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25日

【人性】說謊者的表情細節


by LilyMoon

人的面部表情可以“說”實話也可以“說”謊話,而且常常是在同一時間內既“說”實話又“說”謊話。在生活中,人們時常利用面部表情來作為掩飾和偽裝其真實思想感情的“面具”。例如,因違章而受到交警訓斥的司機為了避免把事情搞得更糟,往往故作笑臉,表現得服服帖帖;一對正在家中賭氣的夫妻,一旦有貴客來訪,便會裝出沒事的樣子,笑臉相迎。


面部表情具有生物性與社會性的兩重性,它既包含了情不自禁的表情,也包含了有意控制的表情。當人生氣時最容易辨別的印跡就是嘴唇變薄,即可以看到嘴唇的紅色部分會減少,但嘴唇並不會萎縮或壓緊。假裝生氣而產生的嘴唇變薄,往往是故意壓緊嘴唇所造成的。


而人面頰的顏色會隨著情緒的變化而發生相應的變化。其中,最明顯的是變紅和變白。人們最常見的面頰變紅經常出現在害羞、羞愧或尷尬等情形中,同時,臉紅也是憤怒的表示,憤怒時,面頰會暫態轉為通紅而不是由面頰中心慢慢擴散開來。當憤怒中的人們想極力抑制自己的怒氣和克制自己的攻擊性衝動時,其面頰膚色會變得蒼白,當人們處於驚駭的情緒狀態下,面頰膚色也會變得蒼白。


面頰膚色的變化是由自主神經系統掌控的,是難以人為控制或掩飾的,但也可能人們所要隱瞞的正是羞愧或驚恐本身。


另外,表情持續的時間長短也可反映出說謊的印跡。它具體包括以下三個方面:表情的停頓時間、起始時間(表情開始時所花的時間)和消逝時間(表情消失時所花的時間)。


停頓時間長的表情很可能是假的,比如10秒鐘以上的時間,甚至停頓5秒鐘的表情也可能是不真實的。除了那種極其強烈的情緒感受,比如欣喜若狂、勃然大怒、悲慟欲絕等,自然的表情都不會超過4~5秒鐘。而且,即使是非常激動的情緒,其表情也不可能持續太久,而是一陣陣地、短暫地出現。只有象徵性的表情和嘲弄式錶情是長時間存在的。


表情的起始時間和消逝時間,長短是沒有固定標準可言的,如果驚訝的表情是真的,則可能起始時間、停頓時間與消逝時間都很短,加起來不到1秒鐘。


可以說,臉部是說謊者最容易作偽的部位。這給判斷一個人是否有誠意帶來了麻煩,因為研究表明,有信任感的聽者更多地注意說話者的臉部及其表情,而不是身體的其他部位。因此,既然臉部最難揭露騙局,那麼,作為一個持懷疑態度的聽者,你應該更多地注意說話者的聲音、眼睛和手勢。


儘管騙子很懂心理學,又很會演戲,巧舌如簧,能把稻草說成金條,把死人說活,把活人說死,偽裝得幾乎滴水不漏,但是,假的畢竟是假的,只要你注意觀察,細加分辨,就會發現即使在他們精心編織的謊言下,也會有大量的破綻和堵不完的漏洞,任他怎麼遮掩也遮掩不住。識破謊言的另一個原則就是認清對方的目的,弄清楚他的目的,任他變換什麼花招,你都可以應付自如而不至於上當受騙。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