛、看他的服裝,很少注意他的腳部動作。實際上,腳部的動作也是一種語言,因為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人的思維活動有可能通過腳部的動作表現出來。另外,每個人的行走姿勢是在適應社會生活過程中逐漸形成的,人們的性格特點已經慢慢固化在走路的姿勢裏了。


(一)走起路來步子邁得很大,步點急促。
急促的步伐並不代表他是個急脾氣的人,相反,這種人做起事來非常求穩,習慣先用腦子想清楚,然後再動手操作,這樣的做事方式讓他們能夠穩紮穩打,腳踏實地地前進。


在個人性格特點上,大多表現為精明強幹、遇事不驚,在大風大浪前面不慌張,在小事面前不莽撞,在成功面前不好高騖遠,能夠適應各種各樣的環境,做事乾脆利落,從不拖泥帶水,無論是事業還是生活,都能以自己的穩健獲得成功。


在對待朋友上,這種人屬於一諾千金、為朋友兩肋插刀的人。和這樣的人交朋友,盡可以放心,他們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即便生活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再多,他們也不會在關鍵時刻背叛朋友,而會選擇和朋友同舟共濟。


(二)走起路來昂首挺胸、雄赳赳氣昂昂。
昂首挺胸,說明這種人充滿了自信,他們一般思維敏捷,做事有條不紊,具有較強的組織能力,是一個合格的領導者。在眾人面前,他們的形象接近完美,事業也能取得一定的成功。


不過,如果他的自信過於膨脹,則就是另外一種情形了:過於自信,就容易變成自負,進入了這種狀態,他們就會只認為自己的意見是對的,聽不進不同的意見和建議,如果你質疑他們的能力或者品行,往往會換來他們較為強烈的反擊。這容易導致他們周圍缺少知心朋友,常常被巧言令色的人所包圍。在決策的時候,他們總認為一切全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容易導致滑鐵盧。


(三)走起路來四平八穩,不緊不慢。
有這樣一個笑話,說天下雨了,大家都在急匆匆地往家跑,只有一個書生踱著四方步,不緊不慢地朝前走,別人勸他快跑,書生搖了搖頭,說:“跑什麼?前面也在下雨!”


想想這個書生的樣子,我們就覺得他非常可笑,其實,生活中這種類型的人還真不在少數。有的人幹什麼都慢半拍,從來不喜歡走在別人前面。這種走路的姿態實際上代表著一種處世哲學:堅決不做出頭鳥,無論什麼事,都要等別人做了,看到萬無一失以後,自己才去做。這樣一來,可以大大增加個人的保險系數,減少一些不必要的損失。


但是這種性格的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的——見到困難和危險常常知難而退,使他們做事容易半途而廢;做事前猶豫不決,又容易錯失機會,讓煮熟的鴨子飛走;過於固執己見,明明自己是錯誤的,卻會找出不是理由的理由進行辯解。


(四)走起路來身體前傾。
有的人走路時習慣於身體向前傾斜,像一隻貓沿著墻角走路。這種姿勢稱不上美觀,但走路持這種姿勢的人卻很值得信賴。世界上最著名的貓腰走路的人,大概是林肯了。


青年時代的林肯在伊利諾伊州的聖加蒙加當民兵。指揮官上校是一個矮個子,而林肯的身材特別高大,大大超過指揮官。


由於林肯自己覺得身材高,他習慣於垂著頭、彎著腰走路。上校看見他那彎腰曲背的姿勢十分生氣,把他找來訓斥一頓。“聽著,阿伯,”上校大聲喊道:“把頭高高地抬起來,你這傢夥!”


“遵命,先生。”林肯恭敬地回答。
“還要再抬高點。”上校說。
“是不是要我永遠這個樣子?”林肯問道。
“當然啦,你這傢夥,這還用問嗎?”上校冒火啦。
“對不起,上校,”林肯面帶愁容地說,“那麼只好與你說聲再會啦,因為我永遠看不見你了!”


像林肯一樣,貓腰走路的人性格大多較溫柔和內向,為人謙虛,一般都有良好的自身修養。他們話語樸素,惜字如金,待人寬宏大量,對友情、愛情格外重視,從不花言巧語,非常珍惜自己的感情,但是他們在面對他人的時候,所顯示出來的狀態往往是堅強不屈的,即便面臨的形勢非常嚴峻,他們也能鎮定自若,勇敢地和自己的夥伴、真理站在一起。


(五)走起路來節奏感強,喜歡邁軍事步伐。
喜歡走這種步伐的,大多是軍人出身,長期在軍營裏的生活,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喜歡這樣走路的人,即便退伍了,在生活中也喜歡以一個軍人的標準要求自己,意志力較強,不害怕任何艱難險阻;信念堅定,認準目標就不會放鬆。


在對待朋友上,他們喜歡自己掌握髮言權,但不會用對待下屬的態度來對待朋友,而是喜歡用對待戰友的態度來對待朋友。有個這樣的朋友,是一個人的福分。


(六)走起路來一搖三晃,隨時可能被風吹倒。
這種人留給人的印像是故弄玄虛,明明手無縛雞之力,卻敢號稱自己身懷蒙古勇士的絕技;明明胸中沒有多少墨水,卻偏偏喜歡在人前咬文嚼字。對於這種人,有首打油詩說得不錯:嘴上文章不少,手裏文章不好,你要讓他去做,結果沒有最糟,只有更糟!


(七)走起路來連蹦帶跳。
這種人走路不是走路,而是在跳舞,一邊喃喃自語,一邊手舞足蹈,像剛剛中了500萬彩票大獎似的。這種人一般沒什麼心機,對朋友能夠坦誠相待,雖然做事粗心大意、丟三落四,但慷慨好施、不求名利與享受、安分守己,認真經營自己所熱衷的事業,在一個單位裏,這種人應該是人緣最好的了。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謊言滿天飛,善惡有分別


by Randy Otter
判斷謊言是否道德的標準就是道德本身。符合道德規範的,就是善意的或者無惡意的謊言;違背道德標準的,就是惡意的謊言了。


網路上有兩篇觀點截然不同的文章。一篇叫做《女人說謊是天性》,一篇叫做《男人天性愛撒謊》,兩篇文章都言之鑿鑿,用各種事例來說明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比如寫《女人說謊是天性》的作者,舉例說自己50歲的母親一直說愛吃魚頭,所以兒女們都把魚頭留給她,但實際上母親也是愛吃魚身子的,只不過為了讓兒女吃得更香,才把一個謊言撒了幾十年;而寫《男人天性愛撒謊》的作者,則舉出了男人在戀愛期間許下的諾言,在婚後大部分都不會實現的例子,並且痛心疾首地做出了定論——男人不說謊,反而不正常。


我們都希望生活在一個沒有謊言的社會,但事實上,我們生活的空間已經被謊言塞滿了。這並不是危言聳聽,英國伏特加飲料公司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表明,人一生中平均會說謊8.8萬次,每人每天至少撒4次謊。在說謊上,男人平均每天說5次謊,女人平均每天說3次謊,但男人的謊言中“彌天大謊”的比例比女人稍小些。


謊言大致分為三種,一種是善意的,一種是無惡意的,還有一種是惡意的,其中善意的謊言和惡意的謊言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直接的影響。所以,要避免被謊言傷害,我們就必須學會區分哪種謊言是善意的,哪種謊言是惡意的。


這一天,蘇格拉底像平常一樣,來到市場上。他一把拉住一個過路人說道:“對不起!我有一個問題弄不明白,向您請教。人人都說要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但道德究竟是什麼?”


那人回答說:“忠誠老實,不欺騙別人,就是有道德的。”


蘇格拉底裝作不懂的樣子又問:“但為什麼和敵人作戰時,我軍將領卻千方百計地去欺騙敵人呢?”


“欺騙敵人是符合道德的,但欺騙自己人就不道德了。”


蘇格拉底反駁道:“當我軍被敵軍包圍時,為了鼓舞士氣,將領欺騙士兵說,我們的援軍已經到了,大家奮力突圍出去,結果突圍果然成功了。這種欺騙也不道德嗎?”


那人說:“那是在戰爭中出於無奈才這樣做的,在日常生活中這樣做是不道德的。”


蘇格拉底又追問起來:“假如你的兒子生病了,又不肯吃藥,作為父親,你欺騙他說這不是藥,而是一種很好吃的東西,這也不道德嗎?”


那人只好承認:“這種欺騙也是符合道德的。”


蘇格拉底並不滿足,又問道:“不騙人是道德的,騙人也可以說是道德的。那就是說,道德不能用騙不騙人來。究竟用什麼來判斷它呢?還是請你告訴我吧!”


那人想了想,說:“不知道道德就不能做到道德,知道了道德才能做到道德。”


蘇格拉底這才滿意地笑起來,拉著那個人的手說:“您真是一個偉大的哲學家,您告訴了我關於道德的知識,使我弄明白了一個長期困惑不解的問題,我衷心地感謝您!”


正如蘇格拉底所說,判斷謊言是否道德的標準就是道德本身。符合道德規範的,就是善意的或者無惡意的謊言;違背道德標準的,就是惡意的謊言了。


善意的謊言和惡意的謊言最大的區別是動機不同,善意的謊言發自於善良的動機,以維護他人利益為目的和出發點,它會使人們的感情變得更融洽、和諧,生活變得更有滋有味,它可以巧妙地避免衝突,實現情感溝通和順利交往。而惡意的謊言是為說謊者謀取利益,以強烈的利欲、薄弱的理性,把他人作為手段,不惜傷害他人的行為。在所造成的後果上,兩者也是截然不同的,善意的謊言帶來的是溫情和融洽,而惡意的謊言帶來的是厭惡和仇恨。


2005年10月,7歲的小欣月摔倒在了學校的操場上,髓母細胞瘤給這個天真的孩子判處了“死刑”。2個月後,小欣月失明瞭。她最大的夢想就是能站在北京天安門前看升旗儀式,聽國歌響起……但她身體狀況不好,醫生建議不要去。為了不讓欣月失望,父親編造出善意的謊言,決定在長春舉行一場升旗儀式!


