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24日

【人性】四分鐘印象與第一印象效應



當面對人生重大的機遇時,誰也不應忽視第一印象的巨大影響作用,因為這是走向成功的一個臺階。


四分鐘印象,是非語言交流專家對數千次商業談判進行跟蹤分析之後得出來的一個結論,即當互不認識的談判對手坐在談判桌上,他們對對方60%~80%的初步印像是在談判開始前的四分鐘之內形成的。


要知道,在這四分鐘裏,也許大家剛剛做完自我介紹,談判還沒有進入實質性的話題,但就是這四分鐘內產生的第一印象,卻可能影響整個談判的進程。對於一些談判高手來說,四分鐘時間已經足夠他們讀懂對方的心了。


小王是天蘭廣告公司的業務員。這天,他接到公司業務部經理的電話,讓他馬上到一家大公司去簽一份合同。經理特別囑咐他:有關這份合同的全部細節已經和對方談好了。由於經理出差在外,所以讓小王代勞。這一點,經理也已經向對方說明瞭。


聽了經理的吩咐,小王欣喜異常。他立即收拾東西朝客戶公司趕去,可惜趕上堵車,小王到客戶公司的時候,已經比約定的時間晚了約一刻鐘。


小王氣喘吁吁地衝進經理辦公室,把手裏的材料往桌子上一放,說:“我是天蘭廣告公司的小王,我們經理讓我來跟你簽個合同。”對方上下打量了小王一會兒,問:“您來的時候,遇到沙塵天氣了?”


小王看了看自己腿上的塵土,搖了搖頭,說:“沒有,經理通知我來的時候,我正在收拾自己的辦公室,那些保潔人員太不負責了,角落裏根本就沒有打掃!我們現在就可以簽合同了嗎?”


對方沉吟了一會兒,說:“不,我還沒有最後想好。這樣,等你們經理回來,我們再就相關細節進行一下討論,然後再確定是否簽這份合同,再見!”


小王被客氣地送了出來,臨出門,他憤憤地看了對方一眼,心想:“為什麼這麼說話不算話呢?”


小王對對方的抱怨是沒有道理的。在整個過程中,小王從踏進對方辦公室的一開始,就註定了他要失敗。這不難理解,假如你是對方經理,你願意和一個約會遲到卻不道歉、衣著邋遢、說話大大咧咧、見面不寒暄、直接談合同的人進行溝通嗎?你能夠放心地把合同交給這樣的人嗎?


對方經理連四分鐘的時間都沒有給小王,但他卻正確地讀出了小王這個人——辦事毛糙、毫無禮儀、不適合做細緻的工作。我們可以肯定,小王自己也不願意給對方留下這樣的印象,但是他的言行卻明白無疑地告訴對方:我不是你心目中理想的談判對象。


我們不要小看這四分鐘印象,雖然時間很短,但它在對方心裏留下的印記卻很深,既不容易改變,也不容易消除。像上面例子中的小王,即使他下一次衣著整潔、彬彬有禮地去見這位經理,這位經理依然可能拒絕和小王合作,這就是四分鐘印象的頑固所在。


說到四分鐘印象,當然不得不說“第一印象效應”。第一印象效應是指最初接觸到的資訊所形成的印象對我們以後的行為活動和評價的影響,實際上指的就是第一印象的影響。第一印象效應是一個婦孺皆知的道理,為官者總是很注意燒好上任之初的“三把火”,平民百姓也深知頭一次見面的重要性,每個人都力圖給別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一位心理學家曾做過這樣一個實驗:試驗者讓兩個學生都做對30道題中的一半,但是讓學生A做對的題目儘量出現在前15題,而讓學生B做對的題目儘量出現在後15道題,然後讓一些被試對兩個學生進行評價:兩相比較,誰更聰明一些?結果發現,多數被試都認為學生A更聰明。


心理學家認為,第一印象主要是指性別、年齡、衣著、姿勢、面部表情等“外部特徵”。一般情況下,一個人的體態、姿勢、談吐、衣著打扮等都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這個人的內在素養和其他個性特徵,比如,一個暴發戶,不管他怎麼刻意修飾自己,他的舉手投足之間都不可能有學者的儒雅,他總會在不經意中“露出馬腳”,因為文化的浸染是裝不出來的。


也許有人會說:這不是以貌取人嗎?人的相貌是父母給的,人的衣著是社會地位決定的,天底下胸中有雄才大略,而貌不驚人的才子太多了,為什麼要這麼強調第一印象呢?難道就不能“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嗎?


這話固然不錯,但是在快節奏、高壓力的現代社會,你不注意第一印象,就會白白喪失很多機會。“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用在我們自己身上是沒問題的,你可能會通過一段時間去觀察、考察一個人,但是,你能保證你結交的每一個對象都會這樣做嗎?你能保證他們會給你充足的時間讓你表現自己嗎?


所以,在不確定對方是否重視第一印象的時候,要給對方留下一個好印象。在與他初次見面時,注意自己的形象,是確保自己不被忽視的必然選擇。


美國前總統林肯的一位朋友向他推薦了一位人才,據說這位仁兄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承擔內閣成員綽綽有餘。林肯興致勃勃地接見了這位才子。


接見之後,林肯直截了當地告訴自己的朋友,這個人不適合做內閣成員,因為他的相貌實在對不起廣大群眾。


朋友一聽就急了:“你這不是以貌取人嗎?相貌是天生的,能代表一個人的水準嗎?你難道不記得當初你也曾經是個相貌一般的人了?”


林肯笑了笑說:“一個人過了40歲,就應該為自己的面孔負責了。”


林肯以貌取人,自然有可商榷之處,但那位懷才不遇的老兄,是不是也該自我檢討一番呢?容貌雖然不容易改變,但經過合理的修飾和搭配,還是可以變得養眼一些的。


當面對人生重大的機遇時,誰也不應忽視第一印象的巨大影響作用,因為這是走向成功的一個臺階。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