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17日

【人性】表情很多時候就是一張“面具”



人的臉部有43塊肌肉,基於人們對“甜”和“苦”的生理反應,形成了“愉快”和“不愉快”兩種最基本的表情。心情“愉快”自然面部的肌肉鬆弛,而心生“悲哀”,自然會傷心落淚,甚至表情比言語更能明顯地表達心理的動態。


比如,動物遇到敵人,會齜牙咧嘴,讓敵人不敢靠近;當陽光耀眼的時候,則會皺起眉頭來擋住點陽光,以便看清對方的一舉一動。所以人類發怒時,也會咬牙切齒,橫眉瞪眼。人類與動物表情不同的是,動物不會隱藏心思,而人類則不可能把任何情緒都表現在臉上。表情對於人來說,是心情的寫照,更是一種溝通交流方式。它常常與說話內容配合,因而使用頻率比手勢高得多。所以當一個人在說謊時,他的表情也往往跟著在說謊。


表情是我們內心的晴雨錶,也是當今社交活動中少數能夠超越文化和地域的交際手段之一。不同的國家、不同的膚色、不一樣的語言,卻可以用笑臉傳遞共同的心願。然而,表情也具迷惑性,稍不小心,我們就會被表情蒙蔽,作出錯誤的判斷。正所謂“知人知面不知心”,看到一隻齜牙咧嘴的狗,我們可以確定它是憤怒的、有惡意的;但若是見到一個笑容滿面的人,我們卻不敢肯定他是不是“笑裏藏刀”。這一切都是因為:


1.表情可以人為控制
面部表情的動作大多遺傳自我們的祖先,但後天學來的也佔不小的比例,比如新生兒就能模倣父母的表情。因此表情是可以人為地加以控制的,既可以誇張也可以抑制,還可以掩蓋和偽裝。演員就是通過想像和模倣,真實地體驗所扮角色的感情的。


2.文明禮儀需要一張“面具”
今天,表情不再只是一個內心符號,其在人際交往中的作用越來越明顯。在生意的洽談中時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對方由於始終面露笑容,給人似乎極為滿意的回應,本以為成交必然毫無問題,後來卻發現對方以各種理由加以婉拒。由此可知,當時的面露笑容只是一種偽裝,這時表情變成了一種交際手段,使人看不清對方的“廬山真面目”。


3.人有自我保護的本能
人類有自我保護的本能,沒有人願意把內心活動完全暴露出來,每個人或多或少地需要自己的“隱私”。某些人在某些場合很擔心自己的心理動態被察覺,於是極力隱藏內心活動,表情和內心形成鮮明對比,別人無法從表情看透其內心的真實感情。


雖然人們極力戴上“面具”來掩飾自己的內心,但面部的細微表情還是會出賣他們,所以只要我們能夠學會如何觀察人的表情,也就可以讀懂潛藏在人心中的秘密。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