好心的長春市民願意幫助欣月圓她的北京夢,為了更好地讓小欣月感受到北京的氣氛,大家有的扮演高速公路收費員,有的客串北京公交車售票員,有的扮演來自全國各地的群眾……在近2000人的幫助下,小欣月終於來到了“天安門”,聽到了升國旗奏國歌,只不過,她那雙柔弱的小手,已經再也不能舉過頭頂行隊禮了!


惡意的謊言雖然數量不多,但是它的破壞力卻很大,它可以讓我們損失錢財、錯過機遇,傷害我們的感情,有時甚至可能讓我們付出自己不能承受的沉重代價。


16歲的女生小吳,在去學校的路上,遇到了一個貌似很忠厚的男人。這個男人似乎迷路了,他文質彬彬地向小吳問路。在善良的小吳給他指明道路之後,這個男人並沒有離開,而是借機和小吳拉近了關係,給她講自己如何如何有錢,如何如何有本事。小吳並沒有認識到對方的真面目,反而被對方天花亂墜的言語給迷惑住了。她不僅給對方留下了自己的學校和手機號碼,甚至把自己的家庭地址和補習功課的地點都告訴了對方。而當有一天小吳帶著這位“成功人士”走進自己的家門後,他卻脫掉了畫皮,向小吳伸出了罪惡的雙手……


在這個事件過程中,小吳付出的代價太大了!她的遭遇太令人同情和惋惜了!其實對方的謊言並不高明,但他看準了小吳本性天真善良,社會經驗較少,得手了。以誠待人,這是古訓,但以誠待人的前提是對方確實值得以誠相待。我們常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防人之心”指的就是我們要有一雙慧眼,能夠看透對方的人性本質和最終目的,從而避免上當受騙。


因此,我們沒必要為謊言滿天飛感到恐慌——既然謊言已經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沒有辦法把它隔離到真空裏,我們要做的,就是掌握辨別謊言的一些技巧,同時擦亮自己的眼睛,擺正自己的心態,讓謊言無處遁形。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透過站姿判斷他人


Kestutis Kasparavicius
這些站姿代表的,其實並不僅僅是一個姿勢,它還能反映出一個人的性格以及對他人的看法。


在人類的進化史上,從類人猿進化到人類的重要標誌之一就是直立行走,直立行走讓人類解放了雙手,從而能夠製造和使用工具,推動人類向更高的階段發展。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人類站立的姿勢逐漸正規,形成了幾種不同的站姿,這些站姿代表的,其實並不僅僅是一個姿勢,它還能反映出一個人的性格以及對他人的看法。


代表自信的站姿。
一個充滿自信的人站立的姿勢是這樣的:背脊挺直、胸部挺起、雙目平視,給人一種豁達樂觀、氣宇軒昂、高瞻遠矚的感覺。脊背挺直,是告訴外界自己有強健的體魄,任何困難都壓不倒自己;胸部挺起,是告訴外界自己充滿了信心,做好了挺身而出的準備;雙目平視,是告訴外界自己的理想在遠處的地平線,就算是前面有暴風驟雨,自己也會風雨兼程。自信的人性格開朗、落落大方、心胸豁達,是結交朋友的不錯選擇。


代表隨和的站姿。
一個性格隨和的人,站姿也是隨和的,他們經常雙腳自然站立,左腳在前,左手習慣放在褲兜裏。這種人的人際關係較為協調,平常嘻嘻哈哈,厭惡鉤心鬥角,他們從來不把給別人出難題當作一種樂趣。同時,當他們遇到別人給出的難題時,總會想辦法合理地解決,或者乾脆再把問題推回去,所以,這種人是可以信賴的。


需要注意的是,性格隨和並不代表著軟弱可欺,無傷大雅地開他們的玩笑,他們會一笑了之,但如果不小心觸動了他們內心最深處的東西,他們照樣會大發光火,長久壓抑在心底的怒氣一旦發作起來,威力不可小覷。


代表無所謂的站姿。
我們在和對方交談的時候,對方雙手交疊放在自己的前面,眼睛看著我們,臉上帶著微笑,我們一定會以為自己的話語打動了對方,但實際上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兒!對方這種站姿,說明對方根本就沒有在意我們說的話,只不過出於禮貌在敷衍而已。不信,有一個很簡單的辦法可以驗證:請對方做出一個重要的決定,他會說:“哦,現在?對不起,我要和我的合夥人商量一下!”


代表另類的站姿。
人的性格多種多樣,有一種人的性格特別另類,這種人具有強烈的自我表現慾望。在公共場合,他們特別願意成為大家實現的焦點,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他們甚至不惜做出一些過火的舉動來,這樣的人在社交場合看似如魚得水,但實際上真正的朋友並不多,更多的時候,別人是在和他逢場作戲。要發現這種性格另類的人並不困難,除了衣著、髮型、言談舉止等與眾不同外,他的站姿也和別人有很大的區別:雙腳自然站立,每隔一段時間,就習慣性地抖動一下雙腿,雙手十指相扣在腹前,大拇指相互來回搓動。


代表萎靡的站姿。
人總有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前途的不順利會導致人的精神狀態萎靡不振,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們必須儘快從這種萎靡中解脫出來,鼓起勇氣,去迎接新的挑戰。如果我們在困難挫折面前只會怨天尤人,那麼我們將陷進萎靡頹廢的深淵裏去。


長時間的萎靡頹廢,會讓人形成彎腰駝背的站姿,整個人的腰是彎曲的,類似于佝僂病的症狀,但要說明的是這種彎曲並不是由於年齡和病態造成的,它跟生理上的疾病沒有任何關係,而是由於內心的消沉和封閉造成的。一旦有一天他走出了這種萎靡的狀態,連他自己都不會想到自己彎了很長時間的腰會一下挺直起來。


當我們面對著一個彎腰駝背、唯唯諾諾的人的時候,我們的交流方式要更加細心、溫和,要通過精心設計的交談進入他封閉的內心世界,要通過溫和的話語鼓勵對方擺脫消沉,只有對方走出了這種萎靡的精神狀態,我們和對方的合作才有可能變得有效而真誠。


代表憤怒的站姿。
一個人憤怒的時候,他的身體會朝前傾,脖子也會朝前伸出去,恨不得把自己面孔所有細微的變化都讓對方看個清清楚楚。這個時候,他的怒火已經積蓄到了一定的程度,只需要一個火星,他就可以暴跳起來。如果這時他的雙拳緊握,手臂微微發抖的話,那麼一場肢體衝突就難以避免了。


有的人憤怒的時候表情也許不會變化這麼強烈,他可能會雙手交叉抱于胸前,兩腳平行站立,你不要以為這是一種平和的表現,實際上對方這種站姿具有強烈的挑戰和攻擊意識。這種人本性裏就帶著好勇鬥狠的基因,他們更喜歡體會擊敗對方帶來的快感。


代表呆板的站姿。
性格呆板,站姿同樣會不自然,這種人的站姿通常非常正規,遠遠看去像是個軍人,但近距離觀察,你就會發現:其實他這種貌似正規的站姿裏根本沒有精氣神,也就是說他只有一個軍人站姿的外殼,卻沒有軍人的氣質。


這種人個人意識比較強,通常會認為大家都不如自己,在對待問題的看法上也比較偏頗,常常把事情簡單地歸結到是非、黑白、對錯、好壞兩個方面,拒絕承認中間狀態的存在。和這樣的人交往的時候,如果想儘快拉近和他們的距離,不妨從清潔明快的交往環境和教科書般的辦事程式入手,這樣容易獲得對方的好感。


以上就是我們常見的幾種站姿代表的不同的性格特點,需要注意的是,隨著對方的心理髮生變化,這些站姿會交替出現,這也是人性格善變造成的,需要我們根據現場的具體情況,調整自己的交際策略。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先了解,再交朋友


by Randy Otter
人生路上,誰也缺不了朋友,俗話說:“人生難得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但是朋友也有真假之分。


人生路上,誰也缺不了朋友,俗話說:“人生難得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但是朋友也有真假之分。在生活中,朋友大致可以分成三類:一類是“鐵哥們兒”性質的,非常要好,能夠患難與共,風雨同舟;第二類是平常朋友,雖然也很熟,但並不是所有的話都可以向對方說,彼此間有些事情不是透明的;第三類是那些不是朋友的“朋友”,我們必須和他保持一定的距離,太近了自己就容易受傷了。


(一)平時說話從來不提及自己父母的人。
一個人最親近的人,應該是自己的生身父母,那是他最大的牽掛。但是有的人在人前從來不提自己的父母,也許他是因為自己的父母沒有別人的父母顯赫,沒有別人的父母光鮮。但是,一個人無論如何不能把父母當作自己的恥辱!我們可以想一想:一個人連養育了他的父母都不放在心上,他會把一個陌路相逢的朋友當成知己嗎?


(二)平時說話時總是一副高深莫測的樣子的人。
契訶夫有一篇小說,叫做《套中人》,主人公叫別裏科夫,他在生活中一刻也離不開各種各樣的“套子”:晴天帶雨傘,耳朵塞棉花,把臉也躲藏在豎起的大衣領裏。不止如此,他還要把思想藏在“套子”裏,甚至用“套子”去套別人的思想。這樣的人能不讓人感到恐懼?我們生活中也有這樣的人,他們說起話來高深莫測,不輕易表達自己的意見、顯露自己的感情,相處很久了,我們還是覺得他很難看透,這樣的朋友我們敢交嗎?


