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23日

【人性】人心,是一本最耐讀的書


By Nacho Diaz

要讀懂人心這本書,我們要做很多的“功課”,起碼的要求是“耳要聰,目要明,行要穩、心要靜”。


日常生活中,人與人的交際是不可避免的,隨著地球村的日漸擁擠,人和人的物理距離變得越來越近,甚至近到了只隔著一堵墻壁,一層樓板,但人與人的心理距離卻變得越來越遠,遠到了咫尺天涯,形同陌路。


這種看似很近,實際很遠的距離感,實際上就是人們對彼此互不信任、互不理解、互相戒備造成的,所以,哪怕在最親近的人之間,也會出現種種你意想不到的狀況,比如最愛你的人突然移情別戀,最信任你的朋友突然離你而去,最幸福的家庭突然分崩離析……每當遇到這種狀況,我們常常慨嘆人心難測,世事難料。


的確,這個世界上最深的地方是馬利亞納海溝,而比馬利亞納海溝更深不可測的,就是人心了。也難怪鄭板橋老先生會發出這樣的慨嘆,“世道不同,話到嘴邊留半句;人心難測,事當行處再三思。”


羅琳大學畢業後,一直在為自己的工作打拼,當她終於擁有了一份比較滿意的工作之後,突然發現,自己已經進入了“剩女”的行列。即便這樣,羅琳也不想隨隨便便把自己嫁掉,而是想找個鑽石王老五。


為此,她苦練各種技藝,如琴棋書畫、烹飪插花、品酒吟詩等,甚至不惜把剛掙到的工資交給了美容醫院,讓自己的臉蛋更像范冰冰,胸部更像英國艷星喬丹。為了釣得金龜婿,她不斷遊走于各個單身貴族沙龍,積極出擊,試圖狙擊到一個合適的戀人。


經過幾次三番的努力,她終於收穫了一份愛情。對方叫楊帆,自我介紹是個歸國學子,剛剛創業,擁有一家檔次很高的室外運動俱樂部。由於生性活潑好動,喜愛冒險,所以至今還是單身。羅琳就像發現了新大陸一樣,和楊帆打得火熱,兩人很快就從戀人發展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但當他們深入交往一段時間後,不知道為什麼,楊帆居然突然消失了。


羅琳百思不得其解。沒想到有一天,羅琳在另一個單身貴族沙龍碰到了楊帆,此時的楊帆正與一個像富婆一樣的女人卿卿我我。趁人不備,羅琳找到楊帆,質問他為什麼這麼快就變心,而且找了一個身材比自己粗、年齡比自己大、素質比自己低的“大娘”級的戀人。


楊帆嘿嘿一笑,告訴羅琳:他只是一個汽車代駕公司的普通員工,之所以打扮得像個紳士,只不過想在這單身貴族沙龍尋找一個“鑽石王阿婆”,好通過一場戀情來改變自己的人生。原來,當初楊帆看中羅琳,以為羅琳是哪位富豪的千金小姐,所以才會追求她。可交往了一段時間之後,他才發現,原來羅琳和他一樣,都是抱著釣大魚的心態參加沙龍的。他這才趕緊退出來,重新下鉤。現在已經有魚上鉤了,馬上就要成為富婆的金龜婿了。
看著楊帆得意洋洋的面孔,羅琳失望極了,沒想到楊帆這個鑽石王老五居然是冒牌的,更沒想到他居然會像自己一樣,想用後半生的愛情去賭一把未來。


後來,羅琳再也不去單身貴族沙龍了,她和一個忠厚勤勞的同事結婚了,婚後的生活平淡而溫馨。至於那個楊帆,聽說他一直追著富婆要跟人家結婚,卻不料被富婆的丈夫找人收拾了一頓,原來那個富婆根本就不是單身女子,鬧到最後,楊帆連代駕的工作都丟了……


這是一件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真實的事。一個“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遊戲!論綜合素質,羅琳絕對在那個富婆之上,但羅琳沒有看透精明的楊帆,楊帆卻看穿了稍顯稚嫩的羅琳。最後,貌似精明的楊帆卻倒在了看似愚蠢的富婆腳下。其實他們一開始的時候,都沒有看透對方的內心。


無論是羅琳、楊帆還是那個富婆,他們都是非常有心計的,他們帶著單身貴族的面具,不是在尋找愛情,而是尋找投機的對象,尋找刺激的目標。


人心從來都不簡單,它不是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而是一潭深不見底的池水;它不是一頁古板生硬的說明書,而是一本厚重無比的“大部頭”。


人心這本書是複雜的。我們讀起它來有時會感到吃力,有時會感到困惑,有時會感到失落,也正因為這本書很耐讀,我們才會產生讀懂這本書的興趣,這是一種具有挑戰性的閱讀,當你撥開雲霧,看到通途的時候,你才會有跳出人心看人心的感覺。


人心這本書是重要的,既然我們不能獨自在山野中做個隱士,既然我們必須要和周圍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我們就必須要讀懂它。只有讀懂了人心這本書,你才能在交際場合左右逢源;只有讀懂了人心這本書,你才能在生意場上立於不敗;只有讀懂了人心這本書,你才有可能獲得真正的朋友和愛人;只有讀懂了人心這本書,你才能擁有一個不帶缺憾的人生。


要讀懂人心這本書,我們要做很多的“功課”,起碼的要求是“耳要聰,目要明,行要穩、心要靜”。我們要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看懂人心究竟是紅色的還是黑色的;我們要用自己的耳朵去傾聽,聽明白人心究竟在發出怎樣的跳動聲。我們的行動要穩,至少腳步應該在清晰的思路後面;我們的心態要平靜,做到寵辱不驚,用心去感悟人心的終極秘密。


做到以上幾點,讀懂人心這本書,就不再難了。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