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26日

【人性】把謊言扼殺在搖籃中


by Solenn Larnicol
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總會不斷地聽到形形色色的謊言,除去那些含著善意與美好情感的謊言,那些因為禮貌不得不說的謊言以外,絕大多數謊言對我們的欺騙都會使我們蒙受損失或受到傷害,當別人用謊言與欺騙對待我們的時候,我們應該怎樣對待呢?


對於那些蓄意欺騙的謊言,採取適當的反擊完全是有必要的。這不僅是為了討回公道,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使我們所生活的人際環境更加安全可靠。試想我們在生活中,一天到晚疲於識別、防備謊言,聽到的每一句話都必須再三掂量、推敲之後才能相信,那是一種多麼不愉快的境況。


我們不應該再一味地寬容、忍讓,而應對造謊者以牙還牙,以謊治謊,讓他也嘗一嘗被欺騙、被蒙蔽的苦頭,讓他知道撒謊騙人的壞處。這樣不僅可以使我們自己被愚弄的情感得到一種平衡,也使對方獲得某種教訓。一般人造謊,都害怕謊言被揭穿,那樣一來,他要借助謊言行使的計謀將被人識破,他的聲望將會受到毀損,他的地位將受到威脅。靠造謊取得成功的人看上去耀武揚威,其實一個個內心裏都充滿了恐懼與卑怯。控制這種人可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方法。


首先,識破他的謊言。當一個人用惡意的謊言來與我們相處的時候,他事實上已經開始對我們形成侵犯與傷害了,不管他的謊言是否達到了目的。


對於說謊者,應儘早識破他的謊言,讓他在一開始行動時,就受到挫敗,把造謊扼殺在搖籃中。比如一個商人推銷劣質商品,他一開始可能並不向我們直截了當地推銷商品,而是扯一些無關緊要的話,或者問問我們關心的問題,使我們對他產生信任感後,他就乘機把劣質商品推銷給我們。


識破謊言必須具備堅強的意志,否則,謊言仍然會突破你的防範使你蒙受損害。識破對方謊言後,應時刻對他保持戒備,不管他說什麼,做什麼,你都只當他是在為自己的謊言作鋪墊,即使他說的是真話,也要對他真話背後的動機多考慮幾番。有的人會用虛虛實實的方法誘你上當,在假話中摻雜真話,在真話中夾雜假話,真真假假,讓你分辨不清,他就趁機大行其騙術。尤其是那些有意向你暴露自身弱點的人,往往就把這當做造謊的第一步。


俗話說“烏雲遮不住太陽”。謊言終究是謊言,無論它多麼巧妙、精心,無論它把一個人裝扮得怎樣冠冕堂皇、道貌岸然,假的就是假的,你只要一揭穿它,它就一文不值。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對手用謊言包裝自己,只要揭穿他的謊言,你就取得大半勝利了,再乘勝追擊,他就只能狼狽而逃。既知對方的所作所為都只是為了引我們上當,那麼,我們根本不容他動手,便搶先一步揭穿,再厲害的謊言也發揮不出效力。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