(三)喜歡在社交場合重覆我們說過的話的人。
這種人屬於彈簧脖子軸承腰,腦袋上插著風向標的人,初一接觸我們會認為他非常熱情、考慮特別週全。在不同的領導面前,他的表現非常到位,比較容易獲得領導的歡心。在交流的時候,他會反覆重復我們說的話,比如,我們說:“這朵花真好看!”他馬上會說“是,是好看!”通過這樣的重復,他讓我們感到他和我們是心氣相通的。不過,我們可要注意:他順著我們說的,並不一定是他的心裏話,一個連心裏話都不肯說的人,怎麼能成為我們可靠的朋友呢?


(四)看到錢財眼睛放光的人。
在這種人眼裏,最具有吸引力的就是金錢了,他可以非常客觀地對我們進行評價,評估出我們對他究竟有多大的利用價值,然後開始粘住我們,想方設法榨取我們的價值。在這個階段,他對我們可以說是有問必答,有諾必行,但隨著我們利用價值的下降,他的熱情程度也會下降,直到慢慢離我們遠去。


(五)平時喜歡交頭接耳的人。
這種人在和我們說話時,唯恐被別人聽見;在和別人說話時,唯恐我們聽見。他四處傳播“證據確鑿”的小道消息,而且常常會說:“這件事我就告訴你一個人,可千萬別說出去啊!”其實呢,滿世界的謠言都是他給搬弄出來的。這種人數量不多,但危害很大,小者可以讓朋友反目,大了可以造成團體失和,分崩離析。


(六)在社交場合愛拍胸脯的人。
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人,他們在朋友面前把胸脯一拍:“沒問題,這件事包在兄弟身上,我們就瞧好吧!”但這胸脯拍得越響,他的心裏就越沒底,不信走著瞧,睡一宿覺,第二天他就把我們的事情丟到了九霄雲外,過些日子,我們再問他事情的進展如何,他能想起來才怪!


(七)把別人辦公室當成自家炕頭的人。
有些人在進入我們的辦公室後,鞋一脫,腳一翹,怡然自得地跟我們聊天,然後把他帶來的陌生朋友介紹給我們。這種人這樣做並不是沒把自己當外人,而是在向帶來的朋友炫耀:看,我們關係多鐵,沒問題,有事儘管說!我們要是幾個這樣的朋友,那就要倒楣了,他不但會給我們帶來很多的麻煩事,而且還會以我們的名義到處招搖撞騙,讓我們名譽掃地。


(八)習慣低著頭,用眼睛的餘光看人的人。
這種人心裏裝著太多的不自信,造成了他的神經非常脆弱、特別敏感,他時時刻刻都在提防著,不要成為別人恥笑的對象。對於我們和他開的很平常的玩笑,他會當真,會反覆琢磨我們話語的含義。久而久之,他會對我們產生很深的誤解,在不能順利排解的時候,甚至會形成極端事件。


(九)朋友離開不送行的人。
朋友離開了,卻並不是升遷高就,而是另謀了一份職業,或者是要遠離原來的圈子,或者乾脆就退休了。當他們離開時,原來的朋友表現是不同的:那些送我們到門口的,也許並不是平常和我們最親密的人;而平常和我們最親密的人,現在正坐在辦公室裏,考慮他下一個該和誰成為“鐵哥們兒”呢!


(十)喜歡偷聽別人談話的人。
這種人好奇心非常強,什麼都想知道,但這種好奇心卻是建立在一種陰暗的心理狀態之上的。一個人喜歡偷聽別人的說話,他的心裏一定有著不可告人的目的,這種人最好讓他遠離核心崗位,否則,就容易引起大麻煩。


在生活中,每個人都可能遇到這“第三類朋友”,他們親近不得,也開罪不得,因為即便他們不能給我們提供太大的幫助,但是在給我們設置障礙上,他們的能力卻非比尋常。所以,除了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我們決不讓步之外,平常對於這類“朋友”,我們還是嘻嘻哈哈,心裏有自己底線就行了。

分享本篇文章

2012年4月26日

【人性】從打招呼來判斷一個人


by Solenn Larnicol
打招呼是聯絡感情的手段、溝通心靈的方式、增進友誼的紐帶,所以,絕對不能輕視和小看。


打招呼原來是只限于熟人之間的,隨著社會交往越來越廣泛,和陌生人打招呼的事情也屢見不鮮了。打招呼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與對方有進一步的交往,只是一種生活禮儀形式。


其實,不論任何人,有人與自己微笑打招呼,都會受到感染,像是見到陽光心情跟著好起來一樣,會很自然響應。


打招呼是聯絡感情的手段、溝通心靈的方式、增進友誼的紐帶,所以,絕對不能輕視和小看。

對自己周圍的人,包括同事、鄰里、同學等,不論其身份、地位、年齡、性別,都應該一視同仁,只要照面就要打招呼,表示親切、友好,這也是一個人內在修養程度高低的重要標誌。


正因為如此,通過觀察對方打招呼的方式,我們能夠看透他人的心思,洞察人們的心理活動。


打招呼時,眼睛直視對方的人。這種人具有強烈的自我意識,習慣從自己的角度看待問題。在交談中,他的話往往具有試探性和攻擊性,企圖通過打招呼讓對方認識到他是處於強勢地位的。他那咄咄逼人的目光,往往會讓一些沒經過大場面的人心裏發虛,還沒開口就在氣勢上遜了一籌。


另外,要想和這種人成為至交,需要花費一定的時間和精力,因為他內心實際上對外界是充滿著戒備的,否則他也不會一開始就顯示出自己的優勢地位,這就像很多動物見到敵人首先做出一副令人恐懼的樣子一樣。


遇到這種人,我們可以採取這樣的策略:以柔和的目光和輕鬆的談吐來中和對方的攻勢,千萬不可對他的目光發怯,那樣他會看不起你。更不要針鋒相對地和他對視,那樣會讓氣氛變得壓抑、緊張。同時做好自我保護工作,讓他摸不清你的底細,然後再根據具體情況,開展社交活動。


打招呼時,不看對方的眼睛,而是顧左右而言他的人。這種人在社交上的劣勢非常明顯,尤其是遇到上面提到的那種眼睛直視對方的人時,他們往往會落荒而逃。為什麼呢?因為不敢看對方的眼睛,說明他的心裏充滿了恐懼、不自信。在會面之前,他會把所有可能遇到的困難都預計出來,從內心裏,他是不願意和陌生人交往的。在為人處事上,他們同樣也會表現出沒有自信、猶豫多疑。


打招呼時,會故意退後幾步,和你保持一定距離的人。遇到這種人時,我們心裏肯定會感到不舒服。打招呼是親近的表現,我們彼此之間應該拉近距離,可對方居然反其道而行之,這不是對人不信任不尊重嗎?事實上也的確如此,習慣這樣做的人具有一定的封閉心理,他心裏有一個交際安全圈,在這個圈子之外進行交際,他的心裏感到舒服,一旦突破了這個圈子,他就會感到恐慌和擔憂。要和這樣的人交往,不妨保持一定的距離,那樣也許會成功。如果我們非要按照自己的意願,邁進對方的交際安全圈的話,那也許會導致對方的逃離。


打招呼時,動作過於強烈的人。有的人見了面之後,習慣和你擁抱、拍打肩膀,動作幅度比較大,如果你遇到這種情形,那麼你可能遇到了兩個極端的朋友:一個是和你非常要好的朋友,你們不分彼此,心裏沒有任何隔閡,有的是朋友間真誠的友誼和思念;另一種狀況是你遇到了一個強勁的對手,就像兩個武林高手互相打招呼一樣,雙方的手一旦握住,就開始較量內力,誰都想給對方一個下馬威。


不回應別人打招呼的人。如果一個人故意不回應別人打招呼的話,那麼無疑他是一個傲慢無禮的人。他也許認為你跟他打招呼是在巴結他,是有事要求助於他,是要給他添麻煩,所以他懶得理你,但實際上你只是出於禮貌才跟他打了個招呼,這樣的人,不深交也罷。


很少或者從來不跟別人打招呼的人。有的人認為從來不跟別人打招呼,僅僅是個禮貌問題,其實不然,不跟別人打招呼的根本原因在於心理障礙。這是一種極度自卑的表現,如果不及時進行心理疏導,非常容易導致自閉症和抑鬱症的產生。一個人不願意跟別人打招呼,也許他有這樣那樣的原因,比如缺乏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者心裏藏著歉意和愧疚,但是一個不善於和別人打招呼的人,他擁有的社交圈子是很小的,而且容易給別人留下自命清高的印象,讓別人對他敬而遠之。


打招呼雖然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重要的是要表示出對他人的尊敬和重視,如在行走的過程中,打招呼時,或是停下腳步,或是放慢行走速度;騎自行車的時候,或是下車,或是放慢行駛速度;在室內或非行進過程中時,或是起立,或是欠欠身、點點頭都可以。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輕易說出的承諾和秘密多是謊言

Solenn Larnicol
生活中有許多人都把握不了承諾的分寸,他們的承諾很輕率,結果使許下的諾言不能實現。


某高校一個系主任向本係的青年教師許諾說,要讓他們中三分之二的人評上中級職稱。但當他向學校申報時出了問題,學校不能給他那麼多的名額。他據理力爭,跑得腿酸,說得口乾,還是不能解決問題。他又不願意把情況告訴系裏面的教師,只對他們說:“放心,放心,我既然答應了,一定要做到。”


最後,職稱評定情況公佈了,眾人大失所望,把他罵得一錢不值。甚至有人當面指著他說:“主任,我的中級職稱呢?你答應的呀!”而校領導也批評他是“本位主義”。從此,他在系裏信譽掃地,校領導也對他失去了好感。


事物總是發展變化的,許諾的人或許原來可以輕鬆地做到他許諾的事,但可能會因為時間的推移、環境的變化而實現不了。一旦遇上某種變故,本來能辦成的事沒有辦成,諾言也就成了謊言。


