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13日

【人性】一臉帶百相,觀臉可識人



人們常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因為它完全否定了相貌跟性格的關係。心理學研究已經證明,性格跟很多因素有關,比如遺傳、家庭背景、社會地位、受教育程度、工作環境、年齡,等等。雖然以其中任何一個因素來判斷一個人都是不全面的,但不全面並不代表不正確。


剛出生那會兒,我們的臉像未經捏鑄的黏土,不知道將來會是什麼樣子。在走過青春,步向成年的人生歷程中,我們的臉形隨著後天的生活狀態、社會環境、個人經歷開始變化,那些日常的行為和態度慢慢地在臉上烙下印記。有些人笑紋很深,有些人嘴角永遠下垂——不管你有什麼樣的特點,你的臉上都刻著你的過去,而且也勾勒了你的未來。


人的個性、心思與作為往往會通過面部特徵表現出來。有什麼樣的心境,就有什麼樣的面相。


一個本性悲觀的人,常常悲觀失望、一蹶不振,就會表現出一副無所謂,愛怎麼著就怎麼著的樣子。一個斯文的讀書人的臉形等方面一定和粗獷的運動員有天壤之別。臉形是反映人的內外和諧統一的徵象,觀察人的臉形,可以粗略地了解和判斷對方的個性、品行和專業特長等。


傳說韓愈在潮州做官時,有一天外出察訪,在街上碰見一個和尚,面貌兇惡,特別是翻出口外的兩顆長牙,韓愈覺得此人不是善輩,想回頭整治他一下。韓愈回到府裏,才下轎,看門的就給他一個紅包,裏面是和尚的牙齒。韓愈想,我想敲他的牙齒,並沒有說出來,他怎麼就知道了呢?後來韓愈才知道,他就是潮州靈山寺有名的大顛和尚,是個學問很深的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高明的人看來,每個人的臉上都挂著一張反映自己肉體和精神狀況的心理地圖,能夠反映出每個人的性格,因而通過臉來判斷人的性格是切實可行的。心理學家把臉形大致分為十種類型。臉形不同的人,性情等也會有天壤之別。


1.長形臉
此類人臉形、五官較大,臉形曲線柔和、沉穩、成熟,他們做事相當自信,很少考慮別人的感受,甚至到了有些自戀、自大、自私的地步。因此,人際關係通常不是很好。但他們內斂、平實,時間久了就會讓人覺得非常有味道。


2.菱形臉
這類人常常不安於現狀,他們獨來獨往、毅力堅強,私欲非常強烈,他們待人傲慢,且缺乏責任感。


3.方形臉
這類人特立獨行、具攻擊性,擁有很高的智慧及敏銳的觀察力,甚至具有超乎常人的第六感。他們的臉形明顯清晰,且下頜咬肌較明顯,往往給人非常乾淨、利落的感覺。他們常常不經意間就會流露出一點莊重、威嚴的氣息。但由於臉形顯得線條過於硬朗,因而這種臉形的女人給人無法接近的感覺。


4.三角形臉
三角形臉的人充滿智慧、記憶力強,具有很強的企圖心與爆發力,而且他們的疑心往往比一般人要強得多。


5.倒三角形臉
這種類型的人爭強好勝,但叛逆心強,他們有毅力、不服輸,因而做事總能善始善終,堅持到底。雖然說他們的臉形較為特別,但往往給人一種內秀、文雅的印象。


6.蛋形臉
這種人是標準的完美主義者,他們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社交手腕老練,有些微的潔癖,擁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優雅氣質,但他們好強性急、善妒善怒,因而常常讓人又愛又恨。這種臉形是東方女人崇尚的臉形,“非常搶鏡頭”。


7.圓形臉
這類人樂觀爽朗,彬彬有禮,容易與人相處,因而人際關係非常好。他們憐憫弱者,富有同情心,但也比較容易受到異性的誘惑。這種臉形永遠不顯老,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顯得幼稚,因此俗稱“娃娃臉”。


8.扁形臉
這類人給人的印像是秀氣、柔美而不失端莊。但由於這種臉形既扁又長,所以他們的五官特徵非常明顯,擁有一雙漂亮的眼睛,或者是一張小巧的嘴等,都會給這種臉形增色不少。


9.梯形臉
這類人城府很深,他們對自己的要求往往非常高,他們個性鎮靜、沉穩,但讓人遺憾的是,他們往往會有罹患憂鬱症及自閉症的傾向。


10.左右不對稱的臉
這類人個性孤僻、自卑感重且會記仇,人際關係的互動往往也較差。
對於很多人來說,不論是生活上還是社交、職場,都會遇到很多人,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當我們面對一個陌生的上司、同事或客戶的時候,通過觀察臉形,將有助於我們進一步了解這個人,不至於因莽撞而給我們造成損失。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