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16日

【人性】眼珠的轉動也是一種語言



眼珠的轉動流露了怎樣的心理
現在,我們就來做個實驗:正對鏡子,試著想想你把鑰匙落在哪個房間了,你有幾件白色的衣服,小趙長什麼樣,你看到自己的眼球如何運動了嗎?沒錯,它們都在向上運動。其實,不管你是在回想過去的情景,還是在勾畫未來的場面,只要是有畫面感的情景,眼球就會向上運動,進入視覺影像。如果你是在仔細聆聽音樂會或是別人的話,眼球則會跑到中間,這意味著你進入了聽覺世界。而當你覺得腰酸背痛、被你家的小動物咬了、被針扎了時,眼球就會往下運動,因為你正被感覺、身體觸覺的情緒所控制。


也就是說:一個認真聽你講話的人,眼球絕對不會向上翻起。一個正在積極動腦的人,眼球也絕對不會定住不動。總之,眼球往上時,是視覺的、影像的;眼球在中間,是聽覺的、聲音的;眼球往下時,是感覺的、身體的。


當眼球運動時都在想些什麼?


1.眼珠慣於向右上方轉的人
眼球處在右上,表示視覺想像,想像從未見過的樣子、創造新的畫面組合。比如,想像明天要去的地方是什麼樣子。


眼珠向右上方轉時,人的腦中便會浮想幻想中的事物,這說明這類人其實很喜歡做白日夢的。不過這並不代表他們只會憑空想像、天馬行空,很多發明和新的實質性的建議都是從想像開始的!這類人的另一專長是在邏輯分析上,只要他們把他們的想像加以邏輯的分析,說不定會發明一些驚人的產品呢!


2.眼珠慣於向右下方轉的人
眼球處在右下,表示內心感受,情感的觸動、身體觸覺。比如,摸仙人掌的刺有什麼感覺?戀愛的滋味怎樣?鬱悶時有怎樣的感受?


這類人心思細密,思考力特強。與這樣的人相處時要特別小心,因為他們疑心重重,常以為自己是偵探,只要有少許的蛛絲馬跡,便會想很多東西出來。而且這種人做事太精,所以千萬不要與這類人有金錢上的瓜葛,否則便會為自己惹來最大的麻煩。但如果對方不是每次思考時都是轉向下方,只是偶爾才這樣的話,也表明他在此時所說的大概不太可靠。


3.眼珠慣於向左上方轉的人
眼球處在左上,表示視覺回想,是在回憶過去所見的畫面和腦海裏的場景。比如,昨天午餐有幾道菜?附近有幾間便利超市?路過了幾條街?
當人在回憶過去的經歷時,便會望向左上方。這類人時常喜歡翻來覆去地回憶往事,所以對這樣的人要有耐性。這種人在社交場合聆聽別人的發言或自己發言時,時不時也會把這種思考方式帶進來,所以這樣的人在交往中也較為常見,可以作為一個類型化的表現吧。


4.眼珠慣於向左下方轉的人
眼球處在左下,表示聽覺在發揮作用,是有情緒的內心對話,是在對自己說話。比如,對自己說句鼓舞的話,哼唱一首自己喜歡的歌。


這類人想像與思考力都很強,他們喜歡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這種人可能會給人好吃懶做的感覺,不過這是一種錯覺。事實上,這種人比任何人都會安排生活和工作的關係。他們會比較認真地聽取別人的發言,也會把自己的見解坦然地表露出來。所以對這種喜歡自由自在、坦然相對的人,千萬不要給他們一種壓迫感,否則你會把他們嚇怕,令他們從此與你保持距離,以後再取得他們的信任就很困難了。如果你是領導,就該給他們一個輕鬆的氛圍;如果你是他的同事,就該保持平和的態度。


5.眼珠慣於向左右運動的人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眼球向左邊運動是對過往的記憶,向右邊運動則是對未來的、未發生事件的暢想。可能的例外只有左撇子。


當眼球向左運動時,你可能在回想昨天晚餐吃了些什麼,前天去了什麼地方,上個月認識了幾個朋友,諸如此類的問題。當眼球向右運動時,你則可能在計劃明年的生日怎麼過,明天的工作有什麼安排,你的新家要怎麼佈置。可見,在回憶過去和暢想未來時,眼球會朝不同的方向運動。


如果眼球出現了迅速地左右運動的情況,表達的意思又不同。在辯論賽上,我們經常看到這種高頻率的眼球運動。通常,辯論中被詰難的人,眼睛會快速地左右運動,因為他的大腦正在展開忙碌的思考,希望尋找到合適的辦法來應對詰難。可見,一個人在絞盡腦汁思考時,就會出現這種眼球動作。此外,一個人緊張、不安,或懷有警戒心時,同樣會左右運動眼球,因為他們希望在全幅的視野中把握住情況,儘量收集情報,或者試圖穩定心情。


眼球動向提供的線索最明顯,蘊藏的資訊也非常豐富,它告訴我們這個人內在究竟發生了什麼。它的運用也很廣泛,深入各個領域,如人際溝通、教師的教學與輔導、銷售領域等。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