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24日

【人性】口頭禪即心禪



口頭禪其實也不是完全“無心”的,它其實是一種“心禪”,標示著你的心理狀態和性格特點。從不同的口頭禪裏,我們可以大致讀懂一個人的心。


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口頭禪是現代人為人處世應該做的新功課,它是形象包裝的重要部分,也是自我心理訓練的開始,而且終身受用。


“口頭禪”本來是佛教的禪宗用語,指的是學習佛法的人不去用心領悟,而把一些現成的經驗挂在口頭,裝作有思想。演變到今天,生活中的“口頭禪”已經跟學習佛法沒有關係,是個人習慣用語的代名詞。


口頭禪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個人長期生活過程中慢慢形成的。每個人的口頭禪都有自己的特點,即便是內容相同的口頭禪,在不同的人嘴裏,語氣和發音重點也是不一樣的。


現代心理學研究發現:口頭禪看似隨便說出口,其實跟使用者的性格、生活遭遇或是精神狀態密切相關,可以算是個人標誌,同時,口頭禪也影響著其他人對這個人的感覺。從這個意義上說:口頭禪其實也不是完全“無心”的,它其實是一種“心禪”,標示著你的心理狀態和性格特點。從不同的口頭禪裏,我們可以大致讀懂一個人的心。


習慣說“說真的、老實說、的確、不騙你”這類口頭禪的人。如果一個人在交談過程中反覆強調自己是在“說真的”,是在“老實說”,刻意表明自己的誠實可信,這說明他心裏存在憂慮,老是擔心對方會誤解自己的意思。


這樣的人性格有些急躁,內心常有不平。他十分在意對方對自己所陳述事件的評價,所以一再強調事情的真實性,更多希望的是自己在團體中被認可,並得到很多朋友的信賴。


習慣說“應該、必須、必定會、一定要”這類口頭禪的人。這種口頭禪具有較強的命令性和明確的確定性,經常說這類口頭禪的人,一般自信滿滿,做事情顯得很理智,為人冷靜,自認為能夠將對方說服,令對方相信。


需要我們注意的是,如果一個人在談話的時候過多地使用“應該”這個詞的話,說明他對事情的發展變化並沒有太大的把握,雖然表面看態度是堅決的,但是他的心理上是動搖的,所以,這個“應該”表述的不一定是肯定語氣。


習慣說“聽說、據說、聽人講”這類口頭禪的人。很明顯,這類口頭禪的最大作用是推卸責任。使用這類口頭禪,是在告訴我們,現在他所說的話語並不是發自他的內心,其實是道聽途說,如果我們聽信這些話而造成不良的後果的話,他是不會負責的。


愛說這類口頭禪的人,習慣做事時給自己留有餘地。這種人的見識雖廣,決斷力卻不夠,很多處事圓滑的人,易用此類語。在辦事過程中,他們會時刻為自己準備著臺階,有時也會被很矛盾的心理困擾。


習慣說“可能是吧、或許是吧、大概是吧”這類口頭禪的人。一個人習慣用這種模棱兩可的口頭禪,實際上是在掩飾自己的真實想法,所以說這種口頭語的人,自我防衛本能甚強,不會將內心的想法完全暴露出來。在處事待人方面很冷靜,所以工作和人事關係都不錯。


另外,此類口語也有以退為進的含義,有左右逢源的作用。當前途不明朗的時候,他會用這種含義模糊的口頭禪,而事情一旦明朗,他們就會志得意滿地說,“我早估計到這一點了!”


習慣說“但是、不過”這類口頭禪的人。“但是、不過”是帶有轉折意味的連詞,習慣說這樣的話的人,總習慣用“但是、不過”後面的內容來為自己辯解;同時,“但是、不過”後面的內容也為說話者提供了一種保護,給自己的閃展騰挪留下了足夠的空間。運用這樣的口頭禪,顯得溫和、委婉,沒有斷然的意味。從事公共關係的人常有這類口頭語,因為它的委婉意味,不至令人有冷淡感。


習慣說“啊、呀、這個、那個、嗯”這類口頭禪的人。這些口頭禪並不是語氣詞,它們總是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讓人覺得對方的話語散亂、不連貫。實際上,習慣用這種口頭禪的人一般詞彙量較少,或是思維慢,不得不在說話時利用此類口頭禪作為間歇。


因此,有這種口頭語的人,反應是較遲鈍的或是比較有城府的。也會有驕傲的人愛用這種口頭語,因怕說錯話,需有間歇來思考。這種人的內心也常常是很孤獨的。


以上六種口頭禪,是比較常見的,在分析人的性格特點時,我們可以依據以上方式,結合被分析人的實際情況,進行具體的分析判斷。


比如,劉亦菲的口頭禪是“不知道”,可以看出她的本真一面,也反映出她內心的無措,所以用“天真”來做盾牌,為自己開脫,這可能與她很小就出道有關,她有些厭倦現在“過早出名”的生活或者說對人情世故抱有本能的抵觸與逃避。


而蔡依林的口頭禪是“是哦”和“然後”,可見她很小心,對這個世界一直帶點妥協與順應的態度;“然後”則透視出她想改變現狀與不甘心的心理,她很矛盾,想脫俗又不得不隨俗。


劉德華的口頭禪是“不要啦”,他內心有很多拒絕的聲音,對自己,也對他人,他害怕自己內心的秘密被翻開。虛弱無助的時候,用這樣溫軟的否定,求得殘酷世界對自己網開一面,也多少表達出他內心的累以及“是放棄還是堅持”的掙扎。


口頭禪對人的影響有積極和消極之分,像電視劇《加油,金順》裏女主人公的口頭禪“加油!”就是積極的口頭禪,它會激勵自己去面對困難、戰勝困難,同時會給別人自強不息的感覺。而把“無聊”“沒勁”挂在嘴邊的人也會讓別人感覺到他的頹廢、疲憊和無追求。


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口頭禪是現代人為人處世應該做的新功課,它是形象包裝的重要部分,也是自我心理訓練的開始,而且終身受用。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