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29日

【人性】看懂下屬才能當好老闆


Isabelle Chatellard
想要做一個合格的領導者並不容易,除了自身必須具備較高的素質外,還必須有選擇合適的員工,組成一個朝氣蓬勃的團隊的能力,這是取得優秀業績的關鍵。領導者一旦用人不當,失敗很快就會接踵而來。


職場生活是我們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職場,就有上下級之分。想要做一個合格的領導者並不容易,除了自身必須具備較高的素質外,還必須有選擇合適的員工,組成一個朝氣蓬勃的團隊的能力,這是取得優秀業績的關鍵。領導者一旦用人不當,失敗很快就會接踵而來。


北宋政治家、文學家王安石為了振興國家,力主變法。為了使新法得到推廣,在罷免部分“老頑固”後,王安石親自挑選了一批青年才俊,但讓他沒想到的是,這批被他寄予厚望的人中,居然出了好幾個“仇人”。其中代表性的人物為呂惠卿。


這個人精明能幹,富有政治才能,深受王安石器重,被連續提拔,成了當時變法派陣營中僅次於王安石的第二號人物。但王安石並沒有看透呂惠卿,呂惠卿之所以支援變法,是因為他想撈取政治資本,他一門心思琢磨的,是怎麼爬到王安石上面去。所以,當王安石被罷免後,他著急幹的不是繼續施行新法,而是拉攏提拔至親近派,打擊變法的同盟軍。


變法派的三號人物章淳也與呂惠卿勾結,搞出李士寧案攻擊王安石,達到了“凡可以害安石者,無不用其智”的地步。被王安石倚為得力幹將的曾布,竟順著神宗的旨意對變法反戈一擊,指責市法是“挾官府而為兼併之事”。


王安石的學生鄭俠在反對派的支援下,借天旱之機繪了一幅災民扶老攜幼困苦萬狀的《流民圖》進獻神宗,公然說天旱是王安石造成的,宣稱“罷安石,天必雨”。


王安石使用了這樣一些部下,變法夭折也就不難理解了。


那麼,作為領導的你,怎樣才能認清下屬呢?這裡有一個六字真言:“一聽二做三看。”


先說“一聽”,就是要善於傾聽對方的話語。我們說過,語言是心靈的外套。一個說話時海闊天空、漫無邊際的人不適合做週密細緻的工作;一個和別人說話時喜歡爭論,爭論不過理屈詞窮時又愛發火的人不適合做迎來送往的工作;一個反應木訥、說話吞吞吐吐的人,不適合參與談判活動。通過聽下屬談話的內容和談話時的表現,我們可以看出他究竟適合幹啥,從而能夠知人善任。


然後說說“二做”,就是指讓下屬去做具體工作,觀察下屬在工作中的表現。在讓下屬做具體工作時,我們可以採取兩種方法:一是壓擔子,讓下屬獨立承擔一個項目,把決定權放給他,給他一個施展才華的空間。這種做法,很容易看出一個人的辦事能力來,他究竟是心藏錦繡,還是紙上談兵,做一下就能明白了。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這種放權去做的辦法並不是撒手不管,在決定放權之前,我們必須要做出預案:如果在放權過程中出現了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應該怎樣應對,這些都要提前謀劃好。在放權過程中,我們要及時對下屬進行側面觀察,如果下屬做錯了,我們甚至可以在關鍵時刻把權力收回來,這樣就不容易造成巨大的損失了。


另外一種比較穩妥的方法是讓下屬在規定的期限內完成一項具體的工作,比如製作本月的會計報表、員工出勤記錄分析報告等。在明確告訴下屬任務的內容和要求之後,詢問下屬什麼時候能夠完成。注意!這裡一定要讓他自己說出完成的時間,因為這實際上是一種考察:一個人能夠在自己承諾的時間內圓滿完成任務,說明他是一個理智且自信的人;如果一個人不能在自己承諾的時間內完成任務,那麼他至少性格草率、遇事缺乏週密思考;如果一個人不但沒按自己承諾的時間完成任務,還為自己進行狡辯的話,那這個人的本性就有問題了,已經不適合當下屬了。另外,為了避免因為下屬不能按時完成任務帶來損失,我們有必要安排另一個熟手在暗地裏做備份,而且這樣還可以通過對照來確定任務完成的品質。


再說說“三看”,三看,看什麼?看他在誘惑面前動搖不動搖,看他在忘我時失不失態,看他究竟跟什麼人交往。


看他在誘惑前是否動搖。在中國古代,有這樣一個故事:


管寧和華歆都是漢末人。一天早晨,兩個人一起在園中鋤菜,看到地上有塊金子。管寧依舊揮鋤,當做沒看見,把它看作瓦石一樣;華歆卻十分高興地揀起來,偷偷看看管寧的臉色,又扔掉了。又曾經有一次,倆人坐在一張席上讀書,有人乘華車經過門前,管寧照樣讀書,華歆卻丟下書出去觀望。管寧就把席子割開,和華歆分席而坐,並對華歆說:“你不是我的朋友。”


人一生要面對許多誘惑,一個面對誘惑而不能自持的人,是當不了一個合格員工的。作為一個領導者,就要有管寧割席的勇氣。


看他在忘我時失不失態。人生總有得意失意的時候,但是不能忘形,因為一旦忘形,就容易忘記了自己職責。有的人成功之後會貶低同事,有的人失戀後會遷怒于客戶,還有的人酒醉後洩露商業秘密,這樣的人怎麼能委以重任呢?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一天,蘇軍某部司令部裏一個“上級派來的工作組”正在檢查該部隊的作戰計劃。其實這個“工作組”全部是由德國間諜組成的,他們騙過了所有蘇軍將領,拿到了最新的作戰計劃。大功告成之際,“工作組”中一個人因為過於得意,用手指有節奏地敲打了幾下桌面。不料擊桌面的“篤篤”聲,引起了一名蘇軍參謀的注意。他聽出這是德軍《勝利進行曲》的鼓點,立刻對這個工作組的來歷產生了懷疑。他迅速報告了首長,並扣留了所謂工作組成員。這個間諜小組在距離成功咫尺之遙的地方栽倒了。


看他究竟跟什麼人交往。中國有句古話,叫做“魚找魚,蝦找蝦,青蛙愛找癩蛤蟆”,文雅點兒說法叫做“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這些講的都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道理。常跟“狐朋狗友”待在一起的人,其人品自然堪憂,還是別用的好。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