為什麼人們總喜歡承諾一些他們將來無法做到的事情?因為人們一般都會認為,在未來的日子裏會比現在有更多的時間。這種想法容易讓人們許下承諾,但如果要求他們馬上兌現,他們就要打退堂鼓了,而且他們一旦作出承諾,就會感到時間的壓力,並且會越來越覺得自己根本就沒有時間完成許下的承諾。


現在的人,每天的生活都是豐富多彩的,所以讓人們預先安排好未來的時間是相當困難的,這就直接導致了人們的很多承諾往往無法兌現。所以,看上去人們總是喜歡做一些超越自己能力的承諾。而實現不了的承諾就是謊言,諾言與謊言也就只有一步的距離。



同輕易許諾一樣,脫口而出的秘密往往都是謊言。凡是會說“你不要告訴別人,我只告訴你……”的人,對其他的人也一定會這麼說,所以很容易泄密。再說得更具體一點,就是因為他們會衝動地想把某種秘密告訴別人,所以才會特別強調“不要告訴別人”、“我只告訴你”。


一個人若知道他人不知道的秘密,要其隱藏在心中並不容易,通常都有“告訴別人”的衝動,其理由如下:


第一
因為自己一人保守秘密,負擔太重,所以想借泄密的方法卸下心中的重擔。


第二
把自己知道的獨家秘密向他人炫耀的幼稚性格。此外,也有向特定人物泄密,以博得對方歡心的慾望。


當別人向我們訴說秘密時,當然不好意思拒絕,但至少應該了解對方說這話的用意。


不要輕信那些隨便許諾的人。回想一下那些拍胸脯答應你某些事的人究竟兌現了多少,事實常常低於諾言與期望。如果你真的輕信這些沒有分量的許諾,抱著一絲幻想坐等對方實現承諾,結果只會耽誤時間,浪費生命。


不要輕信那些愛傳播是非的人。有很多時候,傳言可能就是謠言,如果你把這些荒謬不經的話當真,被其影響,作了錯誤的選擇,終有一天會後悔莫及。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把謊言扼殺在搖籃中


by Solenn Larnicol
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總會不斷地聽到形形色色的謊言,除去那些含著善意與美好情感的謊言,那些因為禮貌不得不說的謊言以外,絕大多數謊言對我們的欺騙都會使我們蒙受損失或受到傷害,當別人用謊言與欺騙對待我們的時候,我們應該怎樣對待呢?


對於那些蓄意欺騙的謊言,採取適當的反擊完全是有必要的。這不僅是為了討回公道,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使我們所生活的人際環境更加安全可靠。試想我們在生活中,一天到晚疲於識別、防備謊言,聽到的每一句話都必須再三掂量、推敲之後才能相信,那是一種多麼不愉快的境況。


我們不應該再一味地寬容、忍讓,而應對造謊者以牙還牙,以謊治謊,讓他也嘗一嘗被欺騙、被蒙蔽的苦頭,讓他知道撒謊騙人的壞處。這樣不僅可以使我們自己被愚弄的情感得到一種平衡,也使對方獲得某種教訓。一般人造謊,都害怕謊言被揭穿,那樣一來,他要借助謊言行使的計謀將被人識破,他的聲望將會受到毀損,他的地位將受到威脅。靠造謊取得成功的人看上去耀武揚威,其實一個個內心裏都充滿了恐懼與卑怯。控制這種人可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方法。


首先,識破他的謊言。當一個人用惡意的謊言來與我們相處的時候,他事實上已經開始對我們形成侵犯與傷害了,不管他的謊言是否達到了目的。


對於說謊者,應儘早識破他的謊言,讓他在一開始行動時,就受到挫敗,把造謊扼殺在搖籃中。比如一個商人推銷劣質商品,他一開始可能並不向我們直截了當地推銷商品,而是扯一些無關緊要的話,或者問問我們關心的問題,使我們對他產生信任感後,他就乘機把劣質商品推銷給我們。


識破謊言必須具備堅強的意志,否則,謊言仍然會突破你的防範使你蒙受損害。識破對方謊言後,應時刻對他保持戒備,不管他說什麼,做什麼,你都只當他是在為自己的謊言作鋪墊,即使他說的是真話,也要對他真話背後的動機多考慮幾番。有的人會用虛虛實實的方法誘你上當,在假話中摻雜真話,在真話中夾雜假話,真真假假,讓你分辨不清,他就趁機大行其騙術。尤其是那些有意向你暴露自身弱點的人,往往就把這當做造謊的第一步。


俗話說“烏雲遮不住太陽”。謊言終究是謊言,無論它多麼巧妙、精心,無論它把一個人裝扮得怎樣冠冕堂皇、道貌岸然,假的就是假的,你只要一揭穿它,它就一文不值。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對手用謊言包裝自己,只要揭穿他的謊言,你就取得大半勝利了,再乘勝追擊,他就只能狼狽而逃。既知對方的所作所為都只是為了引我們上當,那麼,我們根本不容他動手,便搶先一步揭穿,再厲害的謊言也發揮不出效力。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乘“虛”而入,讓說謊者繳械投誠



正在說謊或試圖說謊的人,他們的心理一定會先武裝起來。如何除去他的“武裝”就是揭穿其謊言的最大的關鍵。如果在揭穿謊言時,你正面跟他衝突,他一定會強詞奪理把你反擊回來。


這個時候,我們必須另想辦法解除他心理上的武裝。我們暫且不必理會他說話內容的真實與否,只要把重點放在解除他內心的武裝上就行了。


這個道理就跟關得緊緊的海蚌一樣,愈急著把它打開,它就關得愈緊。如果暫時不去理會它,它就會自然地放鬆戒備,過一會兒就自然地打開了。


那麼究竟要怎樣才能解除對方心中的武裝呢?
首先,要使對方有安全感。如果對方為了保護自己而說謊的時候,我們最好這樣說:“你把實話說出來,不要緊,事情不會很嚴重的。”這樣一來,他就會認為他的處境已經很安全了,便不會顧及說出實話會有什麼不良後果。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想要叫他說出實話是沒有太大困難的。


要使對方產生安全感,首先必須使他對你產生信任,這樣他才會對你吐出真言。
一般來說,對於套取對方的實情,循循善誘的方法比強硬逼供的手法更容易達到目的。但是其前提是我們必須做到讓對方覺得“我實在不敢對這種人說謊”才行。簡單地說,我們要運用技巧,使對方因為你的影響而把實話完全吐露出來。


還有一種技巧完全相反,那就是把自己裝扮成很容易上當的樣子,使對方對你沒有戒心,從而把心裏的話說出來。換句話說,就是讓對方產生優越感,使他在得意忘形之際,無意中露出馬腳。這種方法用來對付傲慢的人是最好不過了。


其次,要追根究底。徹底去追根究底,有時也能解除對方心中的武裝。
假如對方仍有辯白的餘地,他一定會堅持到底,因此只有在他被逼得走投無路的時候,他才會自動解除武裝、說出實話。


對於說謊者,也可以攻其不備。不管是多麼高明的說謊者,如果遇到突然而來的攻擊,也會驚慌失措,不得不投降。


一位資深律師曾經說過:“在詢問一個決定性的問題時,不要馬上詢問證人,等他回到證人席之後,再突然請他回來,重新詢問,這是最有效的方法……”


《孫子兵法》裏也說過:“攻其不備,出其不意。”“使其不禦,則攻其虛。”
因為我們乘虛而入,對方沒有防備,自然就會放下武器投降了。
再次,拿出有力的證據來做武器,是識破謊言最好的手法。不管對方如何狡辯,只要我們有確鑿的證據,他就不得不俯首承認。


但更重要的是必須懂得如何運用這些證據,如果運用不當,證據也會失去效用的。
關於這一點,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時機是否運用得當?如果事情過了很久,我們才拿出證據來印證,那麼證據的價值可能就大大地降低了。


如果我們在提出證據之後,還讓對方有充分的時間去考慮,也是不妥當的。因為這樣就是又讓他獲得了一個辯解的機會。


那麼,證據要同時提出還是逐項提出來呢?這個問題我們不能一概而論,必須依證據的價值以及當時的狀況來決定。


至於你握有的證據究竟有多少,絕不能讓對方知道。尤其是當只有少許證據的時候,更要絕對保密。總之,證據是一種秘密武器,證據愈少愈要珍惜,否則失敗的將是你而不是對方。

分享本篇文章

2012年4月25日

【人性】抓住說謊者語言上的漏洞


by nohoart
說謊者最為留意的就是說話時言辭或字眼的選擇,因為他不可能控制和偽裝自己的全部行為細節,他只能掩飾、偽裝別人最注意的地方。


1.口誤
由於知道人們注意的重點是言辭,因此說謊者常常謹慎地選擇字眼,對不願出口的話仔細加以掩飾,因為他們懂得“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另外,用言辭來捏造或隱瞞一件事情是比較容易的,而且也很容易事先全部寫下來進行練習。說謊者還可以通過說話而不斷地獲得反饋資訊,以便及時修改自己的“臺詞”。


很多說謊者都是由於言辭方面的失誤而露餡兒的,他們沒能仔細地編造好想說的話。即使是十分謹慎的說謊者,也會有失口露餡兒的時候,弗洛伊德將之稱為“口誤”。


人們常會在言辭裏違逆己意,同時在內心中又潛藏著矛盾,以致稍一大意就會說出本不想說的或相反的話,從而在口誤之下暴露了內心的不誠實。因此,口誤的必然情形便是說謊者要抑制自己不提到某件事或不說出自己所不願說的東西,但又因某種原因而“說走了樣”。口誤可以說是一種自我背叛。


(與口誤相近的還有筆誤。在很多情況下,筆誤也是內心自我的一種走樣的表達方式。有研究表明,人們在書寫時比在說話的時候更容易發生錯誤,即使在一些極需嚴謹的情形下也概莫能外。


