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21日

【人性】隱藏在座位中的“心靈”地圖



在一些公共場合,人與人常因彼此間情感的親疏不同,而不自覺地保持不同的距離。彼此熟悉者,就親近一點,彼此陌生時,就保持距離。如一方企圖向對方接近時,對方將自覺地後退,仍然維持相當的距離。此時肢體語言所表達的,是一種防衛,防衛外人侵入其個人空間時帶來不安的情緒。


人們對素不相識的陌生人都會保持一定的距離,不希望別人侵犯到自己的心理安全範圍內,因此會儘量避開與對方較近或對視的位子。但如果一個人過分在意周圍的安全空間,甚至對別人的接近感到不舒服,則說明這個人太過敏感、警惕性很強。


跳上一輛空蕩的公交車,一些人總是喜歡徑直往後走,到了車廂的後半截,再找個靠近車門的位置坐下,接著便可以愜意地欣賞沿途風景,或是讀書看報。為什麼?


人們上了空的公交車後,一般都不會選定第一排座位——這排位子通常到了車廂快滿時才有人坐。這種選擇是人類特有的安全感造成的。當你選了第一排座位時,坐在背後的人會讓你感到一種潛在的威脅,因為你看不見他們在你背後做什麼。人在歷史長河中的進化過程,同時也是在戰爭中求得生存的過程。戰爭的一個重要常識就是不要把後背留給敵人。我們生活的社會雖然遠離戰爭,但是這種自我保護的心理仍然存在。特別是一些較為敏感的人,會比較喜歡坐在能夠通覽全局的靠後的位子上。而心理相對健康的人往往在這些事情上表現得無所謂。


1.愛貼在司機後面坐的人
有些人坐巴士、坐小巴時,如有可能總愛貼在司機後面坐。這一類型的人士發表自己的見解時,總喜歡引經據典,或者照搬人家在別的場合說過的意見。他們是缺乏主見的人,欠缺分析力。


2.愛坐在車頭位置的人
愛坐在車頭位置的人,生活上不甘心屈居人下,工作事業方面事事爭先,很有拼勁,希望出人頭地。


3.愛坐車廂中間靠窗旁位置的人
這一類型的人,愛思考,凡事會深思熟慮,不看重名譽地位,不願意捲入是非旋渦,自成一格。


4.愛坐車尾的人
愛坐車尾的人,現實生活裏一般比較冷靜,愛自己觀察社會,探視人生,他們非常注意自身安全。


5.愛坐通道旁座位的人
坐車(或看電影)時愛坐通道旁座位的人,喜歡按自己的思想生活,他們自信主觀,聽不進別人的意見,有自己一套規則。


6.愛坐車門旁的人
愛坐在車門旁的人,做事留有餘地,留有退路,他們往往不能極度投入工作,大事做不好。


7.愛挑單人位坐的人
愛挑單人位坐的人,性格孤僻,不善也不喜與人交往,平日沉默寡言,更絕不會說些無聊話。他們的朋友圈很小,但會與朋友保持長久關係。


8.有座也不坐的人
有座位也不坐、愛站著乘車的人,總愛做些與眾不同的創舉,希望成為眾人的注意焦點,為了表現自己,他們不介意承受磨難,甚至委屈。


除了順序和位置之外,座位的形狀也可以傳遞出許多資訊哦。比如假如你和別人相約在咖啡館見面,結果對方比你早到。咖啡廳非常寬闊,裏面有吧臺的座位、圓形桌子以及方形桌等各種位置。等你到的時候,發現他坐在哪一種桌子席位來等待你呢?
如果他喜歡圓桌,說明他喜歡助人,愛說話而有親切感,具有開放的人格,由於非常希望能成為對方談話的好對象,因此不太在意別人的遲到,對這種人很容易就可以改變他的想法。


如果他選擇方桌,是想讓對方相對而坐,這種人較具有攻擊性,屬於權威主義者,對他來說,遲到是不禮貌的行為,而且來了應該要道歉才行;如果事情不在他的預料,便會十分擔心,是正經八百規規矩矩的人。


如果他坐在吧臺上,則是希望對方在自己的旁邊,具有積極性及領導性,以顯示自我。由於自己人先到,因此選擇一個能接觸到對方身體的位子,為了達成目的,等一會兒沒有關係,是屬於黏附性的人。


延伸閱讀: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