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17日

【人性】“無表情”不等於“無感情”



生活中有個別人不管看到什麼、聽到什麼,都不露聲色,這副沒有表情的面孔幾乎沒有動作。無表情的面孔最令人窒息,它將一切感情隱藏起來,叫人不可捉摸,它往往比露骨的憤怒或厭惡更能深刻地傳達出拒絕的資訊。其實,對於社交高手而言,這種情況不難破解。


無表情≠無感情


無表情的人很多時候都是在極力壓抑情感。因此,從面無表情的臉上可以看到同說謊者的表情類似的內心痕跡。隨著面無表情者心情的變化,臉部的肌肉不變化,必然會呈現不自然的表情,例如會眨眼、皺鼻子、臉部抽動等。這些都表現出了內心的不滿或自卑感。


同樣的無表情,有時還展現出極端的不關心和忽視。比如,當一個女孩對一個男孩產生愛慕之心時,由於羞于對自己愛慕的對象表現得過於露骨,也不想讓第三者知道,這就使她進入了左右為難的狀態。所以,當你喜歡的對象對自己露出這樣毫不關心的表情,而非厭惡或戲謔,就說明他(她)心中在乎你,此時就可以繼續向他(她)傳遞自己的心意。


注意臉部的重要線條


我們應該知道,臉上的某一塊區域對辨認某些情緒特別重要。對於悲傷與恐懼而言,眉毛及額頭就特別重要;而厭惡與喜悅的情緒則以嘴巴的表情最有意義。只要抓住對方臉部幾個重要的線條,特別是眼部和嘴周圍的肌肉動作,我們就能理解這人的真實情感。那麼,人的臉部究竟有哪些重要線條值得注意呢?


嘴角的線條首當其衝,應注意嘴角是上揚還是下垂,嘴是張開還是緊閉。眉眼處的線條也很重要,應注意眉毛是上揚還是下垂,眼角是上揚還是下垮,眼睛是睜大的還是微瞇著的。還要注意額頭,眉毛上揚到額間有橫紋,眉頭緊蹙則眉間有直紋。忽略了這些細節,就無法看到他人稍縱即逝的微妙情感。


抓住無意識情態


我們的表情時常在隱瞞或偽裝自己,因此,要探知一個人的真實情感是很困難的。不過,當一個人表面上裝得若無其事,以克制自己的情感時,其心理線索仍然是有跡可循的。


我們可以設想一下要控制發怒或忍耐不愉快的事,精神會繃得很緊,表情也會隨之僵化,甚至出現面部痙攣。這種心理狀態和一個吹脹的氣球類似,也就是當用手捏住一個地方,別的地方就會鼓起來了。所以當我們在情緒高昂時,精神的緊張度有所增加,這時如果內在的情緒沒有外露,肌肉就會變得緊繃,必定會通過某些細節表現出來。如過分地皺眉、不停地眨眼、不正常的面部抽動、鼻尖出現皺紋等,這都是被壓抑的情感在無意識地表露。總之,通過這些不均衡的表情,我們可以初步判斷這個人正在隱瞞自己真實的情感。


抓住瞬間的“微表情”


謊言在人的生活中非常普遍,因為謊言能掩飾人的真實想法,從而博得別人的好感。所以普通人10分鐘說3次謊就不足為奇了。


掠過臉上的細微表情往往暴露出說話人真實的感情。看破謊言的關鍵在於對臉部和手部動作的觀察,特別要注意眼和嘴周圍肌肉的動作。比如說,當人覺得自己撒謊成功的時候,嘴角會微微上翹。這種被稱為“微表情”的表情只持續不到005秒。只要善於發現,就能經常注意到這種“微表情”,比如說謊時面目表情不對稱、頻繁眨眼等。


當一個人試圖喚起自己的記憶回答問題,他會把目光暫時移開;如果撒謊時,他早有準備,不用喚起記憶,目光則不會移動。過去,我們覺得一直注視我們說話不移開眼光的人是真誠的,說謊的人不敢看著對方。實際恰恰相反,越是心裏“有鬼”越傾向於看著對方說話。


還有人“睜著眼說瞎話”,明明清楚對方提出的問題,卻說“我怎麼知道”,此時多半他(她)的一邊眉毛正往上揚。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