面對書寫上的錯誤,人們常常難以確定什麼是真正的禍首。儘管當事人多半會以“意外差錯”或“技術性錯誤”等藉口來加以解釋,然而其中往往潛伏著內心衝突甚至“別有用心”。
筆誤產生的原因,是人們在書寫的時候,思緒常常會因為內心潛在的思潮而游離筆端,或者聯想到其他事情,只要稍不注意,這種思想就會悄然侵入筆端,造成筆誤。)


2.語速
通過語速也可以判斷一個人是否在說謊。人們在說謊或者隱藏不安情緒的時候,總是想轉換個話題。由於心裏七上八下的,所以說話的語速會發生變化。平時少言寡語的人突然做作地高談闊論起來,我們就可以推測這個人藏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平時快言快語的人突然變得沉默寡言,我們就可以推測這個人很可能想要回避正在談論的話題,或者對談話對象懷有敵意和不滿之情。


當你要判斷一個人說話時的情緒和意圖時,固然要聽他究竟說些什麼,但是在許多情況下更要聽他怎樣說,即從他說話時聲音的高低、強弱、起伏、節奏,速度、轉折和停頓中領會“言外之意”。



當說謊是為了掩飾恐懼或憤怒之情時,聲音通常會比較大也比較高,說話的速度也比較快;當說謊是為了掩飾憂傷的感受時,聲音就會與之相反。那種擔心露餡兒的心理會使聲調帶有恐懼感,那種“良心責備”的負罪感所產生的聲調效果會與憂傷所產生的極為相近。


3.停頓
人在說謊的時候,另一種常見的言辭印跡便是停頓,如停頓得過於長久或過於頻繁。
根據有關研究,說謊者說謊時流露出的各種信號的發生率,如下所示:


(1)過多地說些拖延時間的詞彙,比如“啊”、“那”等詞佔到40%。
(2)轉換話題率為25%,比如“因為臨時有事情,那天去不了”。
(3)語言重復率為20%,例如“本週的星期天嗎?星期天要加班?”
(4)口吃現象為9%,例如“什、什麼?”
(5)省略講話內容,欲言又止佔5%。
(6)說些摸不著頭腦的話。
(7)說話內容自相矛盾。
(8)偷換概念。


以上情況中,如果在對方講話時有好幾處得以驗證的話,那就表明他是在說謊或者是有難言之隱。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透過對方眼睛觸摸謊言



很多人小的時候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當母親質問我們的時候,她常常會說“如果你沒有說謊,就看著媽媽的眼睛”。這個例子說明,眼睛最容易流露人們的真實感情。


1.視線方向
眼睛的注視方向或視線能反映出人的心情和意向。眼睛斜視,被認為是說謊時常見的標誌。比如,某位丈夫有心事不願讓妻子知道,但突然有一天,妻子詐他說:“你到底做了什麼蠢事,還想矇混過關嗎?”由於丈夫自己心虛,不敢正視妻子的眼睛,所以就戰戰兢兢地目光斜視顧左右而言他。看到丈夫做賊心虛的表情,妻子就進一步確信了自己的猜測,並不停地追問,最後丈夫不得不“坦白”了……


當視線斜視的時候,常常被認為是有什麼秘密不願示人。視線斜視是“不想讓別人識破本心”的心理在起作用。因為說謊而感到不安,所以試圖盡可能地收集周圍的資訊以求轉移不安或者找回安全感。


回避對方的視線常表明不願被對方看穿自己的心理活動,或心虛,或害臊,抑或是厭惡、拒絕。偷偷地看人一眼又不想被發覺,等於是在說:“我不敢正視你,但又忍不住想看你。”


視線閃爍不定或左顧右盼,常產生於內心不穩定或不誠實之時。


說到測謊,人們注意的最多的是“正視”。人們總是懷疑那些不敢對自己正眼相看的人,認為他們必定有某些事情需要加以掩飾。說謊本身就會使說謊者處於一種緊張狀態,而視線與對方相會,看到對方那懷疑、探究的目光則更會引起心理緊張的加劇,因此說謊者會本能地避免與對方的視線相接觸,以降低緊張程度。


2.瞳孔變化
瞳孔的大小變化也反映情緒活動的變化。當情緒激動時,瞳孔就會擴大,這種情形是說謊者自己無法控制的,而且說謊者往往也不會想到要花精力去防止或掩蓋這一洩露秘密的細節。當然,瞳孔擴大只表明情緒激動,但究竟是什麼樣的情緒卻不能僅由此得出結論,必須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3.眨眼頻度
人通常每分鐘眨眼5~8次。眨眼這個動作是一種身不由己的反應,此外,當人的情緒產生波動時,眨眼的次數就會明顯增加。因情緒的不同而產生的眨眼方式有連眨、超眨、擠眼等。連眨是指在單位時間內連續眨眼,通常是猶豫不決或考慮不成熟的表現,有時也是竭力抑制激動的表現。超眨是指那種幅度誇張、速度較慢的眨眼動作,它通常用於表示假裝驚訝的戲劇性表情。擠眼是用一隻眼睛給某人使眼色,表示兩人之間有某種默契。它所傳達的資訊是:“你和我此刻所擁有的秘密,其他人無從得知。”


在社交場合,兩個朋友間互擠眼睛,是表示他們對某個問題有共通的感受或看法。如果一個人頻繁地眨眼,那意味著他心中藏有秘密。眨眼次數增多,意在防止心中的秘密洩露。這是一種兩難的抉擇,既不想一直正視對方,又不想使自己分神,結果就採用了頻繁眨眼的辦法。過度頻繁的眨眼行為,也有在對方面前隱藏弱點的意圖。


一個人閉上眼睛,同關到府是一回事兒,都是不想讓別人窺探自己內心真實想法的舉動。由此可以推斷,要窺破一個人內心的秘密,一個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盯著他的眼睛,讀懂他眼睛流露出的真正想法。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從回答問題的習慣上探察對方的性格(1)


大家經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碰巧自己忘記戴表,也沒帶其他的現代通信工具比如手機之類,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想知道時間,一個有效便捷的方法是向周圍的人詢問。實際上,從回答問題上也可以觀察你周圍的人,雖然你可能從未意識到這一點。


1.回答時間準確的人
回答時間準確的人性格內向,實事求是,踏實肯幹,做事認真,積極上進,遇逆境能忍受,具有持之以恒的精神,事業容易成功。但此種人因事業心強,一般不願主動接近別人,也使人不易接近,待人不熱情,愛好不廣泛。



2.回答的是大約時間的人
回答的是大約時間,最多相差幾分鐘,這種人不拘謹,不計較個人得失,性格溫和,不嫉妒人。這種人不能成大事,也不能做小事,他們的一生都將在平平庸庸中度過。


3.回答的時間誤差極大的人
這種人辦事馬馬虎虎,處世不夠機靈,嘴尖皮厚腹中空。這種人頭腦反應比較慢,看問題只看表面,但他們幹活迅速而果斷,能面對現實。


4.回答時,故意誇大或縮小時間值的人
回答時,故意誇大或縮小時間值,這種人虛偽、表裏不一,往往能把芝麻說成綠豆大,考慮問題不週全,辦事持無所謂的態度,不能承擔責任。


常說錯話的人表裏不一
生活中,你有沒有在無意識中說出奇怪的話的經歷?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認為,說錯、聽錯或者是寫錯等“錯誤行為”,都是將內心真正的願望表現出來的行為。


一般情況下,說錯話的一方都會找出自己是“不小心”、“不是真心的”等藉口,但實際上,那不小心說錯的話才是他真正想說的,這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說是屢見不鮮。


由此可見,那些常常會說錯話的人,可以推斷為大部分是習慣於隱藏真正的自己,是表裏不一的人,而且,心中很強烈地禁止自己把這些真心話說出來。


“這件事絕不能講出來”、“這事絕不能弄錯,非小心不可”,當你越這麼想的時候,便越容易將它說出來。相信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也遇到過類似的情形,越是被禁止的東西,越想壓抑它,就越容易流露出來。


總而言之,暗藏在大家心中的許多事情,當你越想去隱瞞它、掩蓋它的時候,就越容易說錯話或做錯事,無意間讓心虛表露無遺。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從回答問題的習慣上探察對方的性格(2)


偏愛辯論的人實質懦弱
喜歡辯論的人時常都是氣勢淩人、得理不饒人,在辯論中總想把對方打倒,叫他人永遠不能翻身做人。這種人總認為真理只會掌握在自己手裏,只要對方偃旗息鼓,自己就算勝利了,因此他們與別人講話,用不了多久就會發生爭執,辯論是他們與別人談話的主要方式。


從本質上看,這樣的人其實是個弱者。他們把大好的時光都花在無聊的辯論上,把很多時間都用在勝敗的較量上,哪還有更好的心情去做更有意義的事呢?他們從爭辯的勝利中得到了什麼呢?其實什麼也沒有得到。對方無法得到快樂,而他們自己也同樣得不到快樂。
這樣的男性易於衝動,表裏不一,對事物的發展方向無法把握,因此,他們雖然不怕困難,能艱苦奮鬥,但是很難取得成功。因為他們偏愛辯論,所以樹敵頗多,事業難以成功,人際關係惡化。他們心裏充滿了害怕和孤寂,為了掩飾這種心情,他們常以高聲辯論來掩飾自己的懦弱。


粗話連篇的人大多欲求不滿
男人們聚在一起,比較容易說些“有傷大雅”的粗話,尤其是涉及禁忌的詞彙更是他們的偏愛,例如“娼妓”、“淫婦”等與性行為有關的語言,或“凸肚臍”、“狗屎蛋”等牽涉排泄物的詞彙,好像只有這樣才能體現出男子漢的氣魄。其實,這類男人是因為內心的欲求不滿而粗話連篇的。


若從溫文爾雅的女性口中說出如此沒有素質的言辭,實在讓人害怕。但是,如果我們站在女性的立場上看待這種現象,和男人們一樣用粗言惡語可以給她們一種與男人們並駕齊驅的感覺,這是婦女解放運動時期極典型的女性心理特徵。


