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25日

【人性】透過對方眼睛觸摸謊言



很多人小的時候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當母親質問我們的時候,她常常會說“如果你沒有說謊,就看著媽媽的眼睛”。這個例子說明,眼睛最容易流露人們的真實感情。


1.視線方向
眼睛的注視方向或視線能反映出人的心情和意向。眼睛斜視,被認為是說謊時常見的標誌。比如,某位丈夫有心事不願讓妻子知道,但突然有一天,妻子詐他說:“你到底做了什麼蠢事,還想矇混過關嗎?”由於丈夫自己心虛,不敢正視妻子的眼睛,所以就戰戰兢兢地目光斜視顧左右而言他。看到丈夫做賊心虛的表情,妻子就進一步確信了自己的猜測,並不停地追問,最後丈夫不得不“坦白”了……


當視線斜視的時候,常常被認為是有什麼秘密不願示人。視線斜視是“不想讓別人識破本心”的心理在起作用。因為說謊而感到不安,所以試圖盡可能地收集周圍的資訊以求轉移不安或者找回安全感。


回避對方的視線常表明不願被對方看穿自己的心理活動,或心虛,或害臊,抑或是厭惡、拒絕。偷偷地看人一眼又不想被發覺,等於是在說:“我不敢正視你,但又忍不住想看你。”


視線閃爍不定或左顧右盼,常產生於內心不穩定或不誠實之時。


說到測謊,人們注意的最多的是“正視”。人們總是懷疑那些不敢對自己正眼相看的人,認為他們必定有某些事情需要加以掩飾。說謊本身就會使說謊者處於一種緊張狀態,而視線與對方相會,看到對方那懷疑、探究的目光則更會引起心理緊張的加劇,因此說謊者會本能地避免與對方的視線相接觸,以降低緊張程度。


2.瞳孔變化
瞳孔的大小變化也反映情緒活動的變化。當情緒激動時,瞳孔就會擴大,這種情形是說謊者自己無法控制的,而且說謊者往往也不會想到要花精力去防止或掩蓋這一洩露秘密的細節。當然,瞳孔擴大只表明情緒激動,但究竟是什麼樣的情緒卻不能僅由此得出結論,必須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3.眨眼頻度
人通常每分鐘眨眼5~8次。眨眼這個動作是一種身不由己的反應,此外,當人的情緒產生波動時,眨眼的次數就會明顯增加。因情緒的不同而產生的眨眼方式有連眨、超眨、擠眼等。連眨是指在單位時間內連續眨眼,通常是猶豫不決或考慮不成熟的表現,有時也是竭力抑制激動的表現。超眨是指那種幅度誇張、速度較慢的眨眼動作,它通常用於表示假裝驚訝的戲劇性表情。擠眼是用一隻眼睛給某人使眼色,表示兩人之間有某種默契。它所傳達的資訊是:“你和我此刻所擁有的秘密,其他人無從得知。”


在社交場合,兩個朋友間互擠眼睛,是表示他們對某個問題有共通的感受或看法。如果一個人頻繁地眨眼,那意味著他心中藏有秘密。眨眼次數增多,意在防止心中的秘密洩露。這是一種兩難的抉擇,既不想一直正視對方,又不想使自己分神,結果就採用了頻繁眨眼的辦法。過度頻繁的眨眼行為,也有在對方面前隱藏弱點的意圖。


一個人閉上眼睛,同關到府是一回事兒,都是不想讓別人窺探自己內心真實想法的舉動。由此可以推斷,要窺破一個人內心的秘密,一個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盯著他的眼睛,讀懂他眼睛流露出的真正想法。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