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28日

【人性】透過站姿判斷他人


Kestutis Kasparavicius
這些站姿代表的,其實並不僅僅是一個姿勢,它還能反映出一個人的性格以及對他人的看法。


在人類的進化史上,從類人猿進化到人類的重要標誌之一就是直立行走,直立行走讓人類解放了雙手,從而能夠製造和使用工具,推動人類向更高的階段發展。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人類站立的姿勢逐漸正規,形成了幾種不同的站姿,這些站姿代表的,其實並不僅僅是一個姿勢,它還能反映出一個人的性格以及對他人的看法。


代表自信的站姿。
一個充滿自信的人站立的姿勢是這樣的:背脊挺直、胸部挺起、雙目平視,給人一種豁達樂觀、氣宇軒昂、高瞻遠矚的感覺。脊背挺直,是告訴外界自己有強健的體魄,任何困難都壓不倒自己;胸部挺起,是告訴外界自己充滿了信心,做好了挺身而出的準備;雙目平視,是告訴外界自己的理想在遠處的地平線,就算是前面有暴風驟雨,自己也會風雨兼程。自信的人性格開朗、落落大方、心胸豁達,是結交朋友的不錯選擇。


代表隨和的站姿。
一個性格隨和的人,站姿也是隨和的,他們經常雙腳自然站立,左腳在前,左手習慣放在褲兜裏。這種人的人際關係較為協調,平常嘻嘻哈哈,厭惡鉤心鬥角,他們從來不把給別人出難題當作一種樂趣。同時,當他們遇到別人給出的難題時,總會想辦法合理地解決,或者乾脆再把問題推回去,所以,這種人是可以信賴的。


需要注意的是,性格隨和並不代表著軟弱可欺,無傷大雅地開他們的玩笑,他們會一笑了之,但如果不小心觸動了他們內心最深處的東西,他們照樣會大發光火,長久壓抑在心底的怒氣一旦發作起來,威力不可小覷。


代表無所謂的站姿。
我們在和對方交談的時候,對方雙手交疊放在自己的前面,眼睛看著我們,臉上帶著微笑,我們一定會以為自己的話語打動了對方,但實際上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兒!對方這種站姿,說明對方根本就沒有在意我們說的話,只不過出於禮貌在敷衍而已。不信,有一個很簡單的辦法可以驗證:請對方做出一個重要的決定,他會說:“哦,現在?對不起,我要和我的合夥人商量一下!”


代表另類的站姿。
人的性格多種多樣,有一種人的性格特別另類,這種人具有強烈的自我表現慾望。在公共場合,他們特別願意成為大家實現的焦點,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他們甚至不惜做出一些過火的舉動來,這樣的人在社交場合看似如魚得水,但實際上真正的朋友並不多,更多的時候,別人是在和他逢場作戲。要發現這種性格另類的人並不困難,除了衣著、髮型、言談舉止等與眾不同外,他的站姿也和別人有很大的區別:雙腳自然站立,每隔一段時間,就習慣性地抖動一下雙腿,雙手十指相扣在腹前,大拇指相互來回搓動。


代表萎靡的站姿。
人總有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前途的不順利會導致人的精神狀態萎靡不振,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們必須儘快從這種萎靡中解脫出來,鼓起勇氣,去迎接新的挑戰。如果我們在困難挫折面前只會怨天尤人,那麼我們將陷進萎靡頹廢的深淵裏去。


長時間的萎靡頹廢,會讓人形成彎腰駝背的站姿,整個人的腰是彎曲的,類似于佝僂病的症狀,但要說明的是這種彎曲並不是由於年齡和病態造成的,它跟生理上的疾病沒有任何關係,而是由於內心的消沉和封閉造成的。一旦有一天他走出了這種萎靡的狀態,連他自己都不會想到自己彎了很長時間的腰會一下挺直起來。


當我們面對著一個彎腰駝背、唯唯諾諾的人的時候,我們的交流方式要更加細心、溫和,要通過精心設計的交談進入他封閉的內心世界,要通過溫和的話語鼓勵對方擺脫消沉,只有對方走出了這種萎靡的精神狀態,我們和對方的合作才有可能變得有效而真誠。


代表憤怒的站姿。
一個人憤怒的時候,他的身體會朝前傾,脖子也會朝前伸出去,恨不得把自己面孔所有細微的變化都讓對方看個清清楚楚。這個時候,他的怒火已經積蓄到了一定的程度,只需要一個火星,他就可以暴跳起來。如果這時他的雙拳緊握,手臂微微發抖的話,那麼一場肢體衝突就難以避免了。


有的人憤怒的時候表情也許不會變化這麼強烈,他可能會雙手交叉抱于胸前,兩腳平行站立,你不要以為這是一種平和的表現,實際上對方這種站姿具有強烈的挑戰和攻擊意識。這種人本性裏就帶著好勇鬥狠的基因,他們更喜歡體會擊敗對方帶來的快感。


代表呆板的站姿。
性格呆板,站姿同樣會不自然,這種人的站姿通常非常正規,遠遠看去像是個軍人,但近距離觀察,你就會發現:其實他這種貌似正規的站姿裏根本沒有精氣神,也就是說他只有一個軍人站姿的外殼,卻沒有軍人的氣質。


這種人個人意識比較強,通常會認為大家都不如自己,在對待問題的看法上也比較偏頗,常常把事情簡單地歸結到是非、黑白、對錯、好壞兩個方面,拒絕承認中間狀態的存在。和這樣的人交往的時候,如果想儘快拉近和他們的距離,不妨從清潔明快的交往環境和教科書般的辦事程式入手,這樣容易獲得對方的好感。


以上就是我們常見的幾種站姿代表的不同的性格特點,需要注意的是,隨著對方的心理髮生變化,這些站姿會交替出現,這也是人性格善變造成的,需要我們根據現場的具體情況,調整自己的交際策略。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