孩子們特別是男孩子為什麼也愛說粗話呢?要知道,孩子們如果在父母面前說些粗語,毫無疑問,一定會受到父母嚴厲的訓斥。所以,粗話只能變成孩子們和同伴之間在相互遊戲時的用語。孩子們彼此都知道“那種話”並沒有惡意,只是一項“遊戲”罷了,而這種“遊戲”可以滿足他們擺脫父母教訓的逆反心理,可以讓他們覺得自己也能和大人們說一樣的話,自己也像個大人。


我們可以肯定,喜歡口出穢言的人,是屬於某些方面欲求不滿類型的人。他們常常焦躁不安,又沒有辦法去排除,所以一天、兩天……長年累月,只要碰到偶發事件,他們就借題大肆發揮。積累後的“爆炸”並不一定僅僅針對他們不滿的對象而產生,一旦被他們逮到機會,無論何時、何地、何人,他們一樣照說不誤。有時候,即使說話的人不是有意的,但對聽話的人來說,心裏卻有個疙瘩,聽者可能會產生“豈有此理”、“不像話”的感覺。


還有一種人有故意在異性面前講粗話的嗜好,其樂趣在於觀看對方的反應。他們常常有意選擇那些對異性和性方面的問題發生興趣,但又對淫穢語言不具有抵抗力,並懷有來自生理方面的憎惡感的女性,在不適當的時候提及這類話題,也就是在不該講粗話時脫口而出。比如在上班時間,當女同事送文件來的時候,或乘巡視埋頭工作的下屬之際對女職員講粗話,以欣賞她們的窘態。這些女職員聽到粗話後,大都會面紅耳赤,或者手足無措,甚至驚慌得啜泣不已,而這正是那些人喜歡看到的。對他們來說,說粗話只是前奏,觀看女性的反應才是他們真正的樂趣。


這種因欲求不滿而產生的粗言惡語,說話的人並未考慮到會招致何種後果,至於是否會傷害他人,一時更考慮不到了。可見,所謂粗話,只不過是為了發泄內心的不滿。一般並不具有特殊意義,同時又不對大家的身體造成實際上的傷害。所以,除了意欲給予對方致命的打擊,而事先在內心一再計劃好了的蓄意性言語外,對於別人的粗言惡語,最好充耳不聞。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從回答問題的習慣上探察對方的性格(3)


慣用方言的人是何種性格
語言是一種交際工具。一口流利標準的普通話,固然利於交際,但在適當的場合來點兒語言寶庫中的“土特產”——方言,也有其獨特的魅力,體現你的性格。


當你身在異國他多聽到有人用祖國語言交談,你會感到如臨故土;當你出差外地聽到有人操著家鄉話,你將備感親切,也許你還會情不自禁地湊上前去問對方是不是家鄉人,從而用家鄉話熱情地交談起來。


台灣交際專家方樹生在談到方言的作用時說:“喜歡人家說他的方言,這是人之常情。如果你對廣東人說廣東話,對福建人說福建話,對寧波人說寧波話,對上海人說上海話。如果你是他的同鄉,當然產生同鄉的好感,彼此易於接近;如果你不是他的同鄉,而能說很純熟流利的對方方言,他一定會覺得你特別聰明,雖然初次相見,印象卻可能很好。對於你的請求,本來不允許,或許可以因此而通融些,你的交際,本來不為人注意的,或許因此而使人樂於與你接近。”


事實正是如此。


某年夏天,新華社北京分社記者王先生應《北京晚報》之約,作一次班禪額爾德尼的人物專訪。班禪額爾德尼是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更主要的是,他是我國藏族的頭面人物。記者要想成為這樣的採訪對象的合格對話者,就必須對西藏的情況有所了解。王先生若干年前,曾在西藏分社工作過,為了搞好這次採訪,他又現復習了一下藏語,記住了一些見面要說的客氣話。採訪的時候,王先生告訴班禪額爾德尼,他曾在西藏工作過。班禪額爾德尼果然問:“能講藏語嗎?”王先生說,只記得一些單詞兒了。“扎喜德來(吉祥如意)!許等加(請坐)!”班禪額爾尼聽後高興地笑了,僵持的局面一下子被打破,採訪便在熱烈的氣氛中進行起來。


有時候,不一定要說出對方方言才使對方感到親切,你若能辨別對方口音,由此判斷對方為何方人氏,也會使他為之一震。


有一些著名人物,常能夠活用地方語言,適當地表現出個性,從而受到人們的歡迎。日本人佐佐木更三就因為毫不掩飾地說著故鄉——宮城縣的語言,而讓許多人樂於親近。在日本國會議員中,也有人使用某縣的明朗聲調或某縣的親熱語調,而博得眾人好感。


日本著名的影星松母聖子小姐,她剛踏進演藝圈時,曾花了一番工夫特別學習使用“共通語”。有一天,她應邀在節目中打電話回故鄉的家。電話接通後,只聽到聖子的母親說出一連串嘰裏呱啦的方言,而聖子也很愉快地朗聲應對著,給人留下很好的印象。據說,從那時候開始,連過去討厭聖子的觀眾,也變得非常喜歡她了。


如果能夠在言談中保留故鄉話的人情味。同時又能用理性的普通話來和人交談,擷取兩種語言的優點,是最理想的方法。另外,在生意上的往來、各地區的洽談會、招待外來賓客等情形時,如能巧妙地活用故鄉的語言,也會增加彼此間的親切感。


第九章妙解謊言:摘掉說謊者的面具
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總會不斷地聽到形形色色的謊言,除去那些含著善意與美好情感的謊言,那些因為禮貌不得不說的謊言以外,絕大多數謊言對我們的欺騙都會使我們蒙受損失或受到傷害,因此,隨時保持清醒的頭腦,破解謊言背後的心理口令,才是我們對待謊言的最好方式。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說謊者的表情細節


by LilyMoon

人的面部表情可以“說”實話也可以“說”謊話,而且常常是在同一時間內既“說”實話又“說”謊話。在生活中,人們時常利用面部表情來作為掩飾和偽裝其真實思想感情的“面具”。例如,因違章而受到交警訓斥的司機為了避免把事情搞得更糟,往往故作笑臉,表現得服服帖帖;一對正在家中賭氣的夫妻,一旦有貴客來訪,便會裝出沒事的樣子,笑臉相迎。


面部表情具有生物性與社會性的兩重性,它既包含了情不自禁的表情,也包含了有意控制的表情。當人生氣時最容易辨別的印跡就是嘴唇變薄,即可以看到嘴唇的紅色部分會減少,但嘴唇並不會萎縮或壓緊。假裝生氣而產生的嘴唇變薄,往往是故意壓緊嘴唇所造成的。


而人面頰的顏色會隨著情緒的變化而發生相應的變化。其中,最明顯的是變紅和變白。人們最常見的面頰變紅經常出現在害羞、羞愧或尷尬等情形中,同時,臉紅也是憤怒的表示,憤怒時,面頰會暫態轉為通紅而不是由面頰中心慢慢擴散開來。當憤怒中的人們想極力抑制自己的怒氣和克制自己的攻擊性衝動時,其面頰膚色會變得蒼白,當人們處於驚駭的情緒狀態下,面頰膚色也會變得蒼白。


面頰膚色的變化是由自主神經系統掌控的,是難以人為控制或掩飾的,但也可能人們所要隱瞞的正是羞愧或驚恐本身。


另外,表情持續的時間長短也可反映出說謊的印跡。它具體包括以下三個方面:表情的停頓時間、起始時間(表情開始時所花的時間)和消逝時間(表情消失時所花的時間)。


停頓時間長的表情很可能是假的,比如10秒鐘以上的時間,甚至停頓5秒鐘的表情也可能是不真實的。除了那種極其強烈的情緒感受,比如欣喜若狂、勃然大怒、悲慟欲絕等,自然的表情都不會超過4~5秒鐘。而且,即使是非常激動的情緒,其表情也不可能持續太久,而是一陣陣地、短暫地出現。只有象徵性的表情和嘲弄式錶情是長時間存在的。


表情的起始時間和消逝時間,長短是沒有固定標準可言的,如果驚訝的表情是真的,則可能起始時間、停頓時間與消逝時間都很短,加起來不到1秒鐘。


可以說,臉部是說謊者最容易作偽的部位。這給判斷一個人是否有誠意帶來了麻煩,因為研究表明,有信任感的聽者更多地注意說話者的臉部及其表情,而不是身體的其他部位。因此,既然臉部最難揭露騙局,那麼,作為一個持懷疑態度的聽者,你應該更多地注意說話者的聲音、眼睛和手勢。


儘管騙子很懂心理學,又很會演戲,巧舌如簧,能把稻草說成金條,把死人說活,把活人說死,偽裝得幾乎滴水不漏,但是,假的畢竟是假的,只要你注意觀察,細加分辨,就會發現即使在他們精心編織的謊言下,也會有大量的破綻和堵不完的漏洞,任他怎麼遮掩也遮掩不住。識破謊言的另一個原則就是認清對方的目的,弄清楚他的目的,任他變換什麼花招,你都可以應付自如而不至於上當受騙。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破解說謊者的心理口令



西方社會流行著這樣一句諺語:“當真理還在穿鞋的時候,謊言已跑出很遠了。”就連莎士比亞也曾發出感慨:“上帝啊上帝,這個世界為什麼這樣喜歡說謊呢!”


事實就是這樣,不管你願不願意面對,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早已充斥著大量的謊言,我們無法回避它們,必須每天去面對、去聽、去看、去感覺,甚至不得不捺著性子去聽和看。怎麼辦呢?


一個成熟而富有健全理性的人會以一種平常的心態來看待這些謊言,不管它是由於何種目的而說,要知道,任何謊言都不是無緣無故產生的,在一些特殊的情境撒謊,也可以說是人之常情。因此,隨時保持清醒的頭腦,破解謊言背後的心理口令,才是我們對待謊言的最好方式。


那麼,人們為什麼會說謊呢?


