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16日

【人性】對方為什麼老眨眼(1)



心理學家認為,人眨眼的頻率與內心的緊張程度密切相關。波士頓大學心理學教授約瑟夫‧泰切曾經做過這樣一次有趣的研究:


在1996年10月17日的一次辯論中,克林頓平均每分鐘眨眼48次,而他的對手戈爾,平均每分鐘105次。因此,克林頓看起來輕鬆自如,給人以自信的印象,而戈爾似乎跼踀不安,使人難以感覺到可靠,結果自然落選。泰切還對參加1960年、1980年、1984年、1988年和1992年總統辯論的候選人眨眼睛的次數進行了研究,發現,每分鐘眨眼次數最多的候選人在大選中總是失利。對此,泰切解釋說,人的正常眨眼次數每分鐘是30到50次,當人感到重壓,內心難以承受時,眨眼的次數往往就會增多。


一個小小的眨眼的動作,這裡面其實包含著很多細微的學問。通常情況下,人們的眼睛每分鐘會眨6~8次,每次眨眼時眼睛閉合的時間只有十分之一秒。但是,如果在非正常的情況下,比如,壓力較大或是撒謊時,眨眼的頻率就很可能有顯著的提升。


有的人眨眼的時候,眨眼間隔會不自覺地有所延長。也就是說,每次眨眼時,眼睛閉上的時間遠遠長于正常情況的十分之一秒。這種動作屬於下意識的行為,表明人們的大腦想要阻止眼前的物進入自己的視線,因為他對眼前的一切已經感到了厭倦、無趣或認為自己高人一等。


因此,當你跟他人談話的時候,對方若流露出這樣的神情,很顯然是在表明:你的話太無趣了,我不想聽了,你趕緊說完就走人吧!他已經完全沒法忍受與你無趣的談話了,你的話在他聽來,沒有一點吸引力和用處。所以他每次眨眼時都會閉上兩到三秒鐘甚至更長的時間,那意思是讓你從他的視線中消失。如果他的眼睛一直閉著,那就表示他的頭腦中已經完全沒有你的存在了。這時你就應該考慮,自己是不是有什麼話說錯了,或者是不是應該換一種說話方式了。


當然,一些自命不凡的傢夥,也會用延長眨眼的間隔來顯示自己高人一等的姿態,有時候還會腦袋後仰給你一個長時間的凝視。這樣的人都是些自視甚高的人,他們通常用這種姿勢來表達自己藐視別人的態度。但是,當人們認為自己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時,也會做出這個動作。


延長眨眼的間隔也是西方社會的肢體語言,特別是英語國家裏自認為是上流社會的人們,經常做出這個動作。當你遇到這樣的人時,最好首先想想是不是因為自己的言語不夠精彩,不夠恰如其分,引起了對方的厭煩。如果真是這樣,你就需要採取新的策略來激發對方的興趣。


如果你認為對方這樣做僅僅是出於高傲,那麼你不妨給予這樣的回敬:當對方第三次或者第四次長時間閉著眼睛時,快速地向左邊或者右邊移動一步。這樣,當他再度睜開眼睛時就會產生錯覺以為你消失不見了,繼而又在旁邊突然看到你,這一定會把他嚇一激靈。如果跟你談話的人一邊不緊不慢地眨眼,一邊漸漸打起了呼嚕,那只能說明你們之間的溝通失敗了。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