1.為了保護自己而說謊
當我們不想上學時常常謊稱自己生病了,還有人把自己因為睡過了頭而導致的上班遲到辯解是因為堵車,觀察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謊言,我們會發現像這類自我防禦型的謊言是很多的。


人們常常有這樣一種傾向,即在無意識中忘記那些令自己不愉快的事情。即使是有時候想起來也會想辦法狡辯,並試圖將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這是一種後天的自我保護法,即“自我防禦機制”,人們通常是在不知不覺中運用這種機制的。


2.為了嘩眾取寵而說謊
為嘩眾取寵而說謊指的是諸如自吹自擂、虛張聲勢等行為,比如說有些人原本沒有戀人卻謊稱自己已有戀人,明明辦不到的事情卻謊稱可以輕鬆搞定。他們之所以這麼做完全是想在人前顯貴、引起別人的注意以及不想讓別人認為自己很蠢笨的心理在作祟。


3.為獲得利益而說謊
這類行為指的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說謊。在銷售領域中,當介紹、出售本公司的產品時,這種謊言便會大行其道。他們這麼做完全是為了獲得某種特定的好處,而不惜言過其實來美化、宣傳自己的產品。即使在企業雲集的場合比如產品發佈會上,自己的謊言被當眾揭穿,撒謊者也不會感到有損身價。


4.為掩飾自己的感情而說謊
在日常生活中,撒謊行為常常發生在對對方沒有什麼好感,並且很想拒絕對方的情境之下。一般我們不會直接對自己不喜歡的上司以及同事說“我不喜歡你”,如果真的像這樣原原本本地將自己的真實想法表達出來,那麼自己和對方的關係很可能會惡化,以致難以挽回,而且這樣做也不利於所從事的工作。為此,人們想要隱藏自己的厭惡之情,表面上就會儘量裝得心平氣和一些。


5.為迎合對方而說謊
如果有人說:“你不認為這件衣服的尺寸對我來說很合適嗎?”對方一般會回答:“是的,真的很合適。”如果有人問:“能先借我一百元嗎?到月末我就還你。”對方一般會說:“可以,沒問題。”雖然內心很討厭,但是很多人還是強迫自己做出附和的姿態或者說出對方期待的答案。


6.為擺脫困境而說謊
人人都有盡可能收集對自己有利的資訊,而規避那些對自己有害的資訊的心理傾向。因此,當人們身處困境時,往往會用說謊來擺脫困境。


7.為避免尷尬而說謊
在競技遊戲或者比賽中,有的人明明實力很強卻偏要在口頭上示弱。他們常常在不知不覺中預先為自己設立一些防範性的託詞,以此作為比賽失利時防止自己陷入尷尬境地的藉口。


8.為滿足慾望而說謊
當婚姻不幸的人被問及:“為什麼要和那種人結婚呢?”很多人都會違心地回答:“婚前不太了解對方,等到真正一起生活之後才發現彼此的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合不來。”


人們常常會在先前的慾望沒有辦法獲得滿足時,認同並接納能夠滿足當時那種心理空虛感的人和物,心理學上將這種現象稱之為“代償行為”。有很多人選擇的結婚對像是和過去的戀人十分相似的人,這便是有力的例證。


說謊總是弱者的策略,強者則敢於面對事實,講出真相。因此,一個需要掩飾的人,其內心一定有軟弱之處。


說謊的人本身就是一個弱者。假如一個人具有深刻的洞察力,隨時能夠判斷什麼事應當公開做,什麼事應當秘密做,什麼事應當若明若暗地做,而且深刻地了解這一切的分寸和界限,那麼這種人是有智謀的。對於這種人來說,說謊不僅不必要,反而會成為一種累贅。


經常說謊做偽者絕不是高明的人,而是邪惡的人。一個人起初也許只是為了掩飾事情的某一點而說謊,但後來他就不得不說更多的謊,以便掩蓋與那一點相關聯的一切。說謊的需要來自以下幾點:第一,是為了迷惑對手;第二,是為了給自己準備退路;第三,是以謊言為誘餌,探對手的意圖。正像人們所說的那樣:說一個假的意向,以便了解一個真相。


但說謊有三個害處:第一,說謊者永遠是虛弱的,因為他不得不隨時提防被揭露;第二,說謊能使人失去合作者;第三,這也是最根本的害處,就是說謊將使人失去人格——毀掉人們對他的信任。

分享本篇文章

2012年4月24日

【人性】聞其聲,知其人



一個人的聲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個人的形象和性格特點,通過聲音,我們可以對對方有一個大致的了解。


聲音的美,也是人們追求美的一個重要方面。常言道,聞聲如見人。或甜美圓潤或渾厚而富有磁性的聲音,會給人留下美好的回味和遐想。世界上不少名人,為了獲得民眾的好感,引起大家的重視,採取各種方式給自己的嗓音“美容”,並且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效果。


英國前王妃戴安娜一直以美貌、賢淑著稱於世,在1993年之前,她對自己的聲音並不在意。


1992年耶誕節前夕,剛宣佈和查爾斯王儲分居的戴安娜向她的形體教練卡羅蘭‧布朗徵求對新近她在BBC第四電台中發言的評價。誰知,卡羅蘭‧布朗居然不加掩飾地脫口而出:“不值一提。你的腔調聽來就像10歲的小女孩,羞怯而不自信,期待眾人的諒解。如果你做到語鏗詞鏘,那麼你就能真實地表達自己。”


情緒正處在低谷的戴安娜這才意識到自己的聲音影響了自己的公眾形象,她希望卡羅蘭能夠幫助她,卡羅蘭給她介紹了自己的朋友彼得‧塞倫特。時年53歲的彼得‧塞倫特,擅演舞臺劇,尤其精通模倣三教九流。


彼得‧塞倫特花了大力氣訓練戴安娜在公共場合發表演講。在1993年4月舉行的第一屆倫敦討論會上,戴安娜公開致辭。她的講話發自肺腑,深切而敏銳,坦蕩無礙,讓輿論頓時為之譁然,很多聽了這次演講的人都這樣評價戴安娜王妃:“這無疑是對王室家族的令人瞠目的背離,她終於擁有了自己的思想,能夠主宰自己的言辭,發出屬於自己的聲音了,戴安娜,將會開始自己全新的人生歷程了。”


的確,一個人的聲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個人的形象和性格特點,通過聲音,我們可以對對方有一個大致的了解。


一般情況下,說話聲音大的人性格都是開朗大方的,他們口無遮攔,炮筒子脾氣,有一說一,想讓他把話憋在心裏比登天還難。《三國演義》裏的張飛、《水滸傳》裏的李逵,都屬於這種人,不要看他們貌似莽撞,其實往往是“大嗓門有大智慧”,他們的頭腦和人品都值得信賴,可以成為知心朋友的不錯人選。


相比之下,說話聲音小的人就需要注意了,有的人習慣湊到你的耳邊竊竊私語,這樣的人喜歡窺探他人的隱私,還是飛短流長的高手;有的人說話的時候神神秘秘,左顧右盼,這樣的人口是心非,氣量狹小;有的人說話則是不緊不慢,聲音雖小,但字字都能清晰地傳到你的耳朵裏來,這樣的人很有心機,心態沉穩,可以託付他比較重要的事情。


說話速度很快,像打機關槍一樣的人天性活潑、思維敏銳、感覺靈敏,對於別人的言行話語領悟較快,反應也非常迅速。不過,有時他會“蘿蔔快了不洗泥”,因為“快”,他有時會在對方沒有講完話的時候就下結論,導致對他人的誤解;他會在沒有想好怎樣回答的時候脫口而出,導致自己陷入困境;他會在對方試圖解釋的時候打斷對方,導致矛盾激化或者不歡而散。


說話速度慢的人性格沉穩,他不會在別人面前表現出大喜大悲,而是把自己的情緒儘量掩飾起來。在處理事情的時候,他會儘量考慮週全,做到萬無一失,一旦認準目標,絕不輕易放棄,有種“不撞南墻不回頭”的勁頭,只是他的運氣似乎格外的好,很少撞到“南墻”。


現在有些年輕人,喜歡嗲聲嗲氣地說話,以為這樣做非常新潮,時髦。實際上,除了因為方言關係導致的語音發嗲的人之外,刻意學習這種“嗲聲嗲氣”的語音並將它作為自己的說話習慣的人也許並不知道,這種聲音給人的感覺並不舒服,它表明你說的話和你心裏想的完全是兩碼事,簡單而言——你在說謊。


有的人說話的語氣像是在打鐵,一句一頓,像雪山上的冰柱一樣,冰涼梆硬。這樣的人表面看起來比較“酷”,給人的感覺是冷峻、嚴肅、不好接近,但這只是表像,其實他的情緒裏一直有一團火在悄悄地運行,在他唯我獨尊的言談舉止後面藏著的,是不自信和很大的焦慮。


有的人說話的聲音很疲憊,仿佛剛跑完馬拉松,事實上,這樣的人在生活裏也是身心俱疲,很可能遇到了難以逾越的困難。這種人性格猶猶豫豫,優柔寡斷,一旦遇到挫折,就會一蹶不振,甚至會藉口身體原因選擇放棄,這種人難擔大任,在使用上需要慎重。


有的人說話惜字如金,你跟他說了好多話,他才回答個一兩句,看起來似乎對你的問話無動於衷。很多人會認為這種人不禮貌,目中無人,其實並不完全是這樣,這種人也許真的不太善於講話,他更習慣默默地做好自己手頭的事情。如果非要他說些什麼的話,他只能簡單地說幾句,雖然語句不多,音調變化不大,話語也很質樸,但是這些話都是從他的心窩子裏掏出來的,細細品味,讓人信服,讓人感動。所以,不要埋怨對方的“木訥”,和這樣的人成為朋友,你才能更全面地認識到,他性格中的確有很多優點。


有的人說話時嗓音發顫,甚至會全身上下一起發抖,這跟唱歌時的顫音截然不同。聲音發顫,說明這個人非常緊張,他的精神處於一種高度的焦慮狀態,他希望能儘快結束自己的發言和談話,趕緊逃到別人的目光之外。這種人極度不自信,在事業上也容易遭受挫折。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女人的首飾也會說話



心理學家通過研究得出結論:通過女性佩戴的首飾,不僅能看出她們的愛好和品味,還能反映其性格。


法國著名作家莫泊桑有一篇傑作,叫做《項鍊》,內容是這樣的:


教育部小職員路瓦栽的妻子瑪蒂爾德愛慕虛榮,追求高雅乃至奢華的生活,但家境只能讓她生活在夢幻中。丈夫為了讓妻子開心,好不容易弄到教育部部長夫婦家庭晚會的請柬。


為了出席這個舞會,瑪蒂爾德向朋友佛來思節夫人借了一挂鑽石項鍊。晚會上,路瓦栽夫人得到了成功,“她比所有的女賓都漂亮、高雅、迷人”,然而,樂極生悲,她不小心將借來的鑽石項鍊丟失了。


為了償還購買項鍊的借債,夫妻倆含辛茹苦地勞作了十年。瑪蒂爾德變成了一個粗壯耐勞的婦女,路遇佛來思節夫人時,多年老朋友竟認不出她了。瑪蒂爾德講出了十年不平常的經歷,佛來思節夫人感動極了,卻出人意料地告訴她,借給她的那挂項鍊是最多值五百法郎的假鑽石項鍊。


小說的結局令人扼腕嘆息,為了一串價值不高的假項鍊,一個家庭搭上了10年的幸福!瑪蒂爾德悲劇的產生,有社會和個人虛榮心的原因,也有她不善於觀察,沒能意識到愛做表面文章、拿鑽石項鍊不當回事的佛來思節夫人最愛的是倣真首飾。


首飾的誕生由來已久,早在遠古時代,尚處於刀耕火種時期的人們就已經開始使用首飾了,那時的首飾多用石頭、貝殼、玉器、植物種子等製作。現代生活中,首飾的樣式、製作首飾的材料變得越來越豐富,首飾所承載的內容也日益豐富。


心理學家通過研究得出結論:通過女性佩戴的首飾,不僅能看出她們的愛好和品味,還能反映其性格。


喜歡佩戴金首飾。自古以來,黃金就是一種非常貴重的金屬,佩戴金光閃閃的項鍊、耳環、頭飾是很多王公貴族的愛好。在今天,依然有大量的女性喜歡黃金飾品。


有的女性喜歡在身上戴滿金戒指、金耳環、金手鐲、金項鍊,由於有殷實的家庭經濟後盾,她們往往很有自信、性格外向,對待朋友也比較友善,不過有些女性會在人前顯得頤指氣使,把自信變成傲慢。


有的女性只戴少許金飾,比如只戴一隻金戒指或一塊金錶、一條項鍊者,這樣的女性往往非常注意首飾的品質、造型以及和自己皮膚、服飾的搭配,具有很高的欣賞口味,氣質高雅脫俗。不過這种女性性格不太外向,有時略顯拘謹,給人一種不好接近的感覺。


喜歡佩戴銀首飾。銀首飾以其光滑閃亮而受到了人們的歡迎。儘管銀飾的價格比黃金低廉了不少,但在裝扮一個人的作用上,它並不比黃金遜色。


喜歡戴銀首飾的女性比較講究做事的順序,在公共場合,她是一個嚴格遵守秩序的人;在辦公室裏,她喜歡按部就班,按照事先制定好的規則做事,一旦某個環節沒有做好,她就會坐立不安。所以,如果你安排她做某一項工作,就要提前有思想準備——她不會犯錯誤,但也很難創新。


喜歡佩戴家傳首飾。有些女性喜歡戴家傳首飾,如舊式手鐲、舊式耳環和戒指,或一對古老的袖飾或胸飾,而不去改制或購買新潮現代的首飾,身上也絕無此類首飾。這類女性骨子裏非常傳統,對於相夫教子、持業守家非常在行。


在和朋友交往方面,喜歡家傳首飾的人對朋友非常忠誠,不愛挑撥是非,缺點是包容性不夠,交際圈子比較狹窄,對一些新鮮的事物、標新立異的念頭比較反感,顯得有些守舊、落伍。


喜歡佩戴顯眼的首飾。很多女性喜歡戴很大、很悅目的首飾(比如大耳環、大型胸飾、大顆的彩色珠寶、非常鮮艷的裝飾物等),在人群中,佩戴這類首飾的女性最容易引起他人的注目。


她們的表現欲極強,留給別人的印像是無憂無慮,且富有幽默感。在和朋友的交往過程中,她們一般樂於助人,在幫助人的時候甚至有股子男人的仗義風範,她們幾乎能和所有人和睦相處。


喜歡佩戴藝術品首飾。有的女性喜歡買手工製作的首飾或是自製裝飾物,追求的是件件與眾不同,這是一種勇於探索、敢於突破的表現。


這樣的女性具有發明家的潛質,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她們都不願意安安分分照著既定的條條框框去做,而是努力找出更有效率的捷徑來。在判斷一個人的時候,她們有自己獨特的品味,就像對造型獨特的藝術品首飾的鑒賞力一樣,時時刻刻顯示著自身的情趣與個性。


喜歡佩戴宗教首飾。愛戴小十字架或其他具宗教意味的小飾物的女性,一般有深切的內在力量,對自己的素質引以為榮卻從不炫耀。她們為人嚴肅、注重實際,無論幹工作還是結交朋友,從來不擺花架子,不說花言巧語。她們不希望有炫耀成分的飾物在身上,更不喜歡炫耀自己。她們不喜歡假的花哨首飾,對前衛的服裝、髮型、用具也敬而遠之。


喜歡佩戴倣真首飾。身上成串的紅寶石、綠翡翠,其實全是假貨,這類女性把自己的外貌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也許是生活上要求甚高,喜愛精品,哪怕是贗品。


不愛佩戴首飾。有些女性任何首飾都不戴,並不在乎別人滿身珠寶,這類人很實際,無意于為了讓他人養眼而建立自己的形象。有的人可能會說女性不戴首飾是因為她買不起,這種看法是絕對錯誤的,戴不戴首飾,跟金錢的關係不大。在企業界,有很多富甲一方的女性也不愛戴首飾,因為她們更注重的,是人的內在美,而不是外表。

分享本篇文章

【人性】從接受表揚的反應看透對方的品性



表揚是對成績的肯定,表示他們的行為或某種觀點被人們接受,是人人都期求的一種外界反應,受到表揚的人往往會得到心靈上的愉悅和滿足。有的人追求表揚勝過財富,甚至勝於生命,所以表揚對一個人有著非常大的影響。


危險處境考驗的是一個人的勇氣,功名利祿能夠檢驗出一個人的德性,一個人的耐性可以從瑣事纏身的時候看出來……而一個人在接受表揚的時候所產生的反應,將透露出什麼資訊呢?


1.聽到表揚就害羞的人
受到表揚的時候面紅耳赤、表現得很靦腆的人,他們溫柔敏感、感情非常脆弱,別人的批評很容易讓他們受到傷害,更經受不住意外的打擊;他們富有同情心能關注別人的感受,不會用言語或行動主動攻擊別人。


2.不敢相信的人
聽到讚揚的話,他們會用一副非常驚訝的樣子來表達自己心中的高興。這種人憨厚淳樸,不喜歡與別人發生矛盾衝突,經常以損失自己的利益來換得安寧。這種人喜歡參加群體活動,交往過程中的大度和慷慨能讓他們與別人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夠與他人相處得非常融洽。


3.無動於衷的人
聽到表揚卻無動於衷的人,他們在工作中兢兢業業,不喜歡因為受到他人的注意而浪費時間和精力。他們對待身邊的事情保持一種順其自然的態度,不喜歡爭強好勝,奉獻是對他們的高度評價。他們寧願獨處一室進行研究和開發,也不願加入吵鬧的集體生活當中。


4.相互讚揚的人
聽到別人的表揚,他們立刻會用相應的表揚話語回敬,讓對方有回報的感覺,這種人有自己的個性,不喜歡依賴他人,對自己和生活充滿了自信,這種人在人際交往過程中,很講究平等互利。和他們交往可以毫無後顧之憂,不必擔心吃虧。


5.極力否定的人
經常用詼諧的話語回敬對方的表揚,有時否定對自己的表揚的人,他們不喜歡參加集體活動,不願受到別人的干擾,喜歡將精力和時間用於維護自己的獨立空間,他們幽默含蓄,但又略顯放蕩不羈,其實這是他們故意封閉自己的一種手段和方式,他們通常不會和別人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6.來者不拒的人
這種人較為公平,會在接受別人表揚的時候用適當的好話稱頌對方。他們心地單純,好助人為樂,能經常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能夠對他人的優點給予肯定,別人非常願意和他們相處;這種人慷慨大方,能夠給予朋友及時有效的援助,和他們共渡難關。


7.心不在焉的人
他人的表揚並不被他們所關注,他們根本沒有心情為表揚浪費過多的時間,所以總是找其他的話語來改變話題,這種人反應快、機智聰明,而且才華橫溢、富有眼光,既現實又果斷。自信和狂放不羈是他們最明顯的性格的特徵,他們對名利不過度以追求,有實現宏偉計劃的可能。


8.心平氣和的人
對於表揚自己的人,能恰到好處地表達出由衷的感謝,給對方彬彬有禮的感覺,這種人沉著穩重,注重實際,講究實效,富有進取心,善於韜光養晦,經常會出其不意地給人以驚喜;他們有著獨特的行事原則,能夠按照預定目標堅持不懈地努力,不受外界環境的影響,更不會招搖過市、不可一世。

